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终于拿到了“女儿国”护照

琴语禅音(谢绝私聊)

<h3></h3><h3></h3><h3></h3><h3></h3><h3>传说中的“女儿国”,一直令我神往,那是摩梭族的聚集地泸沽湖。“女儿国”跟“西游记”其实没有半毛钱关系,唯一跟西游记有点类似的是,听说去了可以拿到一个“女儿国护照”,这玩意儿我觉得有点意思,应该就像唐唐拿到的“通关文牒”一样吧!哈哈!旅行,再加上一点意义,那是我最喜欢的事了。说走就走,粗发~!!<br></h3><h3></h3><h3></h3><h3></h3><h3></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4年X月X日下午14:36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先是飞呀~飞呀飞呀,飞到了丽江,简直是飞到了“花丛中”,心情老好(注:方言)了。剩下的事情就是直奔“女儿国”,我甚至一边幻想自己拿着通关文牒,一边在女儿国神游的画面。但是,当我问当地人怎么去“女儿国”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最近从丽江到泸沽湖的公路正在修还无法通车,更没有飞机!我晕,难道我刚落地,就只能返航吗?又渴,又累,又饿,又生气,我真的是沮丧极了。继续问了一圈人之后,终于打听到了另一个去“女儿国”的办法,那就是包车找有经验的老司机大神翻山越岭去目的地。只是这样去路途比较危险,折腾的时间也长,即便是商务车大概路上也需要八个多小时,大巴则需要十个多小时。当然,前提是必须天气好且一路顺利畅通。如果天气恶劣或者遇到泥石流灾害等情况,那就可能在途中进退两难了。大部分驴友听到这样的信息就直接打退堂鼓了,纷纷表示等以后公路修好再过来。可是我预谋已久啊,根本不想放弃这个机会。踌躇片刻,把心一横,我想:非去不可,不然之前上千公里的旅程不是白费了?行走江湖不就是一个“勇”字嘛!于是,我联系丽江当地一家旅行社,找到几个跟我一样意志坚定的驴友,一起预订了一辆商务车,决定第二天一早拼车绕盘山公路去泸沽湖。我还就不信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哦。 一切安排好,然后就是吃饭,采购第二天路上需要的食物和水。因为兴奋和焦虑同在,那天我在客栈辗转反侧,一晚上跟烙饼一样,翻过来,翻过去,几乎都没肿么睡,唉~!</h3> <h3></h3><h3></h3><h3>凌晨:<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6:25分,气温10摄氏度,晴</span></h3><h3>因为和商务车司机约好六点四十分在古城出口处汇合,所以一早<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就背上背包出门了,好在天气晴朗,虽然前路还有许多未知,心里又一片茫然,但是我们的生活本来不就是如此吗?!</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span>天还很黑,路上只有一两个和我一样赶早的人,借着昏暗的路灯踏着古城的石板路,几乎一路小跑向前。偶尔抬头看看,天空星光虽然若隐若现,但北斗星却清晰可见,这让我信心大增!经过古城大水车的时候,看到有几个早餐摊点已经开张了,于是又买了一包豆浆、一只茶叶蛋和一瓶矿泉水带上。 大家汇合后,车子准点出发。我们一行加上司机师傅总共八个人,我坐在副驾上,后面六位驴友分别是两对中年夫妻和一对小情侣。两对中年夫妻都来自四川,其中一对比较爱说话的夫妻原本是要自驾直接从四川进入泸沽湖的,但开到半道因为路况实在不好并且还迷路了,所以他们不敢继续向前而转到丽江才与我们拼车的。另外那对中年夫妻话很少,具体什么情况我不得而知。年轻的小情侣也一直没有说话,只是两个人腻歪在一起的样子看得出他们感情很好。 驾驶员是个纳西族帅哥,他自我介绍说姓和,并特别跟我们强调说可以叫他小和或和师傅,但是千万不要叫他和司机,因为纳西族人对拉牲口的才叫司机,吼吼~哪就入乡随俗哦。和师傅的普通话非常标准,而且是好听的男中音。虽然看上去很年轻,但他说自己跑这条山路已经有十来年了,经验丰富车技好,让我们一定要放心。</h3><h3></h3><h3></h3> <h3></h3><h3></h3><h3> 7点半左右车子驶出海拔2400多米的丽江古城,沿盘山公路缓缓上行。