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夹竹桃留下淡淡的忧伤

美美🍃

<h3></h3><h5><br>有时候我们可以放纵一下自己,让自己靠近长久以来不喜欢或者不爱的事物,植物,人物,仔细凝听,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你不了解的一面慢慢展现出来,哦,原来是这样呀,我不喜欢原来不是它不应该存在,不是它生长的不美丽,不是ta的做派不对,仅仅是不合自己的喜好而已。</h5><h3><br></h3> <h5><br>我一直不喜欢夹竹桃,为什么不喜欢我自己也说不清楚,看见夹竹桃开放,我就无名的焦虑。那天早上背上相机瞎转悠的时候,发现夹竹桃已然轰轰烈烈的开了,红色的娇柔含羞,花朵成串成穗,嫣嫣然如同桃花一般灼灼逼人。白色的冷凝矜持,花朵纯洁雅致,淡淡然如同单瓣栀子花一样清幽内敛。</h5><h3><br></h3> <h3></h3><h5><br>我就这么开始心不在焉地拍,当一朵白色的花透过阳光呈现在我的面前时,我颤抖了一下,美丽在那个瞬间击中了我的心房,瞬间颠覆了我原有的思维空间,脑海里却如闪电一般飞快地过滤着不喜欢它的缘由!</h5><h3><br></h3> <h5>上高一的时候,父亲的单位武警水电迁至江西,由于子弟学校还没有迁往新的水电站所在地,我只能借读在地方学校,那是一座省重点高中,但由于是老区,同学们和老师的普通话让我竖着耳朵也不容易听懂,本来我就是一个语言天赋特弱的人,那段时间,我和同学交流出现严重障碍,听课主要还是在分辨老师的口音,成绩就自然而然一落千丈。我从来没有享受过在班级里成绩排在倒数的待遇,成日里惶惶然不知所措,每天都神情恍惚,只记得那时校园里的夹竹桃开的如火如荼,非常漂亮,而我的同桌赖同学告诉我:夹竹桃有毒!</h5><h3></h3><h3><br></h3> <h5>夹竹桃有毒!我的脑海里被深深嵌入了这个概念,念书以来最为耻辱的时代却是夹竹桃花开的最茂盛的时候。</h5><h3></h3><h3><br></h3> <h3></h3><h5><br>不喜欢夹竹桃或许不是夹竹桃开得不好看,或许不是夹竹桃没有香味,再或许不是夹竹桃有微毒,这一切或许都是我拒绝喜爱夹竹桃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深之又深的与它保持距离真正的内容,恐怕这么多年我自己都不是理的清楚的。</h5><h3><br></h3> <h5>然而,夹竹桃不知道的,依旧每年开的轰轰烈烈,妖冶的依然妖冶,清雅的照常清雅,它根本不知道我的心思,也不需要知道我的情绪,这个世上有太多太多让它尽情怒放的理由。</h5><h3></h3><h3><br></h3> <h5><br>我就这样沿着绿化带走,偶尔一朵低垂的花枝扫在我的脸上,夹竹桃还是有点点的香味儿的,只是不浓烈,不清香,似有似无,不过,它蓬蓬勃勃的朝气还是有点让我动心,虽然,我在抗拒着,却又不得不让那一望无尽头的花墙动摇,我不是个很坚定的人,碰到不感冒的事物,特别是花儿时,只要有一丝能感动我的地方,我会矜持地产生好感的欲望,再端端架子,而后会彻底被俘虏。</h5><h3><br></h3> <h5>我忽然有种冲动,爬上坝子,那里盛开着更为茂密的夹竹桃,这个地方是我往年不愿意来的。当你在如此场面盛大且高耸葱密的花山边徜徉,你的心情会渐渐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你会一点一点剥离根植在你心里错误的思想,你会被那默默无语的美丽感染。</h5><h3></h3><h3><br></h3> <h5>任何事物的不完美来自你内心的衡量标尺,如果,你的标尺不刻板,你会发现很多被你以往排斥在外的存在其实都有着存在的必要和需求,我们不必将不合自己意愿的事物一棍子打死,退一步,远处看看,换个角度,也许就有了不一样的收获。</h5><h3></h3><h3><br></h3> <h5><br>季羡林先生在他的《夹竹桃》里写道:在一墙之隔的大门内,夹竹桃却在那里悄悄地一声不响,一朵花败了,又开出一朵;一嘟噜花黄了,又长出一嘟噜;在和煦的春风里,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清冷里,看不出什么特别茂盛的时候,也看不出什么特别衰败的时候,无日不迎风弄姿,从春天一直到秋天,从迎春花一直到玉簪花和菊花,无不奉陪。这一点韧性,同院子里那些花比起来,不是形成一个强烈的对照吗?</h5><h3><br></h3> <h5>那天遇见夹竹桃其实我还挺意外的,印象中夹竹桃是秋季里的花儿,算起来它的花期还真是长,如此长的花期,没有一点儿韧性确实很难坚持吧?</h5><h3></h3><h3><br></h3> <h5>又一个喜欢上夹竹桃的理由了。</h5><h3></h3><h3><br></h3> <h5><br>想起那个多愁善感的年岁,那无处宣泄的彷徨,那无处倾诉的愁闷,仿佛都让那时不解风情的夹竹桃忽略了,心结就此掩埋在了心底的某个角落里,隐蔽的连我自己都没有发现,让我这个花痴唯独不喜爱夹竹桃!夹竹桃做了无辜的替罪羊。</h5><h3><br></h3> <h5>人人都怀念芳华的年代,那个可以肆无忌惮痛哭大笑的岁月,而那个岁月留给我们的不仅有美好的记忆,也有深入骨髓的痛苦和遗憾,那些跟随我们很多年,甚至是一辈子的情绪,真是要到了一定的年纪才能解读出来的。</h5><h3></h3><h3><br></h3> <h5>所以,好与不好,爱与不爱,不要太早下定论,因为,时间是改变一切的最好魔术师。</h5><h3></h3><h3><br></h3> <h5><br>那年的夹竹桃偶尔会在我的梦里出现,解读起来也是很不得章法,毕竟那么痛入骨髓的伤,即使愈合了也会留下一道伤疤,只是我对这道伤疤的来由很是模糊,心里残存的往事时不时翻腾上来,让自己的情绪变坏,让自己失去对事物客观辨别的态度。</h5><h3><br></h3> <h5>今天的夹竹桃很美,早上的空气清澈,微微不燥的风撩拨着我的发丝,我在夹竹桃下游来逛去,想让它的花粉洒满我的发辫上。</h5><h3></h3><h3><br></h3> <h5>半夏,阳光很迷人,水边的蛙声一声声不息,梅子依然按时成熟,栀子花香气正在浓烈。石屋禅师说:过去事已过去了,未来不必预思量,只今只道只今句,梅子熟时枙子香。</h5><h3></h3><h3><br></h3> <h5>那年的夹竹桃希望它随风而去吧!</h5><h3></h3><h3><br></h3>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美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美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