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考的日子

我爱深渡

<h1><b> <font color="#ed2308">带考的日子</font></b><b><br></b><b> <font color="#167efb">歙县深渡中学 汪志强</font></b><b><br></b><b> 花开花落,又到一年中考时,回想以前带考的日子,感慨颇多。</b><b><br></b><b> <font color="#ed2308">最难忘的带考当属1998年。</font>学生的安全重如泰山,带考老师的职责就是把考生平安送到考场,做好考生的思想工作,调整好他们的心态,让考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平,中考结束后,又把他们安全地护送回校园。1998年的那次带考经历,让我一辈子也挥之不去。六月下旬,歙县已进入梅雨的季节。那年出发前,大雨已连续下了两天,到了6月23日我们整队出发时。雨下得更大、更猛,这样的天气让我们带考老师的心揪得更紧,但6月24日就是中考的日子,我们别无选择,冒雨登车出发了。我们最不愿看到的一幕在歙县南源口出现了。由于南源口地势低,新安江在这一段河床又较高,持续多日的大雨使河水暴涨,南源口村已变成了一片汪洋,位于新安江边的公路已被淹,汽车无法通行。有些学生急得哭了——明天的中考怎么办?暴雨还在下个不停,短时间内根本不会放晴。怎么办?南源口这里没有渡船,即使有渡船,这么湍急的水流,渡船也不敢开;坐竹排,学生的安全能保障吗?时间在流逝,最后我们当机立断,弃车翻山越岭绕过南源口。我们请来了一个当地人做向导,在他的带领下,一百多人的赶考队伍艰难地爬行在山岭中,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打趣,互相咒骂着老天爷,互相搀扶着,经历了两个多小时,走了十多里山路,我们终于绕过了南源口,走出了洪水泛滥区。一个个像落汤鸡一样,登上了从歙县方向派来接我们的中巴车。现在,每次带学生经过南源口时,暴雨中赶考的那一幕还会浮现在我眼前。</b><b><br></b><b> <font color="#ed2308">最得意的带考当属2002年。</font>当学生考完语文,一个个像脱笼的鸟儿飞到我身边时,他们一下子把我团团围住,只反复说着一句话:“老师,你真伟大!今年中考的作文题我们平时写过了,跟你布置的一模一样。”当我问他们考得怎样时,他们都说:“试卷刚发下来,我们看到了熟悉的作文题目,就不慌,不紧张,就有了自信,超水平发挥了。”2002年安徽省的中考作文题目是以“掌声”为话题,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650字的文章。由于我们平时碰巧训练并讲解过这个题目,因此,那一年我们学校的中考语文成绩考得格外好。依稀记得,考好语文的那天晚上,生平滴酒不沾的我,那天特高兴,在同事的祝贺声中,第一次喝醉了。不,是我的心儿醉了!</b><b><br></b><b> <font color="#ed2308">最担忧的带考发生在2005年。</font>虽然出发前,学校反复强调学生们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乱吃水果,特别是李子、桃子这类水果,很容易吃坏肚子,但乡下的考生到了县城,那个激动兴奋劲无语形容。爸爸妈妈给的零用钱又多,他们此时早已把老师的忠告抛在九宵云外。在宾馆稍微安顿好行李后,他们就打着去超市买牙膏牙刷或文具用品的借口,上街去买瓜果吃了。到了下午,有学生来报告,说有两个同学的肚子特别疼,我赶忙把他们送到就近的医院去检查,结果是吃了不洁的瓜果,引起了急性肠炎。明天就要考试了,望着打点滴的他们,我的心在默默祈祷:希望我的学生平平安安,赶快好起来,能顺顺利利地参加明天的中考。在医院里,在忧虑中度过一夜的我,最终将那两个考生平安地送进了考场,他们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b><b><br></b><b> 怀想带考的日子,我们身上更多的是承担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考生平安,考出水平,但正是这份责任,促使我们带考教师要把带考这份工作想的周到,把每一个细节做得细致,力求带考完美!</b><b><br></b></h1><h1><b> <font color="#ed2308">本文发表在2007年7月 20日的《黄山日报.黄山晨刊》之“新安花雨”版上</font></b></h1><h3><b><font color="#ed2308"> </font></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