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做父亲……

小虎

<h3> 说说做父亲……</h3><h3> 我做父亲的年龄,在我们这代人中,算是晚了一点,直到三十周岁,才当上爹。</h3><h3> 我做父亲有三个孩子,这在我们这代人中,算比较多的(这是与上海等城市相比);也不算多(这是与江西赣南各县比)。现在的年轻人可能要问为什么?在这里不作详细回答了,因为这与本文主题相去甚远。</h3><h3> 做父亲,顾名思义,那是要“做”,父亲要承担家庭责任,为抚养孩子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说具体点、通俗点,那就是要赚钱养家糊口。想想当年三个孩子幼小时,我月工资35元,说实话,是不够的。好在岳母为我挑了很大一部分重担,岳母是一名家庭妇女,她开荒种菜,兼做一些小买卖,其收入不比我少。可以这么说,当年如果没有岳母鼎力支持、全力相助,我这三个孩子不知会瘦成什么样……,实在不敢去想。</h3><h3> 孩子上学了。小学,离家远,她们自己去。小县城,又是山城,上坡、下坡,狭窄的小路,路上大水牛摇摇摆摆,与小孩擦肩而过;农村家家户户养狗,路上狗与狗嘶咬,孩子从中间穿过,这样的上学、放学路途,我现在想想有些后怕……。现在当家长的中年人可能会问:那你这个做父亲的为什么不接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这在当时没这个词,更没这样的事。再说,孩子不管多大,那怕上幼儿园,一律自己走着去。</h3><h3> 进中学了,我除了做父亲,也是三个孩子的地理老师。在家里她们叫我“爸“,在学校一般不叫,因为这好象听起来不自然,她们随其他同学叫我“刘老师”吧,她们开不出口,所以干脆不叫。然而我对她们,只能象对所有同学一样,叫她们的学名,不能象在家里叫她们小名,否则是我不称职的老师。</h3><h3> 我的老二、老三初中后升入中专,离开家了,从中专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生活完全自力。然后她们结婚生子。老大,高中毕业后,打工维持生活,后来也是走结婚生子这条道。</h3><h3> 我“做”父亲起点比较“晚”,但享受女儿孝敬父亲的时间相对又比较早:我五十三岁开始,孩子都各自工作了。也就是上海老百姓所说的“阿拉小囡开始赚钞票了”。这就意味着,我“做“父亲的重担御下来了。确实,打这以后,我是享福了,我的退休金完全自己花,女儿们时不时的送这送那,买这买那,弄得我心花怒放。</h3><h3> 不过,越是幸福越是不能忘记“做“父亲的责任,这个责任虽然不要你再为家庭挑重担,但是你要严格要求自己,尽量不要给子女添麻烦,自己照顾好自己,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孩子分担一些困难,这是“做”父亲现在必须应尽的义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