父爱如山

雪中送炭

<h1><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01</b></h1><h1><b>  得知他要被送到养老院,我赶了回去。</b></h1><h1><b>&nbsp; 黄昏时分,小院里只剩他独自一人,坐在梨树下的轮椅上。</b></h1><h1><b>&nbsp; 时值暮春,雪白的梨花纷纷落在肩上,他也不觉,只静静坐着。</b></h1><h1><b>&nbsp; 他背对着院门,我看不到他的脸,可那落寞的背影,如同梨花般雪白的头发,狠狠刺痛了我的心。</b></h1><h1><b>&nbsp; 调整下情绪,我走过去轻声喊道:“爸。”</b></h1><h1><b>&nbsp; 他迅速抹了下脸,故作欢快地说:“娇娇回来了。”</b></h1><h1><b>&nbsp; 可他的动作明显迟钝了,我还是看到他脸上的泪痕。 &nbsp;</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02</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二十年来,除了我出嫁、母亲去世,何曾见他流过泪。</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我强抑眼中泪水,拂去他肩头的落花,没话找话地说:“爸,这梨花开得真好,今年一定能结很多果子。”</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他勉强笑笑,拍拍我的手:“是啊,可惜我看不到了,娇娇,爸没别的要求,以后有时间多来养老院看看我就行。”</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我转身去屋里,怕再耽搁一分钟,自己就会忍不住哭起来。</b></h1><p><br></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03</b></div><b> 中午时,我接到他们的电话:“娇娇,跟你说个事,我们商量好了,决定把爸送到养老院去,现在他一个人在家,大家都不放心,可实在抽不出时间照顾……”<br>&nbsp; 我默默放下电话。<br> 是的,他们是他的亲生儿子,都拖家带口在外地讨生活,做出这样的决定也属无奈。<br>&nbsp; 可我心里却堵得难受。<br> 04<br> 他是在春节后突然发病的,脑出血,幸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命,可人却瘫痪了。<br>&nbsp; 三个孩子轮流照顾他,每人一周。<br>&nbsp; 起初,他不同意这样的安排,说:“有两个儿子就够了,你管好自己的生活。”<br> 我倔强地说:“你是不想认我这个女儿吗?那我以后再也不来了。”<br>&nbsp; 他见我坐在母亲遗像前落泪,心疼了,给我擦着泪说:“尽说傻话,我啥时候说不认你了,不是怕你辛苦吗?”<br>&nbsp; 这么多年来,他总是怕我这、怕我那,唯独没想过自己。</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05</b></div><b> 回忆,就这么汹涌而来。<br> 那年,我13岁,随母亲改嫁到这里,他有两个儿子,都已经结婚另过。 &nbsp;</b></h1><h1><b> 母亲告诉我,八年前他妻子就去世了,他一个人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很不容易。<br>&nbsp; 他曾和母亲聊起过,说,有个漂亮乖巧的女儿,是最大的心愿,没想到老了老了倒梦想成真。<br>&nbsp; 此后,我不再是那个缺少父爱,灰头土脸的自卑女孩。<br>&nbsp; 吃穿用都是他一手操办,全是最好的,有时母亲舍不得,他还会发脾气。<br>&nbsp; 为此,他的儿媳们颇有微词。<br>&nbsp; 他却不管,兀自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br> 06 &nbsp;</b></h1><h1><b> 渐渐地,我习惯了他下班回来变戏法似的掏出各种零食;习惯了周末坐在他自行车后座去钓鱼,听他高门大嗓地跟人介绍:这是我家丫头。<br>&nbsp; 他也一样,下班后端过我给他晾好的茶水一饮而尽;有月亮的夜晚,坐在小院里享受我用痒痒挠一下下给他挠背,然后咂咂嘴:还是丫头好啊!