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欣喜

涓涓细语

<h3>摄影/刘长君</h3> <p class="ql-block"> 进入六月,太阳还没有炽热似火,不温不火,不冷不热,正是恰到好处的时段。</p><p class="ql-block"> 六月,是年轻的,精力旺盛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季节,是万物极力扩张的时段,是最旺盛的生命之源。这个时候也是我的心灵安放不下于城里的蜗居,一定要走出去,去到原野里。此时的天地里满是草木和花儿的清香味儿,你尽可深深的呼吸着,和自然里的一切作交流,它们一定会认真的倾听着你的胡言乱语,不会有一点点的挑剔而让你一路畅通地说着心里的积压的话,它们是你的最好的倾听者。</p><p class="ql-block"> 离开城廓,城外的境况即是景色一新,所有的植物,大大小小都极力的扩张着自己的地盘,都在欣喜着夏日的恩赐,让自己最好的模样追求着独一无二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土地上的植物都欣欣然的迎着风儿,摆动着这个季节应有的身姿,蔷薇花在铁篱笆娇羞地绽放着粉色的美貌。半山上一池莲花从远古走来,在六月里自顾自的开着,她们没有被照顾被宠爱,一样的娇羞可人。</p><p class="ql-block"> 河边,黄花菜的花在山野中听着河水哗哗的声音,听着鸟儿的清囇鸣唱着,它们在身边的伙伴陪伴下,出众的似星星在点缀着绿草如茵,会让人一眼就瞧得见它们,黄黄嫩嫩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我更倾向于田野的韵味,无思无虑无为地漫步着,感受着随心所欲,漫无边际的思绪,可以让思想忽东忽西的漂泊着,不想随时随地的拽回来规矩着。就这样的一个人,静听着野外的声音,久违了的青蛙的咕咕噜噜,竟是那样的亲切动听,直击苍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倾听,这个月,这个季节,感觉什么都是最开心的,常常清晨被各种鸟鸣给吵醒了,它们在相答相问着,彼此接应着,好生有趣。我会分辨出来几种鸟的声音。布谷鸟的浑厚“布谷”声声,只听音不见形。黄鹂声音特别的清脆婉转,好像它是山中主角。一些叫不上来的鸟跟着七上八下的唱着夏天的梦。静下心来,倾听原野山林的声音,就是鸟的世界,飞鸣斗巧,让人闻声辄喜。</p> <p class="ql-block"> 六月里让我欣喜着的还有山中溪水河流,它们都在这个时候里变成了欢快的模样,彰显着自己应有的性格。在崖下,在巨石阵中弯弯绕绕的嬉戏着,在峡谷里终日疯闹着。遇到平缓处,就静静地映着悬崖上的花花草草,还有碧绿碧绿的苔藓,呈出浅翠娇青的颜色,有说不出来的娱目悦心,就那样的活鲜鲜地妙不可言。</p><p class="ql-block"> 终日里被水的浸湿,那崖壁上都是湿润着的,细细的水流就那样悄无声息的蔓延着,山谷里静谧着,终日被水雾而弥漫着,更加增添了如仙境一般的飘飘悠悠。</p><p class="ql-block"> 六月的河水是张扬着的,几场透雨,深涧里山泉百道,山势的突兀和泉水的秀美,绿意更浓了。那条山谷里声音震撼着,奔放倾泻着,性格是毫无顾忌,勇往直前不受任何的规范,这个季节的山中绝对不会寂寞,因为雨水的充沛,这个季节更适合人们去看看,更容易给你清洗着灵魂。</p><p class="ql-block"> 少年时的不解,这水为什么能从山上下来,为什么说: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更不解的是哪里来的水,经久不息?自己给自己一个模糊的概念像似山里埋藏着海一般的水源?能够从远古流到如今,多少个疑惑就那样的疑惑着。</p><p class="ql-block"> 六月里,更适合一个人的胡思乱想。更适合让心灵飞出去,随便蔓延着,让它无拘无束。</p> <p class="ql-block">  喜欢在这个月份里去森林里坐坐,就那样找一个地方随意的坐坐,都是极好的。进入林海,那是给我的另一种心境、另一种思维,更能暂时忘记了烦心琐碎,我只想一个人的静和森林里的静融合一起。在这里才能让人心更容易静更让人理智。</p><p class="ql-block"> 各种树木可劲地向上向上伸展着,把天空遮盖着,阳光只能见缝插针地倾斜着,在幽深的林子里,阳光斑斑驳驳、闪闪烁烁。远处,幽深呈黑暗的森林里,映衬的蕨类植物和其他植物在斑驳的阳光下更显幽绿,更衬的静谧。它们的美更纯粹,不含杂质,我注视着它们,有一种心心相通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林中总是有低沉的波涛之声,浑厚悠扬,好像不远处有河水在轰鸣。