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

粗茶淡饭

<h1><b>  每个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贝,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花朵。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并成为有用之才。初衷和良好的愿望,走着走着个别就偏离了方向……<br></b><b> 大家都明白,孩子不可能总待在家里,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走进幼儿园,接触同龄人,一帮个性不同、呀呀学语的孩子聚在一起,难免打打闹闹,哭哭嚎嚎。记得我们小时候,家长总是嘱咐:好好玩,别打架,吃亏是福。稍大一点,偶尔打架也都是自己解决,家长知道了,不但得不到同情,还会遭一顿臭骂。而如今的家长参与到孩子之间无心的打闹中,使矛盾升级,甚至改变了性质。孩子总归是孩子,有的孩子可能是多动症,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不甘寂寞,前后左右都招惹,这是孩子的天性,无可厚非。然而,如今的家长未免有些过度敏感。<br></b><b> 现在的幼儿园为了与家长沟通,都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家长实时监控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一天,有一位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被别的孩子打了,而且,可能打到了头部,这位妈妈急了。急呼老师:我是谁谁妈妈,旁边那个穿白衣服的孩子打我们呢,谁家的孩子,我要找家长。一旁的孩子姥姥更火了,告诉咱们孩子打他 ,打不过咬他,咬坏了姥姥给缝上……这位姥姥可能情急之下说的话,让我毛骨悚然,哭笑不得。跟上一句:孩子闹着玩呢。这位姥姥厉声说:打我们脑袋呢,打傻了咋办?我无语,不再搭言。另一个人火上浇油,专家说了,二十一世纪是女性强势的社会,我要是有儿子就让他练武,不能吃亏。<br></b><b> 听着她们慷慨激昂,我在想:难道人们都疯了,幼儿园的孩子能有多大劲,又没有仇恨,只是有的孩子天性好动,没有目的性,干嘛这样。由此,我想到,我们周围有一个孩子,小时候在外面玩,家长寸步不离,一眼照看不到,不一定就跟哪个的孩子扭打在一起,呵斥声不管用,必须家长上前拉开。稍大点,手里总拿着一根木棍子,孩子们都躲着,但唯独与一个孩子玩不打架,家长也放心。对此,家长有些欣慰。可还是唉声叹气,这孩子可咋好啊!大人们也都习惯了,让自己的孩子尽量别与这个孩子搅在一起,可毕竟是孩子,玩着玩着就又到一块儿了……正在大家担心时,不知过了多久。忽然,大家都发现这个孩子特别礼貌、懂事了,见到熟悉的人也会主动打招呼,像变了一个人似的。<br></b><b> 对此,孩子打架闹着玩,大人们不要介入,尤其是幼儿园的孩子。首先,幼儿园老师要增强责任意识,孩子还是惧怕老师的,老师在场,就可减少类似事情发生。二是家长嘱咐孩子遇到这样的小朋友躲着点,并报告老师。第三,千万别像有的家长,激励孩子选择非常手段反击,一但养成习惯,是不吃小亏了,可能会吃大亏。如有闪失,也可能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留下阴影,甚至造成人格扭曲。那样,就得不偿失了。<br></b><b> 孩子是家中宝,要想把孩子培养成为积极乐观,宽容友爱,礼让感恩,有担当的新一辈,需要家长调整心态,教会孩子如何交朋友、如何融入集体……</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