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王国2019(四)

岳春玲

<h3>  教育,是一场诗意浪漫的远行。我在前,孩子们簇拥在侧。读书,识字,吟诗,作画。可以唱唱歌,做做游戏,讲讲故事,做做游戏;偶尔,停下匆匆前行的脚步,我和孩子们闻闻花香,听听鸟鸣。然后,我目送孩子们欢欣雀跃,一路向前……</h3><h3> 教育,原本就这么美!教育,真可以这么美!</h3> <h3>  一个做实验——王梦鑫,一个监考——卢金涛,都这么专注!</h3><h3> 王梦鑫,自律好学,踏实沉稳。</h3><h3> 新班组建,王梦鑫毛遂自荐,担任体育委员。一边组织新班级同学训练,一边还担忧原班同学训练量达不到。于是,梦鑫联系原班主任,建议早上给同学们增加训练量。我们的大课间训练,梦鑫总是领跑者。</h3><h3> 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学习上,梦鑫是最努力、最让人放心的学生。生活中,他是最自律的男孩,从未听说他有任何违纪行为。因此,梦鑫成为我班很多学生的学习榜样。逯阳不止一次说过,每当自己想偷懒的时候,想想梦鑫,所有偷懒的念头都烟消云散了。</h3><h3> 梦鑫还是个小暖男。天气冷了,提醒老师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中考临近,听到老师的声音中透露些许疲惫,会暖暖地提醒老师好好休息。谢谢你,梦鑫!<br></h3><h3> 跳绳比赛结束,梦鑫深有感触:9.11班,985和211的简称,你的存在,意味着太多。愿中招考场上你能揭开你那神秘的面纱,一展属于自己的光芒!</h3><h3> 王梦鑫:还记得北大宣传片中,那个从小梦想摘星星的孩子吗?心中有梦,脚下有路!辛勤耕耘,终会春暖花开!</h3><h3> 卢金涛,寡言少语,默默无闻。</h3><h3> 金涛之大度:印象最深的是体育训练。每次跑操接近尾声,王珂念念不忘,“卢金涛又少跑一圈”。金涛同学呢,一边继续跑圈,一边反驳,“我没有”。事实证明,他确实没有!每次跑圈结束,就数他出汗最多,真真的豆大的汗珠纷纷坠落。对王珂的“善意”举报,金涛向来不以为意——一个很大度的大男孩!</h3><h3> 金涛金句:作文,半命题,朝着什么前进。金涛拟题,《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开篇金句,雷人,“世界道路千千万,唯我中国最社会”!</h3><h3> 金涛之违纪:</h3><h3> 在我们班,卢金涛属于内敛型,根本不会违纪。</h3><h3> “其实不然”,我班的通用语!</h3><h3> 午餐,打过饭的金涛同学一面端着餐盘走向自己的位置,一面心里偷着乐,“今天的午餐太美了,幸好餐厅阿姨给我打得多,要美餐一顿了……”乐极生悲,走到餐桌旁,手一滑,餐盘里的菜汤溜出来了,赶紧拿纸,边擦桌子,边自言自语,“这餐桌,比我还着急……”结果,“卢金涛就餐说话,通报批评一次”,郜主任(特别欣赏金涛,也是金涛的原班主任)一出声,卢金涛懵了——三年了,第一次被通报批评呀!</h3><h3> 当天的日记,卢金涛痛悔不已:都是我的错——既给班级抹黑了,又让郜主任伤心了!</h3><h3> 涛哥称呼的由来:</h3><h3> “请下一个同学回答,胡(卢)锦(金)……”没等话音落,老师已经知道叫错了,胡锦涛主席的名字更顺口?面对一帮要“找茬”的孩儿们,老师赶紧“自救”,“老师希望咱们班能出一个像胡锦涛一样的伟人!”“好,这重任就交给涛哥了……!”我班这男生补刀的水平,无人能及!</h3><h3> 涛哥之“滔滔不绝”:</h3><h3> 寝室里,又来了新朋友。半夜,“给我洗面奶……”谁呀?涛哥被惊醒!“给我洗面奶……”最爱帮助人的涛哥准备起床,给新室友拿洗面奶,一想,不对,半夜三更,莫不是在说梦话?“你要洗面奶吗?”新室友没有反应,沉沉睡去……</h3><h3> 第二天开始,涛哥把这“爆炸性”的新闻“滔滔不绝”地天天讲,天天讲……</h3><h3> 卢金涛:今天的默默无闻,是在努力积蓄能量,花朵绽放的时候,惊艳了世人,慰藉了每一滴汇入尘土的汗水!</h3> <h3>  侯传森,才子,厨师!</h3><h3> 侯传森文笔极佳,极其普通的一件事,经他妙笔细绘,总能熠熠生辉。</h3><h3> 校园里,偶遇原任课教师,同行好友主动问好,侯同学未做反应。可惜心里有道坎跨不过去,当天日记深刻反省:亭午时分,餐毕,与友宇洋步于校园。微风惹人醉,春光熏人暖。见前师,宇洋报之以笑,师以笑回之,余独不觉。至舍,颇悔,从前师之待吾如友,吾此种行为……数十日悔之不已。</h3><h3> 侯传森是我班的一级大厨,经由他手炖出的鸡汤,浓郁醇美,令人回味无穷。<br></h3><h3> 其一:背负着责任前行,沉!但当你到达目的地时,你背上看似无用的鹅卵石,终会变成璀璨夺目的砖石。</h3><h3> 其二:船在港湾里总是安全的,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走出舒适圈,用双手造出一个世界,做自己世界的造物主。