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随想

唱了秋歌唱冬歌

<h3>  时间像是一只无形的手,把岁月的书无情地一页页翻过。它使今天变为昨天,又把昨天变成了回忆。</h3><h3> 记得那是1981年1月13日的清晨,扎着两条小辫子,满怀憧憬的我,在父母依依不舍,再三叮咛声中,懵懵懂懂地走上了税收工作岗位。那年近16岁,韶华易逝,如今青丝染霜,跨入了退休人员的行列。回首这经过时间之网过滤的人生,有积淀、有收获、也有惆怅。</h3><h3> 即将离开工作岗位,一生的工作旅程即将画上句号的日子里,心里不免有一丝惆怅,工作毕竟是美好的。五十多年来成长生活的历程,三十多年来税收工作的情景,一暮暮很自然地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展现,仿佛就在眼前。一步步走来,有喜悦、也有忧虑,有振奋、也有担心。我深知,我的工作历程无不凝结着领导和同志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件件桩桩、点点滴滴,使我感念不已。在此致谢了!我会一直牵挂着你们,祝福你们!</h3><h3> 再回首这三十多年的工作阶段和路程,虽有稚拙的脚印,但大多是踏实的,没有什么悔恨。对工作始终怀有强烈责任感的我,在各个岗位上都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不懈怠。虽没做出多大的业绩,但本职工作范围内各项任务已顺利完成。我感到莫大的快乐!</h3><h3> 人到了年龄要离开工作岗位,步入退休生活,这是很自然正常的。任何人总归会老的,进入老年是无法回避的自然规律。但我觉得这并不意味着生命的衰落,而应恰恰相反,退休以后,将是一个新的生活起点。从此以后自己的时间将更多更自由,可以尽情地去欣赏大自然赐予给我们的美景,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h3><h3> 这时油然而生一种感觉,自己像是一叶小舟,那年那月的那一天开始在江河里航行,今天的我终于靠岸了,顺利平安抵达到了温馨的港湾。心情那个美啊……</h3><h3> 退休后,没有公务之累,不必看脸行事,不必说违心的话,不必考虑职称评定、考试考核等等,减少了人情请托之干扰。我体会到,退休是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这个时期,可以完全自主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不受约束地按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心情是闲适的、自然的、轻松的。这种美妙的心境,只有退休后才能享受和领悟到。夕阳无限好,不怕近黄昏;喜迎第二春,洒脱度晚年。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每一天,不求大富大贵,只求与平安相随,与快乐相伴,与健康同行。</h3><h3> 特别喜欢三毛的一句名言: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h3> <h3> 我喜欢这段话:人,往往在贪欲中失去幸福;在忙碌中失去健康;在怀疑中失去信任;在计较中失去友情。人不争,一身轻松;事不比,一路畅通;心不求,一生平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没必要去复制别人的生活。</h3><h3> 有的人表面风光,暗地里却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有的人看似生活窘迫,实际上却过得潇洒快活。幸福没有标准答案,快乐也不止一条道路;收回羡慕别人的目光,反观自己的内心。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自己喜欢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h3><h3> 不知不觉中,我们渐渐老去。累了,该歇就歇,身体重要;困了,该睡就睡,别总熬夜;饿了,该吃就吃,别再节省。一辈子很短,眨眼就过完,不要把好东西留到最后,省来省去,啥都得不到。别和小气的人计较,别和家人生气,别和自己过不去,别让心情不爽快。活一天,就开心一天;过一天,就快乐一天;破事不放心里,两耳不听碎语。</h3><h3> 致:渐渐老去的我们![奸笑][耶]</h3> <h3> 文: 周杰</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