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家子軒】的美篇

【德家子軒】

<h3>中越战争中唯一被授称号的女兵——战地模范卫生员钟惠玲</h3><h3>史光柱</h3><h3>  平凡但不平常,在1984年收复老山、者阴山战斗中,有一位战地医院的卫生员,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数天数夜不睡觉奋战在救死扶伤一线。直到有人强行把她推到了宿舍,她在闭上眼睡上两个小时,起床又接着干。她叫钟慧玲,那年18岁,她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参战官兵中唯一获荣誉称号的女兵。  35年后,不断有人问我,这个当年官兵心目中的“战地女神”过的怎样?我一一做着介绍。日前在北京我又见到了她和她身边部分的战友、同学。</h3><h3>  老山主攻营营长臧雷:钟惠玲,是14年对越作战中唯一授荣誉称号的女兵,那时她还是个黄毛丫头,稚嫩的卷着黄发,她的身体是孱弱的,但心却是博大的,她的哥哥就在我们“老山主攻营”火线拼杀,而她在老山脚下战地医院的帐篷里救治伤员。其实何止是救治,繁杂辛苦的护理工作,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手不停脚不歇不分昼夜的劳作…… 人累瘦了,声音嘶哑了,但一批又一批的伤员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伤愈出院,重上战场。</h3><h3>  她的军校同学杨丽娟:34年前一个下午听英模报告,我在第一排,近距离看见钟惠玲在主席台上作报告……她长得眉清目秀、非常符合我的审美,救护伤员细致入微的感人事迹……令我钦佩……我鼓掌把手都拍肿了!没想到后来她竟然是我军校同学。我喜欢钟惠玲善良,单纯,无私、正直的个性,如今多年过去了,她本色不改,还是当初那样的谦虚谨慎,朴实善良。</h3><h3>  同事郑艳梅说:小钟就是这样一位做事低调不求回报,为人谦和善良包容,难得的当今社会正能量带头人。</h3><h3>  同事李锁平说:她单纯,无私,关爱军烈属。像永不停歇的钟表,旋转着红色传承的时空。</h3><h3>  战友孙超说:她本身就是保家卫国的英雄,报告演讲很少提自己,讲的确是身边战友那些动人的事。</h3><h3>  木兰会姚远说:多少溢美之词加在她身上都不过分。她是东方女性的优秀典范。</h3><h3>  合唱团蔡明刚:钟惠玲是我们军歌嘹亮合唱团组建时的第一批团员,她的加入给合唱团带来了荣耀,她是二十万多万参战官兵中唯一的二级女英模。她谦虚低调,不愿意让人把她称之为英雄,而总是向敬佩她的人说自己很平凡,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  听着对她的叙述,我感慨万千,岁月催老,却改变不了她内心的那份执着。不引人关注的她朴实无华、本色依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