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23)

铃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雁南飞之时,你的信也如期而至。期待着不久将来的重逢,你的每一个字都在纸上炽热地跳跃,我的心给搅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准备回上海探亲的日子里,知青们彼此打量着对方晒黑的脸膛,蓬乱的长发和臃肿的棉衣,相互调侃着:阿拉这些人回到上海都变成了“阿乡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着大家的自嘲,我不由得伸出了自己变得粗糙的手掌,看着摸着,心中陡然滋生出别样的自卑,心被揪了起来。想起你的白净整洁,你的高大俊朗,你的出众才华和你的上海工作……我这个东北插队的“阿乡”姑娘,站你身旁,在旁人的眼中会多么别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归心似箭,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途。春天奔赴东北的知青专列,披红戴花直达目的地;而到了冬天,我们回上海就没有乘坐专列待遇了,绿皮车挤满了风尘仆仆的年轻人,带着行李,途中还要倒换两趟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天两夜的长途跋涉,几乎累垮了我。走出站台,望着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五味杂陈,泪水悄然挂满了脸颊。生我养我的上海,已不再是我生活的城市了,我悲哀地自问:未来在哪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见到父母自然是一番伤心,也从妈妈口中知道了四位大朋友来家看望的情景。我感激你们的关心,特别你来看望的次数最多,但我还是痛苦地决定:<b>疏远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天依偎在妈妈身边,吃着爸爸做的可口饭菜,带着大姐的孩子在弄堂或公园玩耍;夜晚孩子们睡了,我开始自学缝纫裁剪,这是为了今后在农村能活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自己可以平静下来,直至一天在马路上遇见了你的同学。那天你闻讯赶到我家,我正好外出。第二次你来,我又躲邻居家了,你无奈地留下了一封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明白女儿的心事:“躲不是办法,还有老G他们呢?都是非常好的人”!思绪万千不知如何回复?看着信末<b>“为了我们的友谊,再见”!</b>我鼓起勇气,决定与你见面~为了友谊,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么巧啊!是猜到我会来吗?走进弄堂你怎么正好打开大门呢?<b>“嗬!全副武装嚒”!</b>声音依然低沉温柔,带着你特有的魅力,还有那宠爱的语调。看到你的满目星光与灿烂笑容,只觉一股巨大的热流扑面而来,想说的话被融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捧上热茶,温和地责怪我为何好久不来时,我想起了在农村生活的艰苦与孤独,对前途的惘然与绝望,在爸妈那里不敢畅流的眼泪,在你面前如决堤之水,再也抑制不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沉默了,递上一块手帕。看见这熟悉的绿格子手帕,我哭得更伤心了!这曾经擦过我眼泪的绿手帕,没想到被你洗干净后,折叠得方方正正,一直用心珍藏在身边。哭痛快了,我也恢复了理智,与你聊了些插队的情况,又约好了与其他三位大朋友见面的地点与时间,我就起身告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送我走出弄堂口来到那条熟悉的小路上,美好的往事翻腾而起,俩人的身子不由得靠近了,是天气太冷吗?还是你我的心心相吸?依旧在那棵大树底下分手,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美好时光,听到了彼此的心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你们四个人相聚一堂,我又成了大家的小妹妹,只是逗我的话题,总是与你有关。在他们眼里,我俩早就是一对情侣了,你在离别时不顾一切追赶火车的举动,明明白白地向众人表露了你的心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一晚从老G家出来,意犹未尽的你看着我柔声轻语:“<b>再走一会儿好吗”?</b>声音如此性感,双眸饱含情意,近在咫尺的你激荡着强大的磁波,深陷其中的我无法控制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会儿</b>”的时间,怎么够表达心情呢?数九寒冬,我们的心里燃烧着爱情的火苗,数不清走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深夜一点多你才恋恋不舍地把我送回家,临别时又约定我,初三晚一起去看电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一定记得我们的第一次牵手,是在1967年的夏天,嘉兴南湖的船边,很单纯,是一个邻家哥哥帮助小妹妹上船的情节;而年初三晚在电影院里,你带着热烈的爱情执着地拉住了我的手,从此牵了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初三晚不同寻常的牵手,让我俩回到家后都激动得睡不着觉,并不约而同地拿起了笔。你在信中热情地憧憬着我们的未来;我却纠结万分,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面对现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北农村的环境与上海天壤之别,而且远隔千里,难道长期两地分居?将来有了孩子怎么办?一辈子在这个地方?……许多许多问题,你没有来过这里,根本想象不到啊!<b>“……我珍视着与你们重逢的时光,……我清楚地懂得自己已是个异乡人了”。信虽然写得含蓄,你却心领神会。<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翻开五十年前的书信,依然散发着爱的醇香:</p> <p class="ql-block"><b>“一段一段,一页一页,我慢慢地看过去……她的到来解开了我的弥谜,没有任何理由责怪这位姑娘,她有自己的想法……虽然我也想到过这些,可没有她自己想得那么远,在淌着眼泪的姑娘面前,我知道自己的问话和埋怨起了什么作用。我不会安慰人,只是默默地听着。楼下的整个屋子,被她的气氛渲染,常压降低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深情地写着:<b>“上海可爱的是人,如今人走了,感情也空了,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b>那时候的你我,都无法阻止爱情的力量!<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70年2月10日年初五,我俩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span>相隔一天后的见面,你用执着与真挚,打消了我的种种顾虑。我们终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成为了真正的情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中的姑娘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可你却如获至宝,在离别的日子里,她一直紧贴在你的胸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流逝,这个年轻的姑娘已至古稀之年了,你用尽一生倾注给她的爱,让她提起笔来还带着一丝少女情怀,她要尽其余生为最心爱的人,写下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21sajn"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8)</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9ar72a"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10)</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ifujch"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11)</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j1szbv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14)</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gyjdjp"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18)</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此文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