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号——西藏察隅神秘岗位!

🌟上官天遥🌟

<h3>17号岗、不是一般的神秘、是相当的神秘、</h3><h3><br></h3><h3>他像是一块处女地、外人禁止進入、如同察隅县禁止外国人进入一般、而17号岗、是一把尖刀、外刺直插印度、收复伪阿鲁纳恰尔邦直通道、内保察隅县城、丙丙察直通云南、</h3><h3><br></h3><h3>17号岗</h3><h3><br></h3><h3>战略之重要可想而之、他离连队很远、处在藏南的原始森林里、这里每天24小时都要有人把守、绝对不能脱岗、死门、绝对的死门……</h3><h3><br></h3><h3>当年我服役时、成都军区的一把手都亲自来这里视察、可想而知、战略位置的特殊性</h3><h3><br></h3><h3>禁区、自然而然肯定很神秘、</h3><h3><br></h3><h3>对于初次站岗的新兵来説、绝对是恶梦、实实在在、永生难忘的恶梦、不仅仅克服对黑暗、对原始森林的恐惧、还要时刻防着印度特工摸上来、那是要人命的、听老兵们讲、有次新兵站岗、过度紧张、在换岗时失手开了枪、17号岗、准确的说是一处机枪碉堡、晚上在里面站岗、白天则在碉堡上面站岗、机枪碉堡里面放着一个長凳子、可以做三四个人、晚上从机枪口向外望出去、可以见到远处的火光、听老兵们讲那是鬼火、忽远忽近、能听到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声、西藏一年四季几乎是冰凉的水、一口喝下去、有一股刺痛头顶的冰凉感、高山峡谷的藏南、无风时静的可怕、再加上中印战争留下的坟墓、更是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h3><h3><br></h3><h3>夜里里面可以点蜡烛、外面却看不见任何光亮、虽然24小时有人站岗、除连队人员外、没人会知道有这么个岗位、这是暗岗、生命岗、全连的生命与这岗息息相关、白天连队搞训练、查岗相对少些、到了夜晚查岗次数很多、而且你也不可能知道连队哪位领导查岗、不要説脱岗、就连眯一会都不敢、说是一个连、其实是一个加强连、每当连队干部齐刷刷从宿舍走出来、那就是一个干部排、初到的新兵都会感到害怕、因为新兵训练时一个排长都那么严格、一下连队见到这么多当官的、那种压力只有当过兵的才能体会、接下来的日子将意味着什么……??</h3><h3><br></h3><h3>初次站17号岗、这么多年过去了、像初恋情人一样記得那么刻骨铭心、</h3><h3><br></h3><h3>老兵把口令传给我之后、反反复复在心里记着、其实只有几个字、像电视里一样口令:土豆、回令:南瓜、然而当你背上枪、装上子弹的那刻起、土豆已经是有血有肉、记错意味着惩罚、战争年代还意味着失去生命、这里不调动岗位、枪是固定的、也就是说不管当几年兵、只要不调动工作岗位、这把枪永远会跟着你、直到脱掉军装、换岗仅仅是交换给你子弹而已、几平米的17号岗、蜡烛忽明忽暗、刚站此岗的新兵旦子、1个多小时时间好像站了一整天时间一样、漫長得无法形容、时不时从机枪口往印度方向张望、过度的紧张过后、想的最多的是死亡、人到这个时侯突然会明白什么叫遇事使人成熟、从无知的学生娃、从来都不会考虑生死的小屁孩、寂静的深夜里、一把冰冷的步枪陪同下、七八十岁老人考虑的生死问题、直接砸到了年满17.8岁的青年身上、不成熟也得成熟、也許你会说和平年代怕什么?我告诉你、整个西藏边防线、冲突、磨擦、对峙、从来就没有真正和平过、对面印度的枪声、实实在在警告你、电影中的枪战片、原来就在自己身边、不知道的是这把火什么时候能点燃、谁也不知……??