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感恩 一直在心间

江南雨

<h3>图片摄影:黄 晓 初(致谢)</h3><h3><br /></h3><h3>时光,静静的流淌,生命中遇见的人,一批又一批,有些人擦肩而过,有些人从未走远。</h3><h3><br /></h3><h3>当我相遇风,相逢雨,遭遇坎坷的每个人生阶段,总会遇到那些心地善良,胸怀慈悲的人,伸出她们的援手,点亮我人生路上的灯,陪我走过一程,她们的恩情跟容颜,一直珍藏在我的心里!</h3> <h3>   雪中送炭的暖</h3><h3><br /></h3><h3>八十年代初,在我调往百纺公司的时候,早就耳闻,那是我们县"官太太""皇亲国戚"的集中营,一个拼权势的地方。</h3><h3><br /></h3><h3>像我这种没权没势的人,毫无悬念的分到了公司下面的一个小批发站。站里不到十个人,一个个都是冷漠骄傲的表情。</h3><h3> </h3><h3><br /></h3><h3>只有静,一个美的挑不出毛病的姑娘,来到我宿舍,主动和我说话。静,小我一岁,她的性格,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安静,斯文,内向。而我,是一个遇内向则内向,遇开朗则开朗,双重性格的人。</h3> <h3>静的家室很好,姐夫是我们商业局局长,极度害羞跟自悲的我,在她面前有一种距离感,尽管她很低调,而我呢,从不主动邀她玩,也不主动找她说话,每一次吃饭和出去玩,她都带上我,静的走近,让我在站里有了亲切感和存在感。</h3><h3><br /></h3><h3>与静的相处,没几个月,她就调到总公司的财务上工作,虽然我俩算不上很好的朋友,她的调离,我还是失落了很久很久。</h3><h3><br /></h3><h3>两年后,我也调到了公司的商场,和静又到了同一个城市工作,除了公司开会会遇到,我们再也没有任何交集。我们各自都成了家,静的老公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国税局长,以为,跟静的交情,就停留在批发站工作的那几个月,如昙花一现……</h3><h3><br /></h3> <h3>刚调上来,正赶上商场停业装修,一年半的时间,所有商场人员都放假,休假期间要完成公司规定的任务,才可以发放工资和奖金。</h3><h3><br /></h3><h3>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还有一个正吃着奶的孩子,如何去完成任务,身处困境的我,心凉透了,那个时候,我的工资来源,几乎就是支撑整个家的来源,就在我孤力无援的时候,一直没有联系的静,空降到我家,给我带来一个,于我而言就是天大的喜讯,一年半的任务,她一次全部搞定,她的到来,真的是雪中送碳,我又惊又喜又感动。</h3><h3><br /></h3><h3>再没多久,静的老公调往市国税任局长,美丽善良的静也跟着调离了商业系统,那个时候,没有电话,更没有微信,加上我们的距离越来越大,从此就没有了联系,她的恩情,我一直都没有忘记。</h3> <p class="ql-block">   不离不弃的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惠,比我小四岁,静调离批发站之后,惠接替了静的财务工作,惠的到来,就像是上帝给我派来的天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静属于素颜,古懂性,而惠属于文艺小清新,虽然没有静那么美,也是一个美女,温柔,开朗,唱歌好听,喜欢弹吉他,喜欢化妆,吉他弹的烂,妆化的差,这并不防碍我们成为最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调离批发站一年后,惠也调了上来,我们在同一个商场工作,惠嫁的好,公公是物资局长,婆婆大字不识一个,但他们是天底下最好的公公婆婆,惠的老公也是一个国税干部,忠厚老实,惠在婆家几乎没有做过家务,所有的家务活,全被公公婆婆干了。 </p> <p class="ql-block">我与惠住的近,就几百米的距离,惠下班后的休息时间,都贡献给了我,每天吃过饭,马上来我家,我一个人带着孩子,上着班,好多次来我家,都会看到我手忙脚乱的样子,她会见事做事,默默地任劳任愿的帮我洗碗,洗衣服,洗尿布,无所不及,干完就回,从不在我家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那会儿,我们县还没有公交车,单位又远,上下班要么就走路,要么就骑自行车,为了节省时间,惠每天用自行车带着我和孩子一起上下班,风雨无阻,一直坚持了两年,直到孩子上幼儿园,我学会了骑自行车才停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比惠的个子大,还加一个孩子,那个时候真的是辛苦了惠,她不离不弃的,不计回报的帮着我度着难关。