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山卫医院下乡纪实之六:老年人查体反馈之行

雪落无声

<h3>作者:即墨区人民医院肾内科 黄斐斐</h3> <h3><br></h3><h3> 为了促进辖区内居民改变不良生活行为和习惯,减少危险因素,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鳌山卫医院针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了免费查体活动。目的是通过这种查体,掌握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h3><h3> 6月上旬,我跟随郑蕾大夫团队,分别到新民社区及马山前村进行了查体结果反馈。反馈之前,我首先将老年居民的查体结果及报告认真地筛查一遍。并将所有查体者分成两类:一类是重点人群:如新发血糖升高者、高血压3级、心律失常及重度冠心病患者等,并做重点标记。另一类是普通人群:仅轻度高血压或查体未见明显异常,目前不需要积极干预者。</h3> <h3>简单地和大家讲了一下检查结果分类及免费药物的领取方法,我们开始发放检查报告及解读结果。对于重点人群,逐个进行面对面讲解体检出现的问题,需要做的进一步检查及目前的治疗方案。</h3> <h3>一位大姨找到我,满脸急切地询问到:“黄大夫,我经常心慌,你帮俺仔细看看查体结果吧!”我一看,大姨的查体结果被我列在重点人群里,心电图示:房颤,合并左心室高电压。“大姨,您以前有高血压吗?心慌有多长时间了?”通过询问,我得知大姨有高血压十余年了,未规律服用药物及监测血压,近1年出现心慌,活动时加重。“大姨,您这个情况需要进一步做心脏彩超,血凝等检查,并要积极控制血压,防止长期的高血压对其他脏器造成损害。这是我的联系方式,目前我在鳌山医院工作,有什么问题您可以随时联系我。”“好啊,好啊,谢谢你了。”大姨拉着我的手连声称谢。</h3> <h3>查体结果反馈是老年人查体活动的重要环节。在此环节,我们医务人员可以和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沟通的过程既关乎群众对疾病的认知及治疗,也关乎到大家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度。因此,良好的沟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属于主导者,更应耐心细致、热情周到,为辖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