</h3><h3><br></h3><h3>有一次白天、下午、从17传来了要命的枪声、</h3><h3><br></h3><h3>这有两种可能、第一发现了印度兵向敌人开枪、第二来不及报告、直接鸣枪警报、跟所有的边防一线连队一样、不管有没有界碑、枪声有可能就爆发战争、干脆、利索、根本没有任何缓冲地段、更不可能给你任何的思考时间、紧急集合、分发弹药、准备进入工事、等到从17岗位的人下来、虚惊一场、我们同年兵的藏族老乡、不知怎么搞的、把自己的手掌打穿了、几位老兵扶下来的、17号岗里没有任何监控、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无法弄清、唯一清楚的是、过度紧张、这岗容易出事、</h3><h3><br></h3><h3>我也站过17号的白岗、莫名的发生过奇怪的一件事、</h3><h3><br></h3><h3>那是進入第三个年头的老兵了、白天的时侯、老兵一般都不会在机枪碉堡里面站岗、黑而且潮湿、就把椅子搬上来在上面站岗、整个一下午、陪伴自己的就是一把钢枪和密密麻麻的原始森、再紧張和恐惧、即将面临退伍的老兵、早已经习惯了、新兵第一年站17号白岗、为了打发时间还经常写写信、到了老兵一般都不写信了、藏南的树又高又大、差不四点左右就已经被树木遮住了强烈的阳光、这时侯站岗是最舒服的、我坐在长椅子上、枪搂在怀里、也不知道啥时侯、迷迷糊糊睡着了、可感觉自己睁开眼睛、我从来都不知道的几个老兵就在我旁边也站着岗、他们几个有说有笑、就当我不存在、我記着中间几次想跟他们搭话、就是喊不出任何声音、使出吃奶的力气、动也动不得、喊也喊不出声音、还好、我能听清楚他们讲的每句话、甚至我能看清楚太阳慢慢在落下去、潜意识在告诉我、换岗时间快到了、我在努力挣扎、摆脱这困境、努力了好長好長时间、汗都挣了出来还是没用、几个老兵还在旁边说着、讲着、一直都当我不存在似的、这时换岗的老兵从连里走了上来、白天没有口令、直到走到岗位离我十米左右、我才突然醒了过来、由于刚才挣扎时间过長、此时身体猛被抽空了一般、身边的鬼老兵一个都没有了、醒来的第一感觉除了鬼老兵没在外、一却都如我看到一般、直到现在、我都怀疑那天我的眼睛肯定一直睁着、从没眨过、因为醒来后眼睛有点痛、换岗的新兵问我怎么了、我説没事、他说我一脸惨白、我怎么能跟他说我被鬼压了一半天呢?</h3><h3><br></h3><h3>所以、同年兵在17号岗开枪打伤了手、连里议论纷纷、最终也没给处分、長年呆在这深山里的连领导多少是知道的……</h3><h3><br></h3><h3>我是幸运的、新兵下连队没过几个月就调到生产班种菜了、也許站17号岗站的次数不多、反而加深了对此岗的特殊印象、整个中国边境线、由无数个17号岗一样、雷打不动全天侯24小时都有人站岗、而西藏的漫長边境线、历史的种种原因、战火的味道更浓……</h3><h3><br></h3><h3>脱下军装、再也不用站岗了、回到地方后才真正明白、三年青春、无数个日日夜夜、换来的是什么……?</h3><h3><br></h3><h3>这次光荣牌发放、登记采集信息没有通知我、我去镇镇府民政补办、整个跑了四趟、一个多月才补办完成、去早了还在吃早点、去晚了人家11点多一点就打饭吃去了、等了好長不来、人家才告诉你办事的人下乡去了、好不容易见到了网速不好下次再来、补办完了、最终也没见光荣牌、想想算了、地方对待退伍老兵就这样、可笑的是我们黄玉明村長、他说你们当兵是领工資的、补贴跟工资都其分不开、我们还指望什么呢?</h3><h3><br></h3><h3>恶梦17号岗!原来真正恶梦的是脱军装那天才开始的……</h3><h3><br></h3><h3>此篇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边防兵是如何站岗守边的、能唤醒国人对军人这一特殊职业、理解、哪怕一点点也就值了!</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