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二胡的老人

风舞流云

<h3><font color="#010101">&nbsp;&nbsp;&nbsp;&nbsp; 六月的最后一天,我把家从隽水大道搬到了北门妇幼保健院旁。</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次上下班,都要从妇幼保健院门前经过,通过一个长长的小巷,再从菜市场穿插过隽水大桥到学校。每次经过妇幼保健院门前,我都会看见一位老人在专注地拉着二胡。老人六十来岁,一顶黑色的帽子,一把陈旧的木椅子,一把被生活磨得锃亮的二胡,满是皱纹的脸,深邃的眼睛似乎藏满了沧桑。老人很少说话,总是微微低着头,心无旁骛地拉着手中那把已斑驳的二胡,整个身体随着音乐的节拍有规律地摇摆晃动。那二胡的乐音,或是高昂,或是婉转,或是悠扬,少有凄凉。这时我总会放慢脚步,听幽幽的琴声从老人的琴弦中流出,穿过繁华的街道,在小城的上空回荡。</font></h3> &nbsp;&nbsp;&nbsp;&nbsp;&nbsp; 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老人头上总是撑着一把硕大的遮阳伞,虽然可以给老人遮风挡雨,却无法遮住城市的喧浮和躁动。<br>&nbsp;&nbsp;&nbsp;&nbsp;&nbsp; 又一个星期日,我去菜市场买菜,再一次从老人面前经过。这天下着蒙蒙小雨,街上依然是车来人往,老人依然坐在那把一摇晃就“吱呀吱呀”响的木椅子上拉二胡。他右手娴熟地拉着弓弦,时紧时慢,左手握住琴杆,手指在琴弦上不停地跳跃,忽上忽下。《二泉映月》、《江河水》、《赛马》┄┄,一泓澄澈的流水便从他的手指间汩汩淌出,滋润着这喧哗的城市,滋润着匆忙而过的人群,还有那寒瑟的风,飘柔的雨。优美的琴声,时而像小桥流水,时而如月清灯辉,时而如万马奔腾,又如蝉雀争鸣,似微风拂过河柳,如流星划破夜空,然而在每个节奏中都有一种激情荡漾着,铮铮作响。老人一脸的安详,似湖面般平静,没有一丝涟漪。他也和我一样,完全陶醉在这悠扬的琴声中。<br> <h3><font color="#010101">&nbsp;&nbsp;&nbsp;&nbsp;&nbsp; 时光不再,小城依旧。可我的生活里已经少不了老人的琴声。在琴声里,我似乎找到了生活中平衡心灵的支点:那就是如水的心境。</font></h3>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忽一日,当我从妇幼保健院前经过时,却没有听到那熟悉的琴声,拉二胡的老人不知去了哪儿。我在这条街上走来走去,总发现少了点什么。他去了哪里?病了?还是换了地方?我根本无法知晓。街上行人依然匆匆,也许在他们的眼里,老人的存在与否都不重要。在这个繁华的小城,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少一个人又算得了什么呢? <br>&nbsp;&nbsp;&nbsp;&nbsp;&nbsp; 就这样,我在落寞中度过了三天。第四天,当我再次路过妇幼保健院前门时,那熟悉的琴声又闯入我的耳膜,撞击着我的心灵。熟悉的遮阳伞,熟悉的木椅子,还有那专注拉着二胡的老人。我驻足聆听着,琴声如泉水一样从他的手指与琴弦之间流出,流入我的心胸,顿时,我心头所有的凄落也被这如水的天籁所洗涤,流进我心田的是老人那亢奋、饱含激情的乐章……<br> <h3><font color="#010101">&nbsp;&nbsp;&nbsp;&nbsp;&nbsp; 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着,波澜不惊。老人依然风雨无阻地在妇幼保健院门前拉二胡。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他总是平静的,他的心灵,在孤寂的丝弦上,在喧闹的都市,依旧找寻着自己的快乐!(图片均来自网络)</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