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景山

<h3>父爱如山...</h3> <h3>我 的 父 亲</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光如流水,日推着日,月连着月,年跟着年。日历像打秋千一样地翻了过去,就这样地过去了许多个年头。孩提时代的记忆是模糊的,从那时候到现在,我已经忘记了很多的事情,但是,只有一个面孔还留下来,经过了这么些个年代,他还鲜明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这就是我父亲的面孔。&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父爱似水...</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非常喜欢“父亲”这首歌,那里边的歌词写的是真好”歌词所用的都是真情的道白、朴实的话语,可是它却道出了我们普天下所有做儿女的,想对父亲说的心里话。这首歌,也是我在与朋友们聚会的时候,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每当我唱这首歌的时候,在我的眼前,就会不自觉地浮现出父亲那和蔼可亲的形象。引起我对父亲的无尽思念。有人说父爱如山,而我却要说父爱似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我呱呱坠地的那天起,父亲就将他所有的爱化作了涓涓的流水,从我的心头流过,载着我开始了人生的旅程。我的一声含糊不清的“爸爸”,让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每天他都拼命地工作,努力地挣钱,只为了让我过上更好的生活。自打我记事的那一刻起,父亲他给我的印象就是: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父亲他每天都是带着一脸的疲惫,一身的尘土走进家门。但是只要一看见我,立刻就会浮现出一种开心的微笑。当时的我实在是太傻了,面对这浓浓的父爱却熟视无睹,仿佛父亲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而且有时候稍不如意,还会刁蛮任性地向父亲撒骄。因为我知道,无论我怎么过分父亲都会原谅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是民间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前几天,父亲带着我到依兰县城里去置办年货,在副食品商店的柜台前,我看着柜台里面的大麻花,就不想动地方了,有心想让父亲给我买一个,但是,我又担心父亲兜里的经费实在是太紧张,所以,我就没敢张口。父亲站在我身后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就把手放在上衣的兜里,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一咬牙抽出来一角钱递给了营业员,用了八分钱给我买了一个大麻花。当父亲把那根用纸包着的大麻花递到我手里的时候,我感动地差一点哭了出来。当时我接过麻花后,立刻把它一分为二,掰下一半递给父亲,但是,我看见父亲的脸上带着慈祥的微笑,摆了摆手说:“你快吃吧,我不饿”。在父亲的催促下,我掰了一小快麻花放到嘴里。那是我第一次吃麻花,“真香”,那一小块麻花在我的嘴里嚼了半天,才咽下去。童年时期这么一次“特殊的待遇”,让我一直铭记了几十年。每当父亲带着我走在路上的时候,我的小手总是被父亲那粗糙的、温暖的大手紧紧的握着,在父亲那张大手的呵护下,我的脚步会迈得很大、很踏实、很坦然。因为,父亲的大手是我的依靠,有了这张大手的保护,我不害怕任何外来之敌的侵犯!</h3><h3><br></h3> <h3>父亲的双手...</h3> <h3>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件事情是让我记忆犹新的,那是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妈妈在家里与邻居的大婶唠嗑的时候,妈妈也是无意识地说出了我平时的一些不好的毛病,当时,我和爸爸也都在家里。我倒没觉得什么,可是我看到爸爸的脸色就有些不好看了。到了晚上,我们都睡觉了的时候,爸爸就与妈妈谈起了这件事情,并且为此事争执了起来。当时,我睡得迷迷糊糊的,就听见爸爸说:“孩子已经长大了,而且他的自尊心是非常强的,以后你在外人的面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那些没有用的东西。”当时妈妈也不服气,认为爸爸是小题大做,两位老人就为此吵了起来。最后,把妈妈气哭了,还是我起来为他们劝的架。其实我知道,她们都是爱我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的性格非常的随和,他从来也没有对我发过脾气。每当他把我叫到跟前时,所给我的总是他的一张笑脸,他永远是用温和的语气对着我。就是我做错了事情的时候,他也是心平气和地为我指出不对的地方。让我听着他的批评,心里也是那样的舒服,也是那样的心服口服。每当我看见父亲那两排雪白的牙齿,我的心里就特别的自豪,觉得上天为我安排了一位非常称职的好父亲。随着我的慢慢长大,自己有了思想,每当我固执于自己的理想时,父亲他只是微笑地看着我,宽容地对待我的选择,把深深的遗憾,默默地埋藏在自己的心底。</h3> <h3>让我一辈子铭记在心...</h3> <h3> 父亲的爱是我人生路上的动力,驱策我勇往直前。父爱似水,似水的柔和,似水的细腻,这种无私的爱流淌在我心里的每一处空间,给我安慰,给我激励。我就是在这种爱的抚育下健康地成长。在我人生的路上,当我走进了弯路,生活上遇到了挫折,伤痕累累地回到他身边的时候,我才发现,父亲还是一如既往地接纳我,并没有因为我的过失和一事无成而给予冷落和嘲笑。所以,有时候我就想,父亲的爱也像大海,既宽阔、坦荡、无私,又博大、平和、深远。有时候还会掀起一番惊涛骇浪。&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  自打我记事以来,我们家就很穷。我和妈妈为了生活曾经受过很多的磨难,也吃过好多的苦。但是,我们从来也没有抱怨过,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为了我们这个家,父亲他已经尽力了。他所能给予我们的虽然没有那些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丰厚的财富,但是,他却用自己那勤劳、朴实、忠厚的一生,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我就是在父亲的影响和教育下慢慢长大成人的。在他老人家的身上,我学会了好多做人的道理,我在成长的路上,所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是与父亲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我就是学着父亲的样子,踏着父亲的脚印一步一个脚地走到了今天</h3><h3> 父亲一生从不吸烟,也不怎么喝酒,他一点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没有。在我的印象中,父亲的性格特别的随和,从来也没有和任何人吵过架、红过脸。