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五)

幽兰

<h3>因为帮扶户的产业项目由种桑养蚕更改为养牛,我需要重新去拍养牛项目的一组照片。</h3><h3><br></h3><h3>我是七点就到帮扶户家里了,男主人很诧异,说我来得实在太早,他真的想不到。</h3><h3><br></h3><h3>上次拍种桑产业照,是在今年的三月和四月,那时桑树长得还很矮,三月是刚刚长出几片新叶子,四月是叶子逐渐的茂盛了,桑树已经有我的半个身子高了,而今早下了中巴车,穿过广袤的桑树林时,我看到帮扶户的桑树比我高多了,而且茂绿如青葱的灌木林。</h3> <h3>五月时,帮扶户的女主人,住了一次院,回来后体质虚弱,遵医嘱,需要静养一段时间,今年没法养蚕了,就把家里的桑树租出去了。</h3><h3><br></h3><h3>我走过帮扶户的桑田时,租户正在检桑叶,晨光洒遍桑田中,逆光返照下的桑树丛中,摘桑人的身影闪着金黄色的光芒。</h3><h3><br></h3><h3>我想起了精准扶贫五年来,每年我都要来帮扶户的桑田好多次,检查桑树的生长情况,给桑田拍照留作上级检查验收的原始资料,每一次都有帮扶户的女主人作陪,她一直都出现在种桑产业项目的图片中。</h3> <h3>可今早,桑田里的身影,却是别人家的,我有点不习惯,忆起女主人摘桑叶时麻利的动作,我依旧喜悦不已。特别是她每次看我时浮现在脸上的笑容,比晨光不知温馨多少倍。</h3><h3><br></h3><h3>祝愿女主人快点康复起来,好让我再次在桑田里遇到她,我真的非常留恋她甜蜜的笑容和绽放在桑树中汗流夹背而又温柔多姿的背影。</h3> <h3>走出桑树林,就到村头了,帮扶户的屋角隐约可见,阳光太美了,村庄镀上了一层金黄色的波光,我走在阳光中,村巷把阵阵稻香送进我的心窝,荷塘的清香,也徐徐的缭绕眼角,我是真的醉了。</h3><h3><br></h3><h3>去帮扶户家里的这一段旅程,有三角梅盛开在农家屋旁,有翠竹青郁在炊烟的袅袅婷婷中,有晚种的玉米花纷飞在门槛上老人的额头上。</h3> <h3>帮扶户的门前,清淡了许多,可女主人生病前的景象,依然清晰在我眼前,屋檐下码起的黄南瓜,构造而出的画图,如图是一幅金黄色的图画,墙壁上挂满的黄玉米一串串,仿佛是一朵朵黄色的花蕊,唯美又柔软!</h3><h3><br></h3><h3>可今早空荡荡的屋檐,依旧能点缀我的心房,它的安静纯洁,是荡漾在我胸间的一条河流,清澈又温婉,这是康复中的女主人呈现给的我印象啊!</h3> <h3>我还没有回过神来,女主人就打破了早晨的寂静,她说我坐车太累了,叫我进屋歇下,从沉思中清醒过来,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女主人白皙的面容和温暖的微笑,柔弱的女主人,比往日白净多了,虽然已是六十多的年纪,却散发出乡间纯朴馥馥的美。</h3><h3><br></h3><h3>然而我还是希望女主人能尽快健康起来,因为一家人的生活,她目前依旧是主角。</h3><h3><br></h3><h3>拍牛的过程挺顺利的,牛竟然温柔起来,十分听从男主人的吆喝使唤,看着温温顺顺的牛群,我又想到了温温柔柔的女主人,多好的女主人哈,不但对家人甘于奉献,就是牛群也传承了她优良的品质。</h3> <h3>离开帮扶户后,我需要去村委会一趟,更改后的养牛产业项目,需要重新填一份申请表,经帮扶户签字后,还要去村委会盖公章。</h3><h3><br></h3><h3>我马不停蹄奔走在山间的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把外面世界的精彩挥洒在乡间的空气中,山脚下的村庄、学校、商店,一览无余在我的视线里。</h3><h3><br></h3><h3>六月的乡间,野花盛开、树木葱笼、溪水潺潺、不是画却胜似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