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音乐的力量!

王忠民

<h1>  引言: 一天,一年,一生。笑声中迎接生命,哭声中结束生命。时光永远不会倒流,顺势而为才是真理。</h1><h1> 人的一生都会经历这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青春不悔。因为年轻。第二个阶段:柴米油盐。人云亦云。第三个阶段:老有所依、子孙绕膝。</h1><h1> 我们总是历经的太快但却总是领悟的太迟,一天、一年、一辈子。流年就在弹指间,请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亲情也好,友情、爱情也好。这辈子我们一旦错过,下辈子也许不会相见,终身遗恨。</h1><h1><b><font color="#167efb"> 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如果缺失她,将会变成暗淡无光,世界失去她就会生命力!这就是音乐的魅力!</font></b></h1><h1> </h1><h3><br></h3> <h1>  我坐在我心灵的爱恋者身旁,倾听着她的诉说。我悄然无语,静静地听着。我感到在她的声音里有一股令我心灵为之震颤的力量。那电击般的震颤,将我自己与自己分离,于是我的心飞向无垠的太空,在那里畅游。它看到世界是梦,而躯体是狭窄的囚室。</h1><h1></h1><h3> </h3><h3><br></h3><h3><br></h3><h3><br></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一种奇异的魔力</b></font></h1> <h1> 一种奇异的魔力,汇入我“爱人”的声音之中,它随心所欲地支配我的情感。因着那让我满足于无言的魔力,只因为那让我满足于无言的魔力!</h1><h1><b><font color="#167efb"> 人们哪,我的“爱人”她就是音乐!</font></b></h1><h1><b></b>我听到了她,——当我的“爱人”在某些情词之后叹息时,或在某些情词之中微笑时;<b><font color="#167efb">我听到了她,——当她有时用断断续续的语言,有时用流畅连贯的语言,有时又用留一半于唇间的语言讲述……</font></b></h1><h3> </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心灵的语言</font></b></h1> <h1>  我用我听觉的眼睛,看到了我“爱人”那颗心的影响。<b><font color="#167efb">她让我全神贯注于她通过音乐——心灵之声——张扬的感情的瑰宝,而顾不上品尝她语言的珍馐,让我品味到音乐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font></b></h1><h1> 是的,音乐是心灵的语言,曲调是撩拨感情之弦的阵阵和风。她又是叩击感觉门扉的纤纤素手。她唤醒记忆,这记忆便将曾对其发生过影响的种种往事追寻,再现,这不得不让人想起一位大音乐家面对多瑙河激起他的音乐灵感,来不及回去取回纸张,唯恐稍纵即逝,千古不朽的<b>《多瑙河之波》</b>是写在衣袖上的旋律……</h1><h1></h1><h3> </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有灵魂的音乐</font></b></h1> <h1>  她是临终者的躯体:它有灵魂,来自愿望;它来自内心,也有理智。</h1><h1> 人出现了,于是音乐启发了他,作为来自上苍的一种语言。和其他语言不同,她讲述的是心灵的隐蕴,在一颗心对另一颗心之间,因为她是心灵的私语,用<b><font color="#167efb">“心雨”</font></b>来表述心籍!她像爱,其影响遍及人寰。于是沙漠里的荒蛮歌唱吟咏了,宫殿的前后左右震动了。欢天喜地的人将她与自己的快乐一起传播,这时她便是鼓舞被灾难击倒者的一曲颂歌<b><font color="#167efb">“春江花月夜”,</font></b>她又像太阳,用阳光照活了田野上的所有花卉,<b><font color="#167efb">“我们来到春天里”!</font></b></h1><h3> </h3><h1></h1><h3><br></h3><h3><br></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不可替代的音乐</font></b></h1> <h1> 音乐是呼唤着的温柔曲调。如果她是凄切的,她就唤回痛苦和忧伤时光的回忆;即使魔鬼听见,也会变得柔软起来。如果她是欢快的,她就唤回舒朗和欢乐时光的回忆。她将唤回的一切置于想象的册页上,让人悸动不已!</h1><h1> 音乐是令人忧愁的声音的汇聚。你听到她,她便让你驻足,使你的心中充满痛苦焦灼,像幽灵幻影为你描绘不幸的境遇。