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诵读】……我是您的娃

如歌

<h3>作者:如歌</h3><h3>朗诵:如歌</h3> <h3><br></h3><div> 看不到爸爸已经有十四个年头了,握不住爸爸温暖的手掌已经有十四个年头了!十四个年头啊~~~</div><div> 爸爸,距离上次陪您唠嗑又快一年了,一年复一年,您从未走远 。对您的想念已在心里扎了根,不断的发枝萌芽,长成棵大树,情思动心念牵,枝枝蔓蔓都是对往事的思念。<br></div><div> 十四年前,我是三十而立没几年;十四年后,我是四十不惑好几年。<br></div><div> 忍不住,又是泪眼婆娑。<br></div><div><br></div><div> 爸爸,忽然想起,这一年里,我竟然没有梦见过您一次,我深陷在椅子里,好惆怅啊~~~</div><div> 每次与您唠嗑,写这些东西,我都不能够一气呵成,因为总是陷入思绪里回不过神来,总是多愁善感到一塌糊涂。常常想起的是我小时候那一幕幕我们在一起的童话故事。</div><div> 您说:我的第一句话不是喊妈妈,也不是喊爸爸,而是喊‘你的娃’,因为您抱着逗我的时候,老是问‘你是谁的娃?你是谁的娃?’然后有一天我就突然脱口而出‘你的娃!’您欣喜若狂,把我举过头顶连扔了好几下。爸爸,命中注定我就是您的娃!</div><div> 您说: 我还没到上学的时候,哦,那时候没有幼儿园的,您经常下乡,去各个村里蹲点考察,您专门做了一个在自行车横梁上可以固定的木架座,这样您就可以经常骑着自行车载着我同行了。而当时我正是学说话的时候,无论见了什么都只会问‘这是什么花?’看到路旁的杨树问‘这是什么花?’;看到地里的麦苗问‘这是什么花?’;看到天上的云朵问‘这是什么花?’;看到跑过的拖拉机问‘这是什么花?’看到有人拿着的锄头问‘这是什么花?’就这来来回回的路上,我问过您无数的‘这是什么花’,您不厌其烦的回答了我无数个‘这是什么花’。大概当时在我的眼里什么都是花,可后来我渐渐明白,只有我才是您珍爱的一朵掌上花。 </div><div><br></div><div></div><div> </div> <h3>  渐渐地长大了,有点记事了,便常听别人说:“别看王头那么威严,就是拿他这个小不点没办法,只有这个小不点能治了他 ”可见我在您跟前是多么的无赖和霸道了。</h3><div> 小时候妈妈会把我柔软纤细的头发编成细细长长的小辫子,扎上粉红的蝴蝶结,您给我买那种碎花条绒帮白塑料底的扣带鞋,那是多少小女孩眼馋的哟。我就整天像只小蝴蝶在家和学校的路上欢快的飞来飞去。有次出差回来,您给我买了两件一模一样的花T恤,那时候买的衣服多稀罕呀,几乎整个夏天我都轮换着穿,我的那些小同学们就奇怪我的衣服怎么总穿着也总不脏啊。我很乖,听您的话,我就不告诉她们我有同样的两件花衣裳。哦,那时候的感觉用现在的话说,真的是很酷哎! <br></div><div> 小时候有趣的事情真的是好多好多哦......</div><div> 妈妈现在会和我说起你们相识的事情,您怎么随抗美援朝部队到的东北, 怎么和妈妈相识并结的婚,后来又如何跟着您回到咱老家,怎么在这里安家扎根,让我感觉你们真是很了不起。</div><div> </div> <h3>  说起妈妈,妈妈今年都87了,每次去看她总给她带些好吃的,妈妈更喜欢我自己做的包子、菜卷、炸酱面什么的,说我现在什么都会做,比她做的都好,还有我蒸的玉米发糕,妈妈可喜欢啦。整个冬天,每天早上我都给妈妈送油茶,就是咱跟前大红楼小吃城的油茶,妈妈可爱喝了。每次早上去送油茶,都会陪妈妈看一会戏曲频道的各类戏曲节目。现在的智能手机可先进了,我和妈妈一起玩自拍,拍小视频,分享到微信的朋友圈里,朋友们都夸妈妈气色好、头发黑,是个特慈祥有福气的老太太。可是妈妈总是说感觉一年不如一年,其实像她这么大年龄,还能自己做饭,不拖累儿女的,还真不多。高血压、腰腿疼是老毛病了,但还是鼓励她适当多走走;耳朵是愈发的背了,得很大声和她说话,说小了,妈就说,你们都说啥呢,也不大声点,都悄悄说;使劲大了,妈又说,使那么大劲,是呔哆她吧,我们就啼笑皆非了。</h3><div> 春天的天气总是忽冷忽热的,前两天刚刚下了场春雪,天气虽有点凉,但空气清爽了好多。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给妈妈把电暖修好,一直到现在工作都很正常,爸爸,您放心,我可不舍得让妈妈冻着。</div><div> 二月二是妈妈的生日,今年我们就在家里给为妈妈祝寿,妈妈主食吃了一小碗米饭和一小碗臊子面,饭量还可以吧?!