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天若有情

<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很辛苦。在叔伯中他排行最小,年少时家中兄弟姐妹多,缺吃少穿。离开家在县二中求学时,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听父亲给我们讲他是背着菜团子,洋芋饼才勉强读完高中。等毕业了回到生产队参加劳动记工分,去山里背过柴,拉过煤。后来当民办教师,最开始每月五元钱工资,要养家糊口。到后来挣十几块,二十几,三十多块。就靠这些微薄工资,照顾老人,养儿育女。把我们兄妹几个养大成人,成家立业。退休后本该到了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不幸又身患疾病,到最后竞卧床不起,受尽病痛折磨。直至撒手人寰。</p> <h3>父亲一生为人平和,心地善良。他很疼爱我们。我在家中排行最小,我听母亲说,在我出生刚过一百天的时候,父亲买了西瓜回家里,他见我小嘴不停地咂摸,就用勺子挖了一块西瓜放我嘴巴里,结果我嘴一张,西瓜就滑到喉咙去了,把我噎得当时光翻白眼,吓得父亲着急忙慌的把我抱起又拍又打,好不容易才把西瓜咽下去。</h3><h3><br></h3> <h3>也许我嘴谗淘气就从那时候开始的吧!我记得有一次我上院子里的杏树上去摘杏吃,父亲回来看见了,把我从树上抱下来,拿出纸笔画了一个趴在树上摘杏吃的我的速写。现在想起来父亲真的是很疼我的。也许因为我在家中是排行最小的,小时候每次父亲一回到家里,我就会淘气的趴在父亲身上,用小手在父亲的衣兜里掏钱,拿出来整块整角的钱原放回口袋,只拿兜里的硬币。母亲每次说起来都笑着说我聪明,知道大钱拿去不敢花,光拿零钱。这个也成了我家里的笑谈。等我长大些上学了,我就喜欢去父亲工作的学校,每次去了父亲都会从桌兜里拿出苹果,糖,花生,瓜子等好吃的给我吃。我当时很奇怪父亲的桌兜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好吃的,现在想想那都是父亲自己舍不得吃给我留着的。</h3> <h3>父爱如海,博大而深沉;父爱如山,高大而庄重。父爱如天,如果父亲殁了,那一个家的天就塌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