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夏夜

风舞流云

&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夜色如一块巨大的帷幕,铺天盖地而来,笼罩了整个小城,夏夜便来临了。<br>&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夏天,依旧炎热。<br> &nbsp;&nbsp;&nbsp;&nbsp;&nbsp; 位于顶层的房子,经过烈日一天的暴晒,宛如蒸笼,闷热无比。登上楼顶,那从高楼夹缝里吹来的风,才能让人感受到一丝丝清凉。这使我想起故乡的夏夜,想起在夏夜里母亲摇着的那把旧蒲扇。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渐渐黯淡,倦鸟纷纷投林归巢,山村的夏夜便不期而至了。吃过晚饭,痛痛快快地用凉水冲个澡,乡亲们便三五成群地搬出藤椅、竹床、凉席,陆续来到屋场前面的打麦场上纳凉。乡亲们摇着蒲扇,相聚在淡淡的月光下、高高的麦垛旁,或立或坐或躺,谈论古今事,叙家长里短……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一帮小孩在皎洁的月光下奔跑打闹,或捉迷藏做游戏,或追逐萤火虫,把捉到的萤火虫放在玻璃瓶子里玩耍。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远处的小溪边传来了说笑逗骂的嬉闹声,原来是村里的小媳妇、大姑娘乘着凉爽的夜晚在小溪边洗衣,那捣衣棒敲击在石板上的衣服发出的“帮帮”声,左右摆动着衣服“哗哗”的水声,在小山村宁静的夜空里回荡。这时,仿佛是为了应和她们,树上、草丛里的虫儿叫得更欢了,稻田里的青蛙也放开了歌喉,一时天籁和鸣,仿佛是一场动人的音乐晚会,让人听得如醉如痴,如梦如幻。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玩累了,我总会躺在母亲身边的小竹床上,母亲用长满厚厚老茧的手,轻轻摇着那把旧蒲扇,为我驱赶蚊虫,不知疲倦。 &nbsp;&nbsp;&nbsp;&nbsp;&nbsp; 月亮慢慢升高,母亲讲起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神话故事,唱起了“月光光,照池塘……”的歌谣,我在歌谣和故事里安然入眠。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这样,在母亲那把旧蒲扇的摇动和悠悠的歌谣声中,我渐渐长大。那背着书包蹦蹦跳跳的天真和少年的无邪,那欢快的、疲惫的、期盼的日子,一切都像那列车窗外迅疾晃过的风景,越来越远,慢慢淡去,最后消失在遥远的地平线。后来我离开了故乡,外出求学,再后来调到一个小城工作。短短的几年光景,我周围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我已改变了许许多多。 &nbsp;&nbsp;&nbsp;&nbsp;&nbsp; 唯独没变的,是四季。今年的夏天,又悄然到了。大多数的夜晚,我都会坐在空调房里,享受那冷风带来的凉爽,似乎忘记了在故乡那摇扇纳凉的往事。但,即便我回去了,还会不会有那样的感受呢?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凭栏远望,街灯如星,伴随着夜游的脚步轻松前行。从远处飘来《夏夜如烟》的歌声,绵绵软软地荡漾在我的心里。悠扬的曲调,带着一丝感伤,仿佛在倾诉一个夏的故事:“夏夜温柔的灯火不断舞动,感觉着阑珊的夜光掠过瞳孔,就像童话里凝聚着夜的精灵,当你睁开了双眼她却飞上夜空。唤起那儿时所有烂漫的懵懂,伴着你灿烂的笑容飘向久违的梦……” &nbsp;&nbsp;&nbsp;&nbsp;&nbsp; 故乡的夏夜,我心灵的栖息地。今夜,除了用文字缅怀,我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