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九江挺有缘

理工知青男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通过美篇的美友们相互点赞,我有幸拜读了九江美友“濂溪”的一篇关于九江甘棠湖图文并茂的文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九江,我还真是有点“缘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一次到九江是五十二年前,1967年1月31日,我们步行串联(当时称作长征)的终点就是九江。其实此行的目的地是井冈山,但到了黄梅,就被制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从青岛出发,经过临沂、枣庄、徐州、蚌埠、合肥、六安、穿过大别山、到达黄梅,过了长江,到达九江。在九江,乘船开始了返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日记中对九江有以下记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ff8a00">我们在九江停留很短,只在附近走了走。此城很小,但文革气氛很浓——也可能全国早已是这样了,只不过是我们与世隔绝得太久,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了。</font></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ff8a00">到处都是“打倒”“炮轰”“夺权”的大标语和大字报。甚至在一个只有两三平方的小卖亭上,还张贴了一份“严正声明”,声明自某月某日起夺了这个小卖部的“党政财文一切大权”,我看后不禁哑然失笑。</font></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ff8a00">在候船厅里,我们看到一份几天前的报纸,在头版头条报导了青岛“1.22”夺权的消息。</fon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次到九江是十五年前,2004年10月11日,我在九江换车。换乘下一趟车的时间很充分,我就开始了怀旧和游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搭出租车到长江边,本欲去看看1998年决口处的“豆腐渣工程”遗址,因路途太长费用太贵而作罢,这个决口处被朱镕基骂作“王八蛋工程”,现在反而成了旅游景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顺着江边浏览。</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沿着江边,矗立着为镇水患而立的塔、楼、牛。不知是才修建的还是过去就有的。</span></p> <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奥,这是著名的浔阳楼,赶紧请路人帮我拍一张。</span></h1>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沿街而行,见一“九江港”建筑,便知此处便是少年时期长征返回时的登船处。</span></h1>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继续寻旧,此处附近的一个路口,便应该是当时破烂不堪的小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令我印象殊深的是这里的一个小卖亭:在这个小卖亭的窗下,张贴着一份“自即日起夺了小卖亭党政财文一切大权”的“夺权声明”。我一面觉得可笑,一面才知道刚走出大别山的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土地上已经发生了“夺权”巨变。</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可是现在,这里是商厦林立,似乎不曾发生过什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手执旅游图,悠哉游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沿着甘棠湖,南门湖而漫步。此处风景宜人,且游人稀少,令人心旷神怡,我许久没有这种感觉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路过湖边公园,见一兜售陵园的宣传栏,中有“义犬墓”的照片,其释辞颇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某,几龄雌犬,育有三子,为某企业守户。某日,该企业聚餐,该犬围绕锅釜低鸣狂吠,声声凄厉,且撕人裤脚后拽。人不解,以肉投之,不食而继悲呜之,众人仍不解。肉将熟,该犬见状,奋食掷肉,片刻即七窍流血而死。众人始大悟,乃釜中有毒也,获救者30余人。众感其义,立像建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后感慨不已,犬义若此,人情何堪?</span></p> <p><br></p> <h1>九江太小了,我不知不觉间,竟走到了火车站。</h1>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看到了吃饭时间,要了一份10元的快餐,一瓶啤酒。</span></p> <h1>用毕,醉意朦胧,又去湖边公园的清静处,卧于椅,头枕椅扶手,脚翘椅扶手。爽风习习,好不惬意。于是有“佳句”油然而生:“醉卧绿荫下,静听鸟语声。”</h1>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庐山近在咫尺,不能去也无意去,以后再说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翻看“旅游指南”打发时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发现此处的“浔阳楼”竟是当初宋江先生题反诗的场所。我不得其解,宋江在山东闹腾,怎么能跑到江西来题反诗呢?以后有机会要认真考究一下。  时间到了,我乘上南下的列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遗憾的是,这“以后再说吧”再无下文,两次与庐山擦肩而过,未识“庐山真面目”却是憾事。虽如此,但一直对“庐山、九江”怀有一种亲切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