<br>  我考上了重点大学,他高兴得在饭店大宴亲友,喝多了酒,回家躺在床上还在哼小曲。<br>&nbsp; 我在一旁看着他笑,母亲说:“娇娇,遇到他是你最大的福气。”<br>&nbsp; 我说“是”,眼里忽然就有了泪。<br>&nbsp; 母亲还说:“你个小没良心的,一直不肯喊他爸。”<br>&nbsp; 我默不作声,其实在心里,他早就是我爸了,只是我喊不出。<br>我对自己说,给我时间。</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07</b></div><b> 大学上了半年,他来看我6次。<br>&nbsp; 连母亲都说他小题大做,他把母亲数落一通,说她没心没肺,不懂得疼女儿。<br>&nbsp; 母亲笑说:“有你一个人疼就行了,疼得都没缝了,别人想插都插不进去。”<br>&nbsp; 他听了哈哈大笑:“我就是疼丫头,怎么地?”然后,背上包照旧来看我。<br>  转眼,我毕业了,又回到这个城市。<br>&nbsp; 他高兴极了,悄悄跟母亲说:“我真担心娇娇不回来呢。”<br>&nbsp; 其实,我从没想过离开他,因为已经习惯了他的照顾与宠爱,有他在的地方才是家。<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08</b></div> 我穿上婚纱那天,他哭了,我假装没看到,转过头,鼻子却是酸酸的。<br>&nbsp; 他喃喃自语:“自己养大的女儿,就这么成了别人家的,真是舍不得。“<br>&nbsp; 我的新家离他很远,他总是买一堆吃的用的赶来,只说是顺路。<br>&nbsp; 我以为自己已经长大成家,剩下的只是回报他给我的爱。<br>&nbsp; 没想到,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09 &nbsp;</b></h1><h1><b> 儿子星星出生后,被诊断为脑瘫儿,医生预言活不了多久。</b></h1><h1><b>&nbsp; 我被这个沉重的打击击垮了,当即没了奶水。<br>&nbsp; 见婆家人没有好脸色,他便和母亲把我接回家,炖鲫鱼,炖猪蹄,找偏方,硬是让我重新有了奶水。<br>&nbsp; 看我抱着襁褓中的孩子流泪,他说:“娇娇,别怕,有我在一天,看谁敢亏待孩子。”<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0</b></div> 星星一岁半时,我的婚姻亮起红灯。<br>&nbsp; 心力交瘁的时候,他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我离婚,说强扭的瓜不甜,捆绑不成夫妻。<br>&nbsp; 法庭上,对方不肯要孩子,他站起来喝道:“小狗小猫还得给它条生路呢,何况是人?这孩子我要,我养。”<br>&nbsp; 说完,他抱起星星大步而去。</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1</b></div><b> 夜里,我抱着四肢瘫软,不会翻身、不会坐的孩子泪水长流。<br>&nbsp; 他进来坐在我身旁,像从前一样摸摸我的头:“娇娇,坚强点,还有我,还有你妈呢。”<br>&nbsp; 我扑进他怀里号啕大哭:“爸……”<br>&nbsp; 我感觉到他身子一颤,随后也更紧地搂住了我。<br>&nbsp;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喊他爸。<br>&nbsp; 他对母亲说:“为了娇娇,搭上我这条老命也值。”<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2</b></div> 母亲身体不好,我要上班养家,星星多是他在照顾。<br>&nbsp; 他买了辆三轮车,走到哪儿就把星星带到哪儿。<br>&nbsp; 在他的照顾下,星星居然会坐了,长得白白胖胖,一提起姥爷,滴溜溜的眼珠就围着他转个不停。<br>  星星4岁那年,我又遇到心仪的人,带回家给他看。<br>&nbsp; 起初他冷着脸,后来不知怎么突然热情得要命,非拉那人喝酒,直喝得大醉,嘴里还在嘟囔:“你要对她好,我丫头不容易。”<br>&nbsp; 后来,他对我说:“我就是要试试他,他对你好,我才放心。”<br>&nbsp; 他说,只一个细节他就放心了,“你在厨房做饭,鞋带开了,那人发现后自然而然地蹲下身帮你系好,肯为你系鞋带的男人,肯定错不了。”