</h3><h3> 其三:我堵上夜里漏风的墙,同时堵上的,还有那来自黎明的——无比温柔的光!</h3><h3> 然而,侯传森也有令人抓狂的时候:</h3><h3> “侯传森,把桌上的东西收拾一下。”——老班温馨提醒。</h3><h3> “侯传森,你的课桌上还能插根针吗?”——老班面露愠色。</h3><h3> “侯传森,我想把你课桌上的东西都扔进垃圾桶里!”——老班干脆果断。</h3><h3> 还好助人为乐好同桌苗鑫及时出手援助,“焦云峰,咱俩帮他整理课桌吧,我也实在不能忍受他侵占我的地盘!”然而,一节课后,一切又都回到解放前了……</h3><h3> 王尔德说:“有文化教养的人能在美好的事物中发现美好的含义。”</h3><h3> 愿你在生活中继续发现美好,让自己长成最美好的样子。</h3> <h3>  刘亦凡,自称是我班最靓的仔!</h3><h3> 靓在运动场上。大课间的跑操,永远是刘亦凡的“劫”。那个在队伍最末的,不急不缓的,两只手臂一起一伏像在蛙泳的,一定是刘亦凡。“刘亦凡,加油!”“好的。”再看他跑步的状态,依然是那个不慌不忙的节奏。体育中考考场,比这个节奏稍微加快,等到这仔觉得该冲刺的时候,却悲哀地发现——没机会了——到终点了!</h3><h3> 靓在学习习惯上。刘亦凡不是最用功的学生,他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一如他的跑步。他有自己的学习习惯——及时查漏补缺。平常的课堂上,发言中,并没有觉得他很突出,然而每次考试,他的成绩都稳中有进。这不,因为成绩优异,吃上了岳老师的私房菜,这仔心里美呀!</h3><h3> 靓在乐观心态上。生活中,学习中,总会有些不如意,哪有什么万事如意!一次考试,刘亦凡经历了滑铁卢。究其原因,一道题思考了四十分钟,等到察觉时间从手边偷偷溜走时,考试结束的信号已经发出了!这道难题没有做出来,后面的试题也没有时间去做了!因为这个失误,总成绩和名次直线下滑。成绩分析时,“这次失误会提醒我一辈子,在今后的考试中,我绝对不会再犯这种低级错误了!”</h3><h3> 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刘亦凡用实际行动证明:不怕犯错,勇于改错——这样的仔仔,最靓!</h3> <h3>  史宇洋,戏精戏精!</h3><h3> 进入新班级第二天,史宇洋去办公室找我,要求返回原班级上课。问其原因,不适应!谈了五分钟,没有结果,准备上课的我起身,伸手,“来,和岳老师握个手,把岳老师的超大能量传递给你。再坚持一天,如果还是不适应,老师允许你回去……”“那我就只坚持一天……”,史宇洋心不甘,情不愿伸出了手。“好,一言为定!”</h3><h3> 和史宇洋家长联系,家长告知我这孩子挺倔,他决定的事情,很难改变!好的,有困难,绕不过去,积极解决。</h3><h3> 第二天,史宇洋没有再找我;第二周,我逗他,“回原班吧?”“我不回去了,打都打不走了!”</h3><h3> 印象中,史宇洋属于不善言辞的孩子。语文课堂,《变色龙》课本剧编演,逯阳扮演警官奥楚蔑洛夫——色厉内荏,见风使舵,欺下媚上——演活了!更绝妙的是逯阳的“跟班小弟”——巡警史宇洋——一下子颠覆了我对史宇洋的印象!</h3><h3> 百日誓师,选家长代表发言,同学们推荐史宇洋爸爸。和史宇洋交流,孩子拒绝了,“我爸挺忙的,他估计没有时间来参加……”“是吗?打电话问问。”电话拨通,没有说几句话,“让老师给你说吧……”,经过沟通,家长同意了。挂掉电话后,我和史宇洋交流,“在做这件事之前,你认为不可能成功,所以,你没有尽力去做。如果换一种思路,朝着成功的方向努力,就一定能成功……”接到任务的史宇洋父子积极准备,史爸爸在单位练,回家练;小宇洋听爸爸练习,纠正爸爸的字音……最终,父子俩出色地完成任务。</h3><h3> 随后,史宇洋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做事情更主动了,整个人也更阳光了……</h3><h3> 实验加试成绩揭晓,在走廊上,得知考了满分的史宇洋:左手摸一下头发,右手摸一下头发,再左边扭一下,右边扭一下,然后还跺跺脚,狠狠地震了几下地……旁边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还是我们以前认识的史宇洋吗?</h3><h3> 戏精的天分一旦曝光,一发不可收拾!大课间,男生玩贴烧饼游戏,两只调皮的羊——史宇洋和逯阳——杠上了!史宇洋的尬舞再次让小伙伴们目瞪口呆!结束了吗?No!晚自习课间,史宇洋的模仿专场秀——惟妙惟肖!</h3><h3> 史宇洋,学习既要模仿,更要创新。主动地、大胆地向前走,成功就在你前方不远处!</h3> <h3>  课间,两只羊——逯阳,史宇洋的尬舞。</h3> <h3>  幸会,我的青春王国中每一个青葱的生命!<br></h3><h3> 幸会,我的青春王国中每一个青葱生命的青葱故事!</h3><h3> 青春不散场!我们的青春故事永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