</p> <h3>那个时候,我的房小而潮,正好单位建福利房,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就报了名,手里的一点点存款,离修房子相差十万八千里,我东拼西凑的找几个朋友借了好多钱,非常感恩的是,只要我开了口,没有一个人拒绝,都很给我面子,惠也给我借了钱,是借的最多的一个,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她借了钱给我,而是我借钱的时候她说的话,她明明知道我欠了很多钱,还说:"不要急着还,把别人的钱还完了再还我",她的这份情跟信任,到死都不会忘记。</h3><h3><br /></h3><h3>后来,我住的地方撤迁,再次建房,搬到了离惠很远的地方,联系就少了,偶尔小聚,但我们的感情一直都在。</h3> <h3>   简单的陪伴 胜过无数甜言</h3><h3><br /></h3><h3>筱,是我第二次建房的邻居,比我小十几岁,按美篇朋友怀竹老师的话,算是真正的忘年交,她叫我姐。</h3><h3><br /></h3><h3>初识筱,是在电视上,她代表她单位参加全县知识竞赛,她是主答,那次拿了个第一名。</h3><h3><br /></h3><h3>筱是政府部门下面一个单位的财务股长,因为是邻居,我们不知不觉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筱跟惠一样的好人品,帮助别人不计回报,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吃亏的人。</h3> <h3>美丽,聪明,能干,贤惠,做好朋友十几年,默默的为我付出很多很多,是我精神上的知音,我们就是没有秘密,完全透明的两个人,我伤心难过的倾听者,温暖贴心的陪伴人。</h3><h3><br /></h3><h3>不管我家有多少大事小事,她都会克服困难,尽全力帮我。</h3> <h3>在弟病重的日子里,她经常会打电话,问候,安慰,陪伴。不仅给弟捐了钱,还发动她的朋友,同事,同学也给弟捐了很多钱。</h3><h3><br /></h3><h3>筱的那些朋友,与我与我弟都不认识,所捐的钱都是通过微信发给她,她再转发给我的,她的好人品,是所有认识她的人公认了的。</h3><h3><br /></h3><h3>现在,筱已经搬走了,不做邻居好几年,但我们一直都保持着联系,一直走的很近,我们经常一起相约散步,谈心,分享快乐与痛苦,我们的情谊不会停。</h3> <h3>   弟弟的贵人</h3><h3><br /></h3><h3>蕾,是邻家姐姐的小女儿,邻家姐姐的家,如同我的家,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家就是我免费的餐馆,我们一同去过歌厅,一起去过舞厅,一起玩过小牌,一起打情骂俏,虽然邻家姐姐比我大十四岁,我们在一起玩的时候,完全忘记年龄的那种。</h3><h3><br /></h3><h3>和蕾的走近,完全是她母亲的牵引,蕾是一个特别完美的人,模样好,魔鬼般的身材,国家干部,高冷的外表下有一颗柔软善良的心。</h3><h3><br /></h3><h3>蕾是我家的贵人,准确的说,是我弟的贵人,她与弟不认识,自从知道弟的情况之后,不知为弟操了多少心。 </h3> <h3>才三十多岁,聪明,人缘好,工作能力强,有魄力。主动建议我们给弟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每一次给弟在政府部门喊钱都是最高数,给弟找关系报药费的时候,自己掏钱送礼,出钱又出力,又不准我们给她送任何东西,弟病重期间,给弟解决了好多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h3><h3><br /></h3><h3>有一次,省里来人检查低保,查出弟的名下有一辆值几千元的车,那是弟病之前跑过出租了的车,虽然弟的情况可以享受低保,但上面的人不管那么多,只按文件精神办事,检查组的人就坐在弟的家,要取消弟的低保,接到弟的电话,我马上微信告诉了蕾,蕾知道后,迅速通过多个电话,疏通关系,才得以保住。</h3><h3><br /></h3> <h3>还有,弟生前安排自己的后事的时候,有一个心愿,家里太窄,不想在家里办后事,弟的想法我对蕾说了,她马上就给弟安排好了地方,还是免费的。</h3><h3><br /></h3><h3>当她得知弟不久于人世的时候,又提前给弟弄来原本要到年底才能发放的最后一笔钱。</h3><h3><br /></h3><h3>弟的命是苦,但也遇上了好人,弟生前所有的心愿,都是蕾一个个的解决了,所以弟走的很安心,很圆满,我说蕾是我们家的贵人,一点都不为过。</h3> <h3>我会铭记每一个对我好的人,因为我知道、她们本可以不这么做!</h3><h3><br /></h3><h3>感恩生命中美丽的遇见,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让我才得以平安,到如今!</h3><h3><br /></h3><h3>我希望,生活也能温柔以待,好人一生平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