我们每人给妈妈夹一根长面条,给妈妈添寿,妈妈高兴,还喝了一小盅酒呢。</div> <h3>  对了对了,现在呀,计划生育政策又放开了,可以生二胎了,去年您大孙子又给您添了个大胖重孙子,现在啊,连着二孙子的跟前的重孙子,您老人家现在有三个重孙子了,哈哈,我说的是不是像绕口令啊?爸爸,老王家后继有人,您开心吧!</h3><div> 我哥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管他那俩孙子,接送堆堆上学放学,带上块块上广场逛超市,块块现在最爱黏着他,我哥现在亲孙子和您当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呀!要不咋说“亲孙子,命根子呢!”。</div> <h3>  爸爸,现在轮到向您汇报我家里的情况了。先说您外孙女,她从美国留学一年回来了,继续读大四,去年暑假在几个单位实习做翻译,表现很不错。然后又保研到北外,她一直很努力,也越来越优秀,我们都挺为她骄傲的;再说您外孙,现在已是高二了,学习也很用心,期末还被评为优秀学生。参加了全国智力竞赛并进入复赛。很多人都觉得孩子在海泉学校学习太苦,我却很赞赏海泉学校“苦、实、严”的校训。现在苦,不是为了以后的甜么!对不?明年他就要高考了,但愿他能考入理想的大学。<br></h3><div> 我啊?这两年趁不上班,可是逮着了,去年给您说过我在学葫芦丝,现在能吹不少首曲子呢,《月光下的凤尾竹》、《军港之夜》、《花儿香》,可好听啦,要是您在,我吹给您和妈妈听,那该多好。您知道我在上师范的时候就是校广播站的播音员,还得过演讲比赛二等奖,那时候,我把奖状拿回来,您就夸我“哇,我女儿这么厉害呢!”。现在啊,我又开始朗诵了,就是在网上,在平台,呵呵,您看,这个一时半会还给您说不明白,反正就是我的朗诵很多人都可以在手机上听到,很多人都很喜欢我的声音。<br></div><div> 您的女婿我家孙先生啊,每天忙着照看生意,酒也比以前喝的少些了,也注重锻炼身体了,挺好的,您放心,女儿跟他享福着呢。<br></div> <h3>  爸爸,每年跟您汇报时事政治我都要“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美国又换总统了,奥巴马卸任,特朗普就职;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亲信参政闹得鸡犬不宁,前些日子韩国乐天出让地盘让美国建造可以监视中国的萨德系统,这让我们中国人非常气愤!真是养了个白眼狼!我们各个城市的超市里都在抵制韩货下架乐天食品。我们一定会树立正确的爱国意识,维护国家利益!同时我们两会正在召开,相信中国人一定会自强不息,保家卫国!无论如何,我们都坚信中国会越来越好!</h3><div> 爸爸您看,阳台的那盆小花又开了,一开就一簇簇的,给整个家里增添了生机活力,阳光透过窗玻璃照耀的它亮堂堂粉灿灿的,满屋里都散发着浓浓的春意。自从您去世后,从妈妈的窗台上把它搬到我家,又跟着我搬了一次新家,十四年了,它总是那么旺盛,年复一年的开花,从初春开到初冬,乐此不疲。我总是喜欢它开得总是那么欢喜。虽然有朋友告诉我,我也在网上查了它的真名,它是三叶草的一种,有个很好听的名字“红花酢酱草”,但无论它的学名叫什么,我还是习惯把它称作“父亲花”。</div><div> 听了这么多家事国事,国泰民安,您也就很安心了。</div> <h3>  爸爸,我就是想和你这样唠叨,无论是高兴的嬉闹还是忧伤的倾诉,只是想告诉您:爸爸,我想您,想您花白头发正头顶的那一缕白发;想您宽厚的脸庞几道深深的皱纹;想您大大的耳朵肉肉的耳垂;想我惹您生气时您给我后背的一推;想您为我削苹果时的小心翼翼......只是想您,爸爸......<br></h3><div> 去年清明节的时候,我和妈妈、哥哥、侄儿都去给您上坟扫墓了,虽说出嫁的女儿不回娘家上坟,我就只是陪着妈妈在您的坟墓周围挖野菜,远远地看着哥哥带着侄儿给您烧纸钱,给您磕头。<br></div><div> 爸爸,您那个世界里是不是也会刮风下雨,也有春夏秋冬?每次给您烧去的那些冥票和祭品是不是都派上了用场?看着香烟袅袅,但愿亲人的心意您都能收到!<br></div><div> 无论如何,都希望爸爸在那个世界里不受委屈 ,一切安好!同样希望爸爸在那个世界里幸福的看着我们幸福!<br></div><h3> 爸爸,想您~</h3><h3>(此文写于2017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