</h1><h1>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九一八事变”之后,张寒晖的一曲<b><font color="#167efb">“松花江上”</font></b>让张学良的东北军军心涣散,张学良与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迫使“攘外必先安内”打内战的蒋介石抗日。毛主席亲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从此国共第二次合作,改变了抗日战争的格局!</h1><h1> </h1><h3> </h3><h1></h1><h3><br></h3><h3><br></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音乐好似明灯</font></b></h1> <h1>  音乐好似明灯,驱赶着心中的黑暗,照亮了心房,使心底隐藏的一切呈现出来。潘冬子妈妈夜里吟唱“盼天明”是看到红军一定会回来之后的胜利!</h1><h1> 乐曲在我看来,是真正自我的倩影,或是活生生的感觉的幻象。心灵如同明镜,立于世上各种事件和各个行为者面前,反映出那些情景和那些幻象的画面,唤起我们的回忆……</h1><h1> 楚汉交战时,项羽的军队驻扎在垓下,兵少粮尽,被汉军和诸侯的军队层层包围起来,夜间听到汉军四面都唱楚歌,项羽吃惊地说:<b><font color="#167efb">“汉军把楚地都占领了吗?为什么楚人这么多呢?”</font></b>这就是成语<b><font color="#167efb">“四面楚歌”</font></b>的来历。</h1><h1> 央视<b><font color="#167efb">“经典永流传”,</font></b>将汉高祖<b><font color="#167efb">《大风歌》、将唐诗宋词“将进酒”</font></b>演绎成诗书音画,跨越时空,现代人与千年古人对话,把我们带进千年之前与大诗人李白“斗酒吟诗”;而<b><font color="#167efb">“渭城区”</font></b>与边塞诗人王维<b>:</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b>开怀畅饮后跃马扬鞭,奔向战场奋力杀敌!</h1><h1> 1966年上初中正是“文革”时期。我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主力。音乐老师田克华,以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为蓝本,编排的大型歌舞《红军不怕远征难》,成了我1972年高中毕业后,三月十八日任教四十年期间担任音体美教研组长。长期的在<b><font color="#167efb">“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三八妇女节,”庆祝“长征胜利80年”,“庆祝中华人民华诞”</font></b>的保留节目。这个经典节目让我的才艺发挥的淋漓尽致!</h1><h1> 五月份回村帮助排演“庆祝中华人民70年华诞”文艺节目。6月10日灶户村“新农村文明实践文艺汇演”,我编导的<b><font color="#167efb">配乐朗诵《我爱这片神奇的土地》,表演唱《逛新城》,舞蹈《红军不怕远征难》</font></b>两个小时的演出重回经典,让更大干部群众享受一顿精神大餐,悸动不已!</h1><h1></h1><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音乐超越时空</font></b></h1> <h1>  她又是令人欢快的旋律的汇编。你感受她,她便攫住了你的整个身心,于是她在你的胸肋间欢快地跳舞。每当听见民族音乐<b>“喜洋洋”,</b>心里十分舒坦惬意,禁不住翩翩起舞、不由自主,这就是音乐的魅力!</h1><h1> 她是琴弦发出的铮铮之声,带着以太之波飘入你的耳际。唤起<b>“铁马冰河入梦来”,</b>跃马扬鞭,向战场奋疾!唱响80年的<b>“黄河大合唱”,“太行山上”</b>激发了抗日战争英雄的中华儿女奔赴战场,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h1><h1> 她可能化作一滴热泪,从你的眼里流出,这眼泪是因情人远离的痛苦或时光之齿噬咬的伤口的痛楚引起。凄婉的<b><font color="#167efb">“梁祝”</font></b>跨越了两个世纪,演绎了千古不朽的爱情主题!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认为“只是未到伤心处”。</h1><h1> 她也许化作一个微笑,从你的双唇间绽出,那微笑实际上是幸福和安乐的表征。