据和师傅介绍,我们整个行程分两段,前半段先上山,一直攀爬到3700多米海拔的地方,再开始下山,下到山谷的金沙江畔,可以说是上天入海了哈哈,但是这还没完,等经由“革囊渡”大桥穿过金沙江之后又一直往山上开,直到海拔2600多米处才能到达心中的圣地泸沽湖。 山道弯弯,远远看去像极了一根绸带缠绕山间,非常漂亮,但近看却让人内心犯怵。往左看,万丈深渊;往右看,山体滑坡的痕迹随处可见;往前看,道路高低不平,而且急转弯很多,尤其是拐弯处如果会车的话更加危险,加上山里刚刚下过一场大雨,道路异常泥泞,时不时就会看到有的车轮子陷入泥坑,有的驴友就一起推车,直到脱困。 好在和师傅技术杠杠的,他一直紧握方向盘专注前方状况,虽如屡薄冰但谨小慎微、成竹在胸的样子真的很酷!<br></h3><h3></h3><h3></h3> <h3></h3><h3></h3><h3>上午10:00,山巅下行 汽车好不容易攀爬到海拔3700米处,同车的驴友都很兴奋,视野开阔,有淡淡的雾气朦胧着,美不胜收,大快人心。不过由于汽车颠簸严重,同车那对小情侣有状况,女孩可能晕车,一路反胃呕吐,每隔一段路,她男友只得叫师傅停车,等她在路边吐完舒服一点再继续前进。看他们相互扶持,非常恩爱的样子,心疼之余也替他们高兴。我相信这段艰难的旅程也将会成为他们难忘而美好的回忆。<br></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上午10:23分,意外骤降 十点23分,忽然噼里啪啦的,车顶有被东西砸中的响声,心里不由的一紧,那个晕车女孩和另一位四川女子都惊呼了起来。我只觉得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耳朵里也“嗡嗡”作响,妈呀,这是神马情况。 但听和师傅淡定的说了一声:没事,大家别担心!说完他竟然把头伸出侧窗外面看着斜上方开车,车速也瞬间提高了许多,感觉跟开“拉力赛”一样,甚至觉得车尾都有点漂移了!!!大家顿时安静下来,抓紧扶手,护着头,紧盯前方。 直到开出去300多米远,和师傅才把头缩进驾驶室,长舒一口气告诉大家:“刚才是真的泥石流,只不过不严重而已,咱们还是要快点下山,离开这块地方。” 我回过神往后看去时,发现车尾不远处的路面上多了一堆大小不一的石块,真的十分后怕!只是表面还保持的像唐僧一样淡定,呵呵。 中午12:37分 ,我们抵达山下的金沙江畔吃午饭。<br></h3><h3></h3><h3></h3><h3></h3><h3></h3> <h3>刚才我们一路狂飙,顺势而下,逃离一般下山,紧张得都忘记了温度的变化。事实上,随着海拔高度锐减,气温在逐渐升高,中午到金沙江畔时气温已经升到了35度左右,大家纷纷脱下厚重的毛衣和外套。这下我尴尬了,因为估计不足,我里面贴身的衣服不能外穿,所以不敢脱去毛衣,整个人热得跟蒸笼一般,简直要冒烟了。 没记错的话,金沙江就是传说的“赤水”了,果然是一条“红色的龙”,只是这一段非常平静,但是也隐隐能觉察出它内含的力量,感觉它势大力沉,任什么东东落进去,都会被瞬间吞没一样。过了金沙江,又是一段上山的旅程,车在辛苦的爬行,而吃饱喝足的我们心情也慢慢恢复了淡定。离目的地更近了,欧耶!<br></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下午16:30,泸沽湖 经历了九个多小时车程,泸沽湖终于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当居高临下看到那湛蓝的湖水时,大家都激动得大声欢呼。从恐惧担心到心花怒放,哎呀,反差太大,逆转太强势,甚至有重生的赶脚。事先真的难以想象,要见到眼下那一汪蓝宝石,竟然需要付出如此的艰辛 !</h3><h3> 从山上下到景区还需要几十分钟,从景区入口到泸沽湖畔我们入住的酒店又大概还需要半个小时,可是每一步都离传说中的“女儿国”更近了。我不知道是因为疲劳还是什么,心里忽然有了一种莫名的归属感,或许是因为“女儿国”这个名称吧。<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进入景区的入口处时,我们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通关文碟”,那就是“女儿国护照”!我还看到了“女儿国国法”。这里是摩梭人的聚集地,举世“最后的母系社会”就在这美丽的泸沽湖畔,在这瑰丽的“蓝宝石”边。初入女儿国,我感觉仿佛置身于世外仙境一般。那一夜,藏蓝的天空里星辰生辉,临湖而居,我梦见了儿时的故乡……</h3> <p>(注:部分照片来自于朋友圈小伙伴沈老师和秋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