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西苏农机站参加高考

滏阳明月

<p> 这是我初出茅庐的地方——西苏(公社)农机站,距离我家马固只有2里多地,至少已有30多年没来过这里了。1977年2月至1978年2月期间,我就在这个农机站财会室做统计工作。</p><p> 当时每个公社都有农业机械管理站,隶属县里农机局管辖。农机站管理全公社主要是拖拉机机耕播种机等农业机械,西苏机站当时很红火,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工厂。有大小十几台拖拉机的车队负责全公社土地翻耕,东苏的高中同学牛丙现当时在开“东方红”,到各村犁地。有十几台车床的加工车间为邯郸纺机厂加工零件,还有烘炉锻造翻砂铸造大场地车间制造暖气片,没有铸造生产时,是文艺宣传队,演“朝阳沟”等小戏剧巡回演出。三塔村初中同学杜义方当时在宣传队。还有橡胶车间压制拖拉机方向盘,还有烘炉打铁电气焊对内维修对外加工。</p><p> </p><p> 我负责财务统计,主管考勤工资造表生产进度工业成品半成品产值统计。当时报酬是每天12分工(开到大队),好像是每月12元钱10斤粮票,站里伙食挺好,值班住宿,本人挺满意,比在本村教学待遇要好许多,非常高兴,总算离开了本村。每逢回家别人会问到“回来了”,心里美滋滋的。这是当时的公社书记贾兆江安排我过来的,他知道我有文秘功底特长。</p> <p>  记得就在这一年的10月份,我们收听到中央广播电台广播,今年恢复高考的大好消息,应届生往届生都可以不受限制地报考。我决心要拼搏一场。自从我和进兰同学订婚后,红娘赵晓萍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前途。关键时候到我家鼓励我抽时间复习功课,随时准备迎接高考,人家是北京市朝阳区市民,了解国家政策动向。但是一年年没有动静。前些年我的发小同学清春他在邯郸师范上学,后来又在邯郸南关小学教学,每逢回家他都会和我见面,透漏一些考学方面信息,并鼓励我做好复习准备。1975年也就是到机站上班前一年,我已在本村学校教初中物理一年多,基本夯实了物理基础。这次可算到了一展身手的时候了。说是说,一直没有正儿八经复习,因为当时没有那个学习时代氛围,几乎都是说些“全国那么多人考,咱哪能考得上”的泄气话,一天天忙于工作,还真是学习不下去,大家都随大溜散漫惯了。</p><p> </p><p> 等到了冬天快考试的时候了,赵老师来我家让我把复习重点放在中专上,增加考上学的成功率,我也知道这是正确的方案。尽管是这样,我还是申报了大专和中专两项,用了两个名字,因为不准报考两项,否则就要取消录取资格。我记得临到12月25号中专考试前一个多月才开始紧锣密鼓地复习,正赶上机站年终统计报表任务紧重,我就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复习。咱们上初中的课本都太浅,我就借自家堂妹应届生的初中最新课本和其他复习资料重新自学,什么“单位圆”了、三角函数啦、几何求证啦,根本就没听说过和详细学过。清楚记得整整熬了十几个夜晚,全部是我自学,每天到夜里下一点,母亲给我煮好疙瘩汤吃完睡觉,第二天晚上再加班夜战。那些天我家成了参加考试学生的信息发布学习指导中心,都想从我这里得到点有用东西。我姐也责备我,不要和他们讲解了,管好你自己吧,这都什么时候了。</p><p>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西苏学校考场,答题如流,几乎不停笔地书写,监场老师赞赏地不时站在我旁边看我答题。作文是“给毛主席的一封信”,时事政治题全靠背题和现场发挥,数学题全部答对而且回来我就能全部背写下来。考试挺严,监场老师两三个,90分钟时间,上厕所有监场学生跟着。但是两个人一张桌子,同桌考生偷抄了我点儿答案,得到了初选,但最终没有被录取。中专共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政治5门课,半天一门课。有人说,那个时候考题简单,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考不上去呢?原因是都不学习。据后来听取有关报道,那时候中专的录取率为5%。马固村,参加考试的至少有七八个,就考上我一个,我也给这个文化特别落后的村带了一个好头。</p><p> </p> <p class="ql-block"> 大概在这之前一个多月,我在三塔中学考场参加了大专考试,因为没有复习高中题,所以多半题不会做,急得我满脸冒火疙瘩。但中专考试由于复习到位,一离开考场,我就知道自己考上了,一种如释负重的轻松感觉油然而生。之所以考试成功,我感觉还是扎实的基本功和学习要点概念解题思路技巧以及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起了关键作用。我没有给我自己丢脸,没有给进兰丢脸,没有给赵老师丢脸,也没有给所有关注支持我的家人亲朋们丢脸!</p><p class="ql-block"> 填报志愿,第一河北机电学校,第二邯郸财贸学校,第三自由录取。到第二年正月底也就是1978年2月份,终于盼来河北机电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不管是大专和中专,考上学就算,反正我从此就是非农业户口铁饭碗啦!从高中毕业到今天,已经有5个多年头的期盼了,终于熬到头了。两天后拿着通知书到进兰家报喜。到进兰家一说,人家早知道了,正等着我来呢,翠珠在杜村马路上碰见进兰已经告诉她了!不知赵翠珠同学是如何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就是交接机站各种手续,转非农户口,办粮油关系,告诉亲戚朋友,接受钱物全国粮票学习用具等赠品。到1978年3月7日这一天,我从初高中同学文喜敬花电力局住处,由他们送我登上邢台方向的火车,带着离乡背井的心情,肩负着父母及亲朋们的重托,随着车轮滚滚的声响,驶向梦想的远方!</p><p class="ql-block">送战友,踏征程,</p><p class="ql-block">深情嘱托细叮咛,</p><p class="ql-block">车窗伸头挥挥手,</p><p class="ql-block">撒下一片汽笛声。</p><p class="ql-block">送战友,踏征程,</p><p class="ql-block">一样分别两样情,</p><p class="ql-block">等到暑期放假时,</p><p class="ql-block">咱们再相逢。</p><p class="ql-block">真有点电影那点心情。现在回想起来,进兰她没有去车站送我,她正在三塔中学英语师训班培训,不好意思请假。</p> <p> 就在我上学后不久,农机站就逐步衰落,最后解体,现在的场地也各异其主。在西苏农机站的十字路口逗留,刚刚碰到老站长的儿子和当年的同事,一起聊说过去的岁月沧桑和老领导老职工的近况。当年的老站长和一些老职工都已相继离世,真是缅怀他们。那一代人的工作作风和热情,永远让我们怀念!</p><p> 今非昔比,时过境迁,回忆过去,感慨万千。当年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现在的模样已经物是人非。我从这里响应国家号召复习高考,我从这里彻底走出家门,成为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批的中专生,每当人们纪念国家恢复高考的时候,我也有一份参与者胜利者的欣慰。到校后方知“河北机电”为河北省重点理工学校,郭沫若为学校题写校名。三年后毕业有幸成为永年县电力国企职工,有了报效祖国施展才华的人生机遇!这都是华国锋时代邓小平给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重大恩泽!</p><p> 西苏农机站,我的命运转折点!</p><p> 西苏农机站,我的人生里程碑!</p> <p>【我是一只小小鸟】</p><p>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未来会怎样, 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 我永远都找不到。</p><p><br></p><p>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我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们好不好?世界是如此的小,我们注定无处可逃。当我尝尽人情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