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的那些事

黄江红

<h3>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同时我也是一个儿子,父亲节来了,想起了我80岁的老父亲。长这大,还从来没有送什么礼物给老爹,更别说过什么父亲节了,真惭愧。</h3><h3><br></h3><h3> 此时此刻,勾起了我脑海里对父亲的点点滴滴。</h3> <h5>父母亲年轻时唯一的合影</h5> <h3>  奶奶一共生了6个儿子,一个姑娘,父亲排老五,大家习惯称呼他为黄老五,父亲生于1939年,农历2月23,小时候,奶奶总跟我讲,生父亲的当天,听说日本鬼子要来,吓得全村人开始逃命,奶奶将父亲放在一个提篮里,跑到半路,怕鬼子追来了,对小孩不利,竟将父亲藏在了一片乱坟岗里。等返回时,谢天谢地,父亲还活着。</h3> <h3>  父亲在我面前,讲他小时候的事,最经典的就一个字,那就是……“饿”,吃不饱,成了他那个年代的代名词,只要能吃的,父亲说他都吃过,最难吃的要数米糠炕的锅巴了,扎喉咙,但没办法,再难吃也得吃,最好吃的是油房炸出来的油饼,要是能吃上一两块,那可是相当的幸运了。</h3><h3><br></h3><h3> 农村孩子多,养不过来怎么办?参军到部队去,成了那个年代解决饥饿最好的办法,60年,父亲陪叔叔去体检,叔叔没通过,父亲借机也去试一试,没想到竟通过了。</h3><h3><br></h3><h3> 五年军旅生涯,父亲表现良好,是连队的文艺骨干,文书,神枪手,还荣立三等功一次,但由于连带关系成分不好,提干的名额被拿掉,这成了父亲永久的遗憾。</h3><h3><br></h3><h3> 退伍回来后,父亲先是被分到县一中当老师,嫌弃不好,父亲就跑回来,在村里,当上了民兵连长,那时候,真枪实弹都发放到村,在我的朦胧的记忆里,小时候还真摸过真枪。</h3><h3><br></h3><h3> 父亲从民兵连长,村长到支书,一共在村里干了20多年,父亲是个老好人,处处都为别人着想,两袖清风。那段日子,别说村,就在我们乡,只要你提到黄老五,没有人不认识的,每每讲到这,父亲都特自豪。</h3><h3><br></h3><h3> 89年底,父亲退居二线,那时我正好上初中,回来后,父亲就一心扑在了农业生产上了,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直操劳到现在。</h3> <h5>叔叔,堂伯,及大伯家的儿子</h5> <h3>  父亲这一生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在我上高中时,学校离家足足有60多公里,每次换季送衣物,父亲总是骑着它那辆破旧的二八自行车,这辆车,也是父亲这辈子买的唯一一辆车。</h3><h3><br></h3><h3> 60多公里,父亲大概要骑行一两个小时吧,饿了,肯定是啃几口妈妈准备的干粮,渴了,就在路边对付几口。临回时,父亲总是往我手上递上几十块,拿着钱,望着渐渐远去的父亲,我的心碎了。</h3><h3><br></h3><h3> 97年,母亲重病,脑出血,在医院昏迷了好多天,许多人都劝父亲放弃治疗,可父亲说,就是把自己卖了,也要治,能借的,都借了个遍,苍天不负有心人,母亲竟慢慢地恢复了过来,而且没有什么后遗症,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h3><h3><br></h3><h3> 可当年的这一切,我和哥哥全然不知,父亲怕影响我们在部队的工作,硬是没有告诉我们,直到两年后,我探亲回家,才知道了这一切,父亲说,母亲重病那年,过年下锅的米都没有,更别说肉了,别人家都张灯挂彩,只有我们家,冷冷清清。讲到这儿,我眼湿了,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最需要有人帮助的时候,两个儿子竟一个都没回来,一个一个都蒙在鼓里,是何等的不孝。</h3><h3> 当我们责怪父亲时,父亲总是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咱不怕,只要人在,我们一切从头再来,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的”。✊✊</h3><h3> 是啊,在任何困难面前,只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勇敢地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我相信,任何困难将都不是困难。💪</h3> <h5>96年春节第一次探亲全家福</h5> <h5>94年入伍出发前</h5> <h3>  现于今,父亲的头发全白了,也掉了不少,牙齿没有了,腰也直不起来,可他还总是闲不住,也停不下来,总要找些事情做,每次我送货,父亲总是跑过来,搬上搬下,叫他少搬几件,他偏要多搬几件,一副不服输的劲头,样样抢着干,像个小孩一样。</h3><h3><br></h3><h3> 父亲,篮球打的好,还特别爱唱歌,尤其是红歌,有一首,“想起往日苦,两眼泪汪汪”,总能把人的眼泪给唱出来。</h3><h3><br></h3><h3> 父亲,把自己以及自己的两个儿子,全送进了部队,一个干部转业,一个4级军士长。家里三个男丁,全是党员,我觉得这一点,父亲是高尚的。</h3> <h3>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不知疲惫的老黄牛的父亲,一个永远不服输的父亲……</h3> <h5>父亲第一次去北京</h5> <h5>现如今的父母亲</h5> <h3>  <b>  我没有多少华丽的语言,更没有炫丽多彩的词汇,只能默默地向老父亲道一声迟来的祝福:“爹!你老辛苦了,祝你节日快乐,余生健健康康,长命百岁”。💪</b></h3> <h5>今年春节全家福</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