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爸

<h3>  现在是凌晨一点左右,窗外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我在床上听着歌躺着,老爸在卧室沉沉的睡着。</h3><h3>其实,关于老爸,想记录的点滴很多,但提起笔来,总怕会不小心将记忆翻箱倒柜,撒落一地,心情低落溃不成军……</h3><h3> 自15年开始,老爸的糖尿病开始出现并发症,同时经历了一次车祸,外力导致癫痫。他常会在半夜癫痫发作,双腿双臂强直,大脑异常放电。每次发作之后,他都会沉沉的睡着,疲惫不堪。大脑异常放电一次,对脑部损伤就严重一次。记忆力严重减退和情绪变化,让人很是担忧。</h3><h3> 日子久了,渐渐地,他开始变得焦虑和易怒。常会莫名其妙的生气,或者一件小事就能让他大发雷霆,那段时间家里的气氛有些紧张,每个人都怪怪的,谁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稍微不对就会听见吵闹的声音。</h3><h3> 直到有一天,正在翻看老相册的我,看到一张很旧很旧,小小黑白照片,里面都是我不认识的人。我抬头问爸爸,这这人都是谁,他坐了过来,和我一起盘腿坐在地上,聊起他的小时候和照片里有故事的人。</h3><h3> “这是你爷爷,对,黑色衣裤的这个。对,你没见过爷爷呢!你出生之前,他就已经去世了。……嗯,这是你大伯,去世了……这个小男孩,是我。那时候我还不懂事。旁边的是……”他指着照片说。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仰起脸望着窗外的蔷薇花说:他们都是在60多岁就去世了,我也就是差不多的样子。然后就低着头,一言不发。我心里一酸,原来我的爸爸其实每天在倒计时,生命的倒计时……原来他已经不是我印象中高高大大,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会修的爸爸。他老了,也生病了,也在害怕一些事,只是他从未说起过。那年他62岁。</h3> <h3>  老爸渐渐老了,我渐渐长大了。我们的角色也在渐渐转换着,有时候家里只剩我和他的时候,我们会聊一些平时不会提及的话题。好像在我的面前,爸爸比较容易袒露自己的心声。他的担忧,他的思念,他的故事。记得有一次,我俩在家看阅兵仪式现场直播。从默不作声到痛哭不止,我全程默默地坐着守护着,心疼着。那天,不知道什么情节让他忽然有了那样的感受,让人心疼的像个孩子。</h3><h3> 他从不说自己不记得什么,也不告诉我们记得什么。有时候,我发现他会努力掩盖自己记忆力下降这回事,甚至不惜发脾气或者愤而离开,拒绝任何人的帮助。常常独自一个人,面对着窗外坐着,像是发呆,也像是若有所思。我知道,他怕。怕自己的不记得会被揶揄,怕自己的想不起会遭到质疑,怕自己做得事情不靠谱,他,不再重要……</h3><h3> 我心疼,也懂得。当然,也是后知后觉的发现,后知后觉的懂得如何表达,如何面对,如何帮助他摆脱困境。</h3><h3> 懂得他的无助,懂得他的不舍与痛苦……</h3><h3> </h3><h3><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依稀记得当年的那个无所不能的爸爸,弹琴唱歌的爸爸,骑着自行车载着我的爸爸,制作木头家具的爸爸,做土坯砌墙的爸爸,饿着肚子干活舍不得买块馍吃的爸爸,再苦再累一声不坑的爸爸……</h3> <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h3></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在我心里,</span><br></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这个爸爸永远都在,永远都是当初的模样。</span></h3> <h3>  记得几天前,我俩在家正听歌《茉莉花》,听着听着老爸问我:“茉莉花儿是啥样的?”我打开百度,找到照片儿给他看。看完后,我也没在意就继续边玩手机边听歌。下午,老头儿回来了。怀里抱着四盆盛开的茉莉花~哈哈哈,还真是个性情中人。我央求着给我一盆,放卧室。他很高兴的同意了。以后的每天看起来神采奕奕,每天浇水施肥的,忙活起来。<br></h3><h3><br></h3><h3></h3> <h3>  我老爸绝对是第一号直男。我背后痒痒,当时手正好占着,就喊老爸帮我挠挠。老人家直接把我们宽大的睡衣从背后掀开,一边看电视一边挠……我的脸瞬间红了,咱是大姑娘了,这个这个还是有的。我一声不吭的等他挠完,转过头,深情地望着他的眼睛说:爸,下次……挠痒痒的时候,能不能,不把衣服掀开~老爸的脸一下子红了,尴尬地拍拍我的背,嘿嘿笑了,那一刻,老爸的表情特别特别可爱。有点窘,有点不好意思。</h3><h3><br></h3><h3> 我希望,你一直都在。</h3><h3> 不论,你记得什么,能做什么。</h3><h3> 我希望,你能一直感到快乐和富足。</h3><h3> &nbsp;无论你记不记得……</h3><h3> 我希望,你不只是我的爸爸,还是你自己。</h3><h3> 有你的朋友,你的快乐,你的人生……</h3><h3> 我希望,无论以后的日子,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从未远离,一直身边环绕。</h3><h3> </h3><h3> 如果, 这个世界真的有“漫长的告别”,也是我最不愿意提及的事。我希望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快乐。我知道,也许,有一天最爱的爸爸可能会不记得他的女儿。我祈望着,这一天永不会来。</h3><h3><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晚安,爸爸</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2019年6月15日 &nbsp;伊宁 &nbsp;夜</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