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是生活的底色

一掬沙

<h3>写在前面</h3><h3> 上月才调侃胞弟:你已经一年没更新公众号了。但也立马反观自己,岂又不是疏于执笔。</h3><h3> 时间会冲刷掉大部分的对白,只剩下深刻的在心底。闲暇当着笔,记录下对生活的镌痕吧!</h3> <h3>  据托管老师反映:珩最近胃口不好,吃得少,也不午睡。五月下旬起,让他回家午休。细想:能亲密陪伴他也就这么几年了,还是那一句: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h3><h3> 天气还不算暑气逼仄,娘俩的午餐基本在满眼崴蕤的阳台上启用。我拿相机拍照,他也拿来拍鸟,暖意流淌……</h3><h3> 回家第一顿,珩说幸福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h3> <h3>小孩子一般不喜欢吃苦瓜,记得蒋勋老师在《品味四讲》里提到他最得意的做法,我也效仿来做一下,嗯,果然妙不可言!</h3><h3>以下,摘自他的原文:</h3><h3>“我是和一位朋友学到这道料理,最喜欢在过年时请朋友享用。先把苦瓜洗干净,对剖开用自己的手指掏掉种子和瓜瓤,你会感觉到苦瓜瓤和种子的一些质感,会有触觉上很有趣的快乐。将苦瓜切成薄片,一片一片的苦瓜放进大口的瓷缸或玻璃瓶里。然后我开始用醋、水来调配腌汁,喜欢酸一点醋就多一点,喜欢淡一点水就多一点。加一点冰糖,然后很重要的是加入话梅,选择比较好的话梅约八粒到十粒;最后切薄薄几片嫩姜进去一起煮。水开后,就把汤汁浇进瓷缸或玻璃瓶里,用盖子封好,冷却后再放进冰箱冷藏,大概一天以后就可以拿出来吃了。</h3><h3>这道腌渍苦瓜有非常好吃的话梅的酸甜、冰糖的甜味、醋的酸味,混合成非常奇特的滋味,它爽口、清淡到惊人的地步。</h3><h3>我试过很多次,凡是大吃过油腻食物的朋友,都叹为观止。这道苦瓜,刚好是清洗油腻食物感觉的好东西,朋友吃完这样的稀饭、吃完红油心咸鸭蛋、吃完苦瓜,就会有很开心的心情准备第二天要去打卡上班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对朋友最好的关心。不需要语言,而可能是让人从味觉开始体会到自己生命里面非常美好的部分。”</h3> <h3>偶尔也来顿大肉,不算过分吧!</h3> <h3>黑白配,萝卜青菜,各有所爱。</h3> <h3>今天偷懒,超市现卖,回来摆盘。</h3> <h3>色泽丰润的童年,来自于生活美学。衬盘的小花,有时候来自于后山,晨运时带回,有时则采自于阳台。</h3> <h3>人家是瓜,你偏要把ta打造成葡萄,还是荔枝,哎,你自己想象吧。人生就是折腾中渡过。</h3> <h3>明明是端午节,你怎么来个圣诞树,胡搞的!偶尔也要自嘲一番,不然,别人以为你老是这么孤傲!哈哈哈</h3> <h3>香蕉、黄桃花环,圣诞的感觉有木有?</h3> <h3>只要有合适的水果,就想着做蛋糕来配合,我对蛋糕的颜值要求不高,cream要少,低脂。只为迎合孩子喜欢切蛋糕的感觉,甚至有时不抹cream,裸奔!</h3> <h3>这杯花茶是珩的"杰作",从泡茶到装饰、拍照,开始有他自己的风格了。</h3><h3>为人父母,得授予孩子学会做饭的本领,有了这生活中最基础的底色,使你失落、寂寞时,也能好好吃饭,宽慰自己;当你畅快、欢乐时,也有拿得出手的技艺招待朋友。并不是我有多高的前瞻性,只是以我个人经历、言传身教而已。近日,上海一初中生因“会做饭”被世界顶尖私立高中希尔中学录取。厨艺好的孩子,竞争力更强。在台湾,“审美教育”是学生的必修课程。呵呵,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我内在美的种子的甦醒,感谢你的到来!<br></h3> <h3>最后,配以法语歌曲Je m'appelle Hélène,伊莲,一个单纯的女孩。简简单单表达自己的心声,纯粹、质朴、毫无修饰。很美好的女孩,她只想找到平淡的幸福快乐。跟随飘扬在空气中的旋律便能舒缓人的心灵,到达安详所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