在父亲一辈的同龄人中间,他的文化水平也是比较高的,他是满洲国的国高毕业生。但是,我从来也没有看见他同别人摆过架子,他所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那么谦虚、那么幽默。那么让人愿意与之同行。我父亲的农活干得也特别的好,无论是大田的农活还是菜园里的细活,他都是领着大家干,还经常地指导别人。在父亲工作过的单位,同事们与他的关系处得都非常的好,大家有什么心里话也都愿意同他说。&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每天总是勤勤恳恳地工作,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他的一生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是,他人生的每一步走得都很踏实,活得坦然。虽然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却也过得很幸福、很快乐。我记得,父亲是在1971年的年初患上了脑血栓的,刚开始的时候,就是半边胳膊、腿不好使,语言神经受到了压迫,说话不清楚。由于当时的治疗条件太差,药也没有现在这么全,虽然也在不停地治疗,但是,效果却不怎么明显。父亲的病情犯一次就重一次,所以,到了后来,就不能起床了,生活也不能自理。每天全靠妈妈她老人家精心地护理,说心里话,那几年,是真的辛苦妈妈了,在护理父亲的功劳簿上,妈妈是最大的功臣,可以说是尽心尽力几年如一日,一直到最后的日子,也没有让父亲吃多大的苦。</h3> <p>  1980年的8月14日,那是一个让我痛不欲生的日子。爸爸他因为突发脑出血,而不幸于家中与世长辞了。那一年父亲才67岁。这一不幸的发生,让我非常的悲痛。人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面对爸爸的遗体,我流下了很多伤心的泪水。爸爸他不但给了我生命,还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成人,他还没有真正地享几天福就离开了我们,我是真的好伤心。望着父亲的灵柩,我不禁回想起了很多儿时的往事,记得在1959年,妈妈到依兰农场去看望姐姐,就爸爸一个人带着我在克山的老家,他又当爹又当娘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使我能顺胜利利地度过了那苦难的童年。</p><p> 1966年我小学毕业,考入依兰五中的时候,爸爸他高高兴兴地为我筹借学费,准备行装,送我踏上了求学之路,并且用他那慈爱的目光鞭策我、鼓励我大步前行。那时候,我看到父亲那由于生活的重压而变得苍老的面容和过早地爬上双鬓的白发,我的心里边就一阵阵地感觉到内疚,父亲他太辛苦了,为了把我们养育成人,为了我们这个家,他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我多么想让自己快快地长大,也好替父亲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让父亲那疲惫的身躯有一个喘息的机会。可以说,在我的人生路上,如果没有父亲对我深情的关心和爱护,就没有我的现在这幸福美好的生活。</p><p> 1969年,我初中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爸爸他又把我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告诉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他教会了我怎么样去做人;怎么样去做事;怎样在复杂的社会大舞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怎么样以坦荡的心胸与朋友们交往;怎么样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的人间正道。也正因为有了父亲的谆谆教悔,才使我在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事业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步,在生活上闯过了一道道难关。也让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1977年我与妻子结婚时,爸爸又为我们忙前忙后地张罗着结婚的家具和用品,他拖着带病的身体筹备我们的婚事,真的是为儿女耗尽了心血。这样的好爸爸离开了我们,怎么能不让我们悲痛万分?爸爸他虽然不幸地因病去世了,但是他那慈祥的面容,亲切的话语将永远永远地刻在我们的心灵上。我们一定会学着他老人家的样子去做人,去做事的。 </p> <h3>  爸爸病逝后,远在克山的哥哥、嫂子,在汤原的表姐也都赶来给父亲送行。前来参加父亲葬礼的人很多,有爸爸的生前好友,有各单位的领导、同事,有邻居、朋友。大家都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我父亲的遗体告别,我和哥哥、姐姐都一一向大家表示了答谢。然后,我们就把父亲的灵柩护送到了他生前曾经工作过的松花江边,原服务连菜地边的一块向阳的小山坡,就在脚下这块土地上,曾经留下了爸爸生前工作过的足迹,洒下过他辛勤劳动的汗水。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寸土地,每一株幼苗都能记得父亲那朴实的身影和欢乐的笑声。在他的面前是滚滚东去的松花江水,它将永远地陪伴在父亲的身边。就让爸爸的遗体和灵魂永远地安息在家乡这块风水宝地上吧。&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父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辛辛苦苦的一生,本本分分的一生。同时也是默默无闻的一生。他为了我们这个家,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可是,他并没有享受到什么。他一生干的是农活,穿的是带补丁的布衣,吃的是农家饭菜,睡的是土炕。可以说:他的一生连饭店都没有进去过几次,连汽车也没有坐过几回,到最后,由于操劳把自己的身体也累坏了,父亲他默默地走了,留下来的只有我们做儿女的,对他老人家的无尽的思念。别人可能早已把他给忘记了,但是,在我们的心中,父亲他那种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美好品格和大公无私、任劳任怨那高大的形象,会永远地留在我们的心中。</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  &nbsp;&nbsp;&nbsp;&nbsp;我的好父亲,你一路走好。如果真的还有来生,我愿意还做您的儿子,还在您那双粗糙、温暖、有力的大手的契带下,走好我的人生之路....&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父亲工作过的单位——依兰农场七连</h3> <p>祝福天下所有的父亲,母亲幸福!安康!</p><p><br></p><p>邱彬题🌷</p><p>深藏不露是父爱,严如大山又和蔼;</p><p>顶风冒雨为全家,春夏秋冬全无碍;</p><p>含辛菇苦不皱眉,走南闯北像比赛;</p><p>低头拉车老黄牛,永远向前越关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