<b><font color="#167efb">“让我们荡起双桨”,“学习雷锋好榜样”</font></b>不论是戴着红领巾的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还是50后的老儿童,都会追寻、唤起他们童年记忆!</h1><h1></h1><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音乐陪伴我们的灵魂</font></b></h1> <h1>  音乐陪伴着我们的灵魂,和我们一起越过生活的各个阶段,和我们同悲共欢,同甘共苦。音乐,在我们快乐的日子里像一位天使,在我们艰难困苦的日子里,又像一位怜恤的亲人,<b><font color="#167efb">“你从哪里来”,</font></b>你像一支蝴蝶飞进我的窗口里!</h1><h1> 婴儿从隐秘世界来到我们的世界,接生婆和亲人们用欢乐的歌声迎接了他的出生。欢乐的歌,表示对婴儿来到世上的欢迎。当婴儿见到光明时,用啼哭问候他们,他们则以欢呼来回应他。他们好像以音乐和时间比赛,看谁先告诉他神性的智慧?是母亲的<b><font color="#167efb">“摇篮曲”……</font></b></h1><h1> 婴儿啼哭是唤起妈妈对他的关注,他的母亲走近他,带着自己充满温爱的歌声。他停止了啼哭,因体现了母亲疼爱的曲调而高兴,于是惬意而睡。在母亲的悠扬曲调中,有一种力量,一种催眠的力量,让她的孩子垂下眼帘。她在那些轻柔的曲调中糅进了宁静,于是使曲调更加甜美;抹去了曲调中的畏惧,使之充满慈母气息,直到婴儿克服了不眠,睡着,他的心飞向灵魂的世界里。</h1><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音乐把人们从朦胧中唤醒</font></b></h1> <h1>  心灵是品评之风面前的一枝柔嫩的花朵,晨风吹拂着它,朝露压弯了它的纤茎。它又是小鸟的啼啭,把人从朦胧中唤醒。于是人去倾听,去感受,同它一起歌颂智慧——小鸟甜美啼啭和自己细微感情的创造者。那啼啭激发了他的思维力,于是他问自己,问周围,这微不足道的小鸟的歌声,究竟道出了何种秘密,竟能拨动他感情的琴弦,向他启示前人书著中包含的意义?他探究,询问:小鸟是在呼唤田野上的花朵,还是在效学树冠上的柔枝?是在模仿流泉淙淙,还是在同整个大自然畅叙友情?但是他未能找到答案,答案在哪里?</h1><h1> 1963年我上小学三年级是少先队中队长,四年级是大队长。六一儿童节我们上台演唱<b><font color="#167efb">“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啊吹向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font></b>多么优美的画面,多么柔和的场景!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春天又不一样了!答案就在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繁花似锦的<b><font color="#167efb">《春天在哪里》!</font></b></h1><h1><font color="#010101"> 每年作为六一儿童节作为艺术总监,让两个主持人必用的主持词:</font><font color="#010101">敬爱的老师 ,亲爱的家长,同学们</font><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们欢乐的笑脸,好像春天的花儿一样鲜艳,我们嘹亮的歌声好像百灵鸟一样婉转”!</b>我很喜欢这句歌词作为主持词做开场语!</h1><h3></h3><h3> </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音乐不断演绎新的传奇</font></b></h1> <h1>  一个男人精心选择了他生活的伴侣,他们的两颗心因婚姻的纽带而合一。他们听从了智慧从一开始就写在他们心上的忠告,于是亲人们和密友们聚在一起,当新婚夫妇在婚礼上缔结良缘时,他们唱起了颂歌和流行曲,让音乐成为证婚人。在聚拢安息之日,我仿佛就是她,——一个混杂着甘甜的可怕的声音,一个在上帝创造物中歌颂上帝的声音,一个唤醒沉睡的生命,让它前进,声音传遍和充满大地……</h1><h1><b><font color="#167efb">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年四季,峰回路转。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生生不息……音乐会不断演绎新的传奇!</font></b></h1><h3></h3> <h1>[新华再度工作室]</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