</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3</b></div><b> 再婚后,我想把儿子接到身边,找个保姆照料。<br>&nbsp; 他说什么都不同意。<br>&nbsp; 我第一次冲他发了火:“你受累还没受够啊,我只想让你安度晚年,你知不知道?”<br>&nbsp; 他低头不语。<br>&nbsp; 我不忍,跟他道歉,他说:“星星已经够遭罪了,外人谁能像我一样照顾他?我只想让他好好活几年。”<br>&nbsp; 我的泪忍不住奔涌而下。<br> 这个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周岁的孩子,在他的照顾下,已经开心快乐地过了5周岁生日。<br>&nbsp; 除了顺从他,我还能说什么呢?<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4</b></div><b> 后来,我又生下了女儿,他抱着爱不释手:“娇娇,如果不是照顾星星,我真想给你带这个孩子。”<br> 旁边的公婆说:“亲家,有你这份心我们就感激不尽了。” &nbsp;</b></h1><h1><b> 他看看嘘寒问暖的爱人和公婆,由衷地说:“我们家丫头还是有福气的。”</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15</b></div><b> 星星在7岁那年,平静地离开。<br>&nbsp; 他许久缓不过劲来,常捧着孩子的小衣服发呆,说自己没照顾好他。<br>&nbsp; 我挽住他的胳膊,说:“爸,孩子的每一天都是你给的,他有你这样的姥爷是最幸福的事。”<br>&nbsp; 为排解他的情绪,我把接送女儿上幼儿园的任务交给他,他脸上渐渐有了笑容。<br>  可没过多久,母亲就病倒了,他整整伺候了两年。<br>&nbsp; 母亲弥留之际,握住我的手说了最后一句话:“娇娇,照顾好你爸。”<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16</b></h1><h1><b> 时光如水,他老了,老得无法自主,需要听从别人的安排,纵是不愿不舍,却也无可奈何。<br> 我做好晚饭,他却坐在轮椅上垂着头睡着了。<br> 我不忍叫醒他,静静地坐在一旁。<br>自从知道他要去养老院的消息,我脑海里总浮现出他当年的影子,高大健壮,喜欢大手一挥:“丫头,别怕,有我呢。”<br> 一想到他将要在陌生的地方,孤孤单单地度过余生,我的泪怎么也忍不住</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17</b></h1><h1><b> 走到院外,我掏出手机打给老公:“两个大哥都在外地,爸不愿意去添麻烦,非闹着去养老院……”</b></h1><h1><b>&nbsp; 听到我的抽泣声,老公在那边安慰:“别哭,其实我早想跟你说,如果爸愿意,我们把他接过来照顾。”</b></h1><h1><b>&nbsp; 我含着泪笑了:“谢谢你。”</b></h1><h1><b>  开门声将他惊醒,他很不好意思,说:“看我怎么睡着了,真是老了,不中用了。”</b></h1><h1><b>&nbsp; 我把他推到餐桌前:“爸,吃饭,吃完饭跟我回家。”</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18</b></h1><h1><b> 他眼里闪过一丝光亮,瞬间又黯淡下来:“丫头,爸哪里也不去,爸就去养老院,爸没白疼你一场,可爸不能拖累你,我们不过是半路的亲人。”</b></h1><h1><b>  是的,我们是半路的亲人,可他却给了我全部的爱。</b></h1><h1><b>&nbsp; 妈以前总说,或许他上辈子欠我的,养大我不说,还要替我养孩子。</b></h1><h1><b>&nbsp; 其实,我们两不相欠,只欠对真情的一个交代。</b></h1><h1><b>&nbsp; 我说:“如果我不管你,妈和星星在另一个世界都不会答应,我哪都不许你去,跟我回家,我要陪你一直到老……”</b></h1><h1><b>&nbsp; 这时,门开了,老公风风火火地走进来:“爸,车就在外面,跟我们回家吧。”</b></h1><h1><b>&nbsp; 他紧紧握住我的手,两滴浑浊的泪缓缓滑过脸庞。 </b></h1><h1><b> (图片、文字来自网络)</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