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野菜是清欢

晓禾

<h3>苏东坡曾写道:“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因为试吃野菜的这种平凡的清欢,才使得人间更有滋味,使生活更欢愉。</h3> <h3>今年春天,我的好几个花盆里长了许多嫩绿的雷公根,渐渐地,它们就像一片绿色的地毯,铺满了整个花盆。按理说,在种着花卉植物的花盆里长满了雷公根这种经常生长在农村路边的野草,应该果断地把它们拔掉才是。可是这满眼的绿、温柔的绿,着实让人心醉,让我不忍下手。而且这种野草还有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的功效,最重要的是它还可以作为一种野菜食用,味道很是不错呢!</h3> <h3>春日的某一天,雨后的雷公根更显碧绿,我在一个种有茶花的花盆里把整片圆形的绿色的“地毯”拔掉了一半。拔下来后接着就是清洗了。雷公根的根茎很多,互相缠绕,密密麻麻,想要清洗干净可不太容易。要沉下心来,去除浮躁,先摘掉一些根须,再慢慢清洗。</h3> <h3>现在的许多人,做菜放过多的调味品已经成为烹饪的一大习惯,去到饭店里想吃些清淡的小菜更是不可能。野菜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是大自然的精髓之一。我觉得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出来的食物才能保持食材最本来的味道。所以我的雷公根必须用最简单的方法来烹饪,才不辜负了大自然的这份美好馈赠。我先在小锅里放点水,水烧开了打碎两个鸡蛋放进去、再放雷公根,接着放盐、油,去掉五味杂陈的,回归最初的味道。</h3> <h3>小时候,我吃过用雷公根捣碎了放点糖做成的凉茶,那个味道真的是太清甜了!我眼前的这道菜,黄的白的绿的颜色搭配在一起,真的让人赏心悦目,闻起来还有一种春天里野草的清香。喝上一口汤,清香甘甜,有一种在舌尖上品味春天的欢愉。把叶子放进嘴里咀嚼,有一种不易察觉的涩,混合了叶脉的新鲜气息便填满了口腔,带给你一种最原始的感动!<br></h3> <h3>去年我把家里种的木槿花摘来煮鸡蛋汤的时候,朋友们纷纷问我,这能吃吗,味道怎么样啊?我告诉她们,木槿花可好吃了,又甜又脆又滑又爽。听我这么说,想来朋友们对这个木槿花汤是抱着无限美好的向往的吧?</h3> <h3>进入夏天以来,我发现一个废弃的花盆里长了一棵又肥又嫩的马齿苋,还开出了黄色的小花。马齿苋,是我最熟悉的野菜。小时候玩过家家的时候,我们在两块砖头之间放上一个瓦片,然后拿些枯树枝在瓦片下点火,瓦片上就是我们摘好洗干净的马齿苋。火烧起来了,不一会儿瓦片上的马齿苋也熟了。这种野菜的味道确实不怎么样,它的口感虽然顺滑,可是那种酸酸的味道实在是让人喜欢不起来。</h3> <h3>上个星期,我在饭店吃完饭回来就开始拉肚子了,吃了两天的保济水、诺氟沙星和黄连素,虽然泄的次数少了许多,可是感觉肚子发胀,一直在咕咕作响,肛门不时在排气,一天还会有两三次水样便。我在想,现在诺氟沙星的耐药菌株太多了,用这个药效果已经不是太好了,于是我找来两颗土霉素服了下去。吃完药,躺在沙发上,不知道怎么的我突然想起长在花盆里的那棵马齿苋了。印象中,马齿苋好像对细菌性肠炎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上网查了一下,是这样写的:马齿苋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和大肠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用于各种炎症的辅助治疗,素有“天然抗生素”之称。</h3> <h3>我马上从沙发上起来,上楼把我的马齿苋拔了下来,好水嫩的一棵野菜啊,我把马齿苋的根茎择掉再慢慢清洗。只轻轻一掰,“啪”的一声脆响,马齿苋的茎就断了,我只留下顶部的一些茎叶。天知道我有多喜欢这水嫩嫩的马齿苋,多喜欢这清脆的声音,这是一种最单纯的欢喜,这样的欢喜,在这个夏日纯然安静的午后悄然而至。</h3> <h3>这一次,我先把马齿苋焯一下水,这样可以去除大部分草酸,让它口感和营养都得到提升。我在厨房里找到了些鸡汤,把这些鸡汤煮开,放一个鸡蛋然后把焯过水的马齿苋放进去。这次更简单,因为鸡汤里已经有油有盐了,待汤水再次烧开就可以出锅了。</h3> <h3>煮好的马齿苋汤呈现出一种淡淡的紫色,看似很平淡的一碗汤,实则是淡而有味。马齿苋融进了鸡汤的香醇,清香爽口,香味浓醇,不油不腻,恰到好处。<br></h3> <h3>也不知道是因为吃了那两颗土霉素还是马齿苋的功劳,反正我肚子舒服了,也不再泄了,郁闷了几日的心情也明朗了起来。</h3> <h3></h3><h3>觅得野菜香几许,始知人间有清欢。简单的生活就如一束野菜,既富营养又素朴、淡然,让人心生愉悦,而人生最有味的不就是这清淡的欢愉吗?</h3> <h3>图文:晓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