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花儿

星辰永恒

<h3>  早晨5点,正准备出去遛弯儿,娘也早早的起床了。娘说今天是端午节,让我回来时拔些艾草。哦,端午节了,这日子过的庸庸碌碌的,早把端午这码事儿给忘了。我答应了一声,拿了塑料袋和挑野菜的铲子便出了门。 </h3><h3> 娘八十多岁了,老有一种怀旧的心态。她小时候端午节吃棕子、戴艾草的习惯一直保留着。我儿子小的时候,过端午节,娘还要给他手、脚腕上,戴一圈儿五彩线,娘说这五彩线能防止虫虫蚁蚁的往身上爬。娘要的艾草,我每次端午节都要从城郊的地埂上拔一些回来。娘摘一片小叶儿放在自己头发里,给门头上、床垫子底下都要放一些。剩下的泡上水,往屋子的角落里洒一些。娘说这能防瘟祛邪,活着不戴艾,死了变个赤巴怪。</h3> <h3>  街上行人很少,冷清清的。几缕阳光照在街角的楼房上,金灿灿的。天空蓝蓝的,空气里有一种清新凉爽,让人感到十分的惬意。</h3><h3> 街边马路旁,一个年龄和我相仿的清洁工,正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大芨芨扫帚放在一边,他看着手机“吃吃”的笑,身上的桔红色马甲一抖一抖的甚是醒目。我早晨遛弯常在这街上遇到他,每次都相互打个招呼。“这大清早的,你乐啥呀”?他抬头看了看我,“看我孙子的照片哩,小家伙在北京哩,挺胖的”。他拿着手机,一脸笑容让我看。可不,小家伙虎头虎脑,胖嘟嘟的,裸露着的小鸡鸡,格阙阙的,像一只胖胖的白蛹,让人有一种想摸一下的感觉。“孙子几个月了”?“刚过完百岁(天)”。他黑瘦瘦的老脸上,笑出一脸灿烂。我把手机递还给他,“恭喜老哥添孙子啦”,我真诚的说。他不好意思的笑了。</h3><h3> 我向北环路外的小路走去。大扫帚扫街的声音里,加杂着一些轻轻的吟唱,从身后一阵阵飘来,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快感。</h3> <h3>  芒种刚过,北环路外的田野里,一派浓绿。太阳刚刚爬过东面的山头,阳光柔柔的,给大地披上了一层耀眼的金晖。路边水渠里的清水在欢快的流淌,远处几个菜农在浇灌着蔬菜。田边的野草尖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露水珠儿,阳光下闪着珍珠一样的光。</h3> <h3>  “好长时间没见大哥了,咋今日儿想出来了”?路边的菜地里一个年近五十岁的女人问我。我告诉她,我一直都在湿地公园那边遛弯儿,这几年不常过来,今天过来挑些野菜。我和她认识,是属于那种不知姓什名谁的惯熟。那年夏天,这女人推着一辆装满蔬菜的三轮板车,陷在了泥地里,我遛弯儿路过,跟她张罗了整整的一早晨,才把三轮推出来。女人挺感激的,这见面的大哥我也就从此当上了。</h3><h3> 她和另一个年青女人正在给豆角搭架。“这几天野菜正嫩。放些蒜沫,油大点、醋大点,挺好吃”。那年青女人说。“啥菜油大点、醋大点也好吃”。她说着,俩人都笑了,我也笑了。</h3> <h3>  沿着弯弯的小路,过了一片挺拔的白杨树,前面的田野很是开阔。河水清亮亮的,如一条蓝蓝的飘带,随意的飘落在绿色的地毯上,泛着蓝宝石一样的光芒,缓缓的伸向晨曦弥漫的远方。河对岸的一幢幢白色或深红色的住宅楼,衬着大地的浓绿,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感到赏心悦目。</h3> <h3>  不远处有一所简陋的院落,这儿住着老五一家。他是村子里派驻在这儿看管扬水站机电设备的。每到这时节,他两口子都很忙。那条东西方向的水渠沿上,有许多野菜和艾草。</h3><h3> 刚走到离老五家还有十几米的时候,一条尺把半大的土黄色小柴狗,便狂叫起来,脖子上的细铁链哗啦啦的响,奶凶奶凶的,一种要和我拼命的架势。老五家没人。沿着渠沿,我拔了一些艾草和野菜,正准备往回返时,忽然在草丛中发现了一只红色的大手电筒,拣起来一摁开关,电量还很充足,灯碗白亮亮的。这肯定是老五晚上浇地丢在这儿的,我想。站在高处,四外张望了一下,北面,那个锄地的女人应该是老五的老婆。把这手电还给她,我下了渠沿向她走去。</h3> <h3>  果然是她。她接过手电,一脸的欣喜。“昨晚上,找了半夜手电,不知放哪儿了”。她笑着对我说。我过问了她家里近来的情况,她告诉我老五帮别人打农药去了。今年地里的庄稼长势不太好,这几天刚刚下了两场透雨,才缓过秧来。她一边夸里夸气的说着话,一边锄着地。我在这里遛弯儿多年,跟她两口子很熟。我在地边拔着野菜,跟她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她夸不溜丢的告诉我,她是陕西省华县的娘家,离我们这儿上千公里。当年她男人在工地上出事故死了,她经亲友介绍,带着十五岁和八岁的两个儿子,嫁给了老五。嫁给老五25年了。为老五又生下了一个闺女一个儿子。现在剩下最小的儿子还在读高中,其他的三个孩子都已结婚成家了。她说她和老五的苦日子快熬出来了。说到开心处,她咧嘴笑了,露出了豁的只剩下几颗的黄牙。</h3> <h3>  她锄的是土豆地。</h3><h3> 土豆在我们这儿叫山药蛋,也叫山药。这时我才发现,这满地的山药秧子都开花了。白白的花瓣,黄黄的花蕊。这花儿不怎么抢眼醒目,没有美丽动人的靓丽,也没有大红大紫的妖冶,以一种素淡淡的碎白,无声无息的绽放着,跟公园里的艳丽花卉相比,仿拂天生就有着一丝一缕的忧郁。其实,这花儿的果实就埋藏在地下,世人是看不到的。每到秋季开始出山药了,才一嘟噜一串的呈现在人们面前,每亩可产八九千斤。</h3> <h3>  “你忙你的,我四处转转”。跟老五家打过招呼,便漫无目的地在田地里闲遛。今年的山药人们种的还真不少,那一片片开白花的地块都是。</h3> <h3>  望着遍地的山药花儿,忽然老娘、扫大街的老哥、搭豆架的老姊妹俩、还有老五家这个苦实的老夸女人,一古脑的都湧进了脑海。她们就和这山药花儿一样,平凡无奇,朴素无华,一生平平淡淡,为着自己的理想生活而幸勤劳做,把人生所有的故事都掩埋在脚下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里,切生生不息。</h3> <h3>  不知怎的,此刻间,我觉得这山药花儿好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