细辨,那是风扫树木的声音,来森林里,想听的就是这种能够震撼心灵的声音,这种声音会把我的心灵沉寂的更低更觉空虚。</p><p class="ql-block"> 初夏, 叶子们还都是娇嫩着泛着就要滴下水来的光泽,洁净柔和,让浓浓的绿意润泽的直觉“空翠湿人衣”。</p><p class="ql-block"> 那条峡谷让水气给赋予了凉冰冰的寒彻逼人,这个时候不太愿意接近,会让你觉得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山中的静,灵魂可以与山林,阳光,空气 ,溪水做一次温馨的交流。树木的大家庭形成了山中风景,成片的松树安静的陪着身边的榆树、椴树、楸树还有杨树等等彼此友好着。我看它们的时候,我视为尊重,我也能跟着它们一起静思着,树们像一位拥有大智慧的学者,我喜欢就这样呆呆的看着它们,沉浸在夏天的森林里。此刻,我的心一定是愉悦的。摈弃了所有的琐事,只听风的絮语,水的琐碎。静是一种修练,可以沉下心来,会心于眼前的世界里,去默默地领会“无欲则刚”的含义。</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更容易让人追逐灵魂的本性所要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喜欢静静的无竞无争的轻松愉快,喜欢这样的和自然知己知彼。</p> <p class="ql-block"> 喜欢六月的不太冷也不太热,这是在东北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夕阳一落山,就是凉风习习,尽管着白天的暑热,如何的张狂。</p><p class="ql-block"> 村落被绿色包围着,一棵大杨树撑满着一身的叶子,被风吹过时像小旗子摇头晃脑,风儿走了,它们就默默地无语着。</p><p class="ql-block"> 一个村庄,必有一棵古树,好像村子一定要有树的代表才算正规一些,不管是杨树还是柳树,抑或是榆树。它们都和村子一起经历风风雨雨,一起见证宇宙风云变幻,人生百味,才是完美的,才是缺一不可的。似乎只有树儿才凝重了这一方水土的福寿禄荣,人们敬树为神,尊重它的苍古,像尊重一本史书,似神灵寄托或者慰籍心灵。</p><p class="ql-block"> 六月的小径被草儿侵犯着,细窄更加狭长了,连这草儿都想在这个季节里恣意妄为的按自己的意愿来实现梦想。</p><p class="ql-block"> 快到雨季了,这个时候更喜欢回想着曾经的日月,曾经姥姥家的故乡,每逢雨季,不能到处疯跑,只能闷闷地待在家里,看着雨下的把世界整的雾气沼沼,到处都是湿漉漉的,遍地是溪流,我只能望着水田上的迷迷蒙蒙的景象了,还有立在稻田里的水鹳鸟,还有燕子在低飞滑过,呆呆地看着燕子进堂的飞出飞进,当然还有姥姥的絮絮叨叨,那是少年时光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只要是雨停了,立刻跑出去踩水玩,看着平时不一样的道路斜坡,一溜溜的水到处都是,我开心极了,哪管姥姥的啰啰嗦嗦,只在自己的世界里跑着跳着,在这个雨季。</p><p class="ql-block"> 想着六月里的小城,被一江一河的包围着的古城岁月,那江水是浩浩汤汤的,那河水是波涛翻滚的架势,少年时光里,自觉的那水不可探视,自觉得头晕。</p><p class="ql-block"> 小城像诗一样的优美,像画一样的柔情蜜意,我是在这样的古城里长大,变成复杂的成年人,不再是看一切都是模糊的,单纯的少年了。</p> <p class="ql-block"> 喜欢六月的心情,随着夏季而无法沉闷,沉闷于城里的太熟悉了的乏味。谁还会继续乏味着呢!城外是那样的繁荣,你能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状态吗?谁的心不是被夏日给熏染着的,因为夏季本身就是彰显着的、奔放着的、张扬着的无可厚非。</p><p class="ql-block"> 六月是鲜活的,平添了生命的诗一样的韵文,画一样的悠然飘逸,是奔向大自然的一颗按不下的心。</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的喜欢着六月,喜欢这个季节的无拘无束,虽然非常短暂,我也不想就那样的错过,我去了田野,也去过了森林,这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深爱着的家乡集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