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静听天赖~文/于景雪

潇雪散文

<h3><br></h3><h1> 去年,深秋。娘年迈,我侍奉于床前。深夜子时,娘口渴喝水。我披衣而起,提壶将水倒入杯中。临睡时,杯中我倒些水,此时己凉,我续些热水,不凉不热,娘喝正好。</h1><h1> 我抬眼透过窗子,看见小院里高高的柿子树。时至十五,月光如银。娘喝好茶,歪身睡下。此时,我好像听见一阵有节奏的声音——沙,沙沙,沙,沙沙……。什么声音,似乎和我小时候,娘用筛子筛粮食的声音有些相似。沙,沙沙,又是几声,一下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想,再冷我也出去看看。手刚摸到门,只听娘说,你去解手,多披件衣服。我忽然有些恍惚,这句话几十年前,我听过。只不过那时娘在壮年,我尚年幼。今天,我已知天命,娘己九旬有余,躺在床上的娘,还关心着我的一举一动,一冷一暖。</h1><h3> </h3><h3></h3> <h1>打开门,月光照进房门,在黑漆漆的堂屋地面画出一个规则的平行四边形。圆圆的月亮在深蓝色的天上,柿子树的硕大的树冠,在月光下像一幅剪纸画。风吹过,叶子落在水泥地上,会微微弹起。在树叶和地面碰撞时,那种声音不是树叶的那种轻盈的飘落,可能是风太小,也可能是叶子太重,在下落时,没有飘的形态,几乎是垂直下落,声音中有一种小小金属感。柿子树的叶子很厚实,经霜的叶子在树上己经变了形,边角上翘,叶脉清晰而突出。白天,我曾捡起凝视,那凸起的主叶脉象老人弯曲的脊骨,一根又一根的側叶脉 像一根根肋骨。由于叶子已经焦干,叶脉都在外面突出着。此时,我想象着树叶落地上,那种毫无铺垫的撞击,叶子有没有感觉?会不会疼?月亮把一树的影子写在小院的水泥地上。沙,沙沙。风吹来,树动着,地上的影子在动。风不大,很有节奏,那种慢慢的节奏。沙,沙沙,风轻轻摇动着树冠,匀匀地那种摇动。透过树冠看月亮,月亮在树的叶子里改变着形状。整个小院的水泥地上,已经成一幅黑白相间斑斑驳驳的图画,那不规则的黑和不规则的白,随着沙沙声相互转换着。忽然,一个词出现在我的心中,筛风弄月!以树为筛,以风为手,把那满月的银光,筛在小院的地上!沙,沙沙!</h1><h1> </h1><h3></h3> <h1>公司外面就是大田,一年四季看播种收割。公司员工有很大一部分是周围的农民,闲聊时,会唠起家常,芝麻绿豆的收成,一亩地,去掉种子农药,能挣几个钱都会说出来。有时候,我办公室的门前会有人悄悄送来的刚刚摘下的嫩南瓜,刚刚挖的新鲜野莱。</h1><h1> 今年小麦长势好。公司门前两块大田里的麦子从播种到拔节,从抽穗到扬花都在的眼皮低下,我不自觉得会关注它们。跟着员工们一样,旱天朌下雨,涝天盼太阳。</h1><h3><br></h3><h3></h3> <h1>过了小满,气温窜升到三十七八度。满地里的小麦一天一个样。从淡黄到杏黄,从杏黄到金黄。那天中午,大毒的太阳,我扛着油纸花伞,拿着手机装上自拍杆走进麦田的深处。南风把我的头发飘起,天上一丝云儿也没有,蓝地晃眼,远处看麦田的边缘种的杨树,象一道翠绿的屏风围护着麦田。周围一个人也没有,满地数不清的麦穗衬托着我,一袭红衣,一把油伞,在以金黄为主色调的麦田中!一阵风,唰……唰……的声音随风而来,我抬眼望去,寻找声的来源。整个麦田随着风起伏着,伴着起伏,一个声音从远到近,唰……唰……唰……。午季麦收,在中国人的生命中不只是收获粮食,已经是一种仪式。在麦浪中,当我下意识地去抚摸那些饱满的麦穗时,我想象着麦穗的心情。麦穗们和我的手接触一瞬间,发出的那种声音,我不知怎样去表达。我想问,在人间,哪一种乐器可以还原这种声音?这种声音就属于我和麦穗们!这声音,和一轮又一轮的风吹麦浪声,和布谷鸟鸣叫,和斑鸠咕咕声,和田边的杨树叶子的哔哗声溶汇在一起。在这些声音中,一种成熟的乳香氤氲在我的周围,那气息包围着我温暖着我。我一人,正午十分站在麦田的小路上,望着蓝天,我感到自己生之为人是如此的幸运!站在麦田的小路上,望着蓝天,情感皆静,心身俱安!</h1><h3><br></h3><h3></h3> <h1>老家蒙城,和庄子同乡。在那片土地上长大的父亲,会把那种思维无意识地传给我。父亲说,静下心来思考方能成其事。静而思,思而得,得而行,行而智,智而慧,慧而静!静下来时,天赖之声才能入耳,心田之畴方可清杂,处天地之间与万物同行,知生的真谛,知活的目的!那时我听父亲说这些,只是听,一天到晚小嘴呱呱不停的我,一天到晚满世界疯玩的我,真的不懂!长大了,高中毕业高考结束,我到县图书馆借一本《庄子》。知道了人生还有一种活法为逍遥,世间还有一种声音,叫天赖!</h1><h3> </h3> <h1>去年,给自己一个计划,写二十四节气,整天往田野里跑。我知道,我还没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还没有能力做到博古通今,想写东西就要往自己的内心走,想写东西就必须投入到自然的怀抱中,用心去感受,用文字去表达。清晨,在涡河边,听不知名的水鸟鸣叫。午后,在高高举起火红的高梁旁,听疾风吹动着高梁叶子的斯斯声。夕阳西下的六月的荷塘边,风过荷塘,我听整塘玉盘般荷叶一下子被风掀翻的声音。四月芳草萋萋时,我在梨树下,听风过梨园。此时的梨花如玉蝶纷飞寂静落地,蓝天下梨树那黑褐色技干,在风中发出的哨声。寂静和哨声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些场景中,这些画面中,有我,在静听!</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