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同学冯海洲

青崖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加完海洲的葬礼回来,一路上我湿着眼睛想了很多。冯海洲,我亲爱的老同学,七六年生人,比我小三岁,同学中年龄应该是最小的,却不幸以四十三岁的英年,生命终结在奔波的路上。痛哉,痛哉!在海洲家的时候,看到艳菊流泪了,中原也说看不得海洲的遗像。我们到场的每一个人,有谁不是强忍着泪水?海洲啊,你还这么年轻,怎么会,怎么会就这么早早地离我们而去了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和海洲是二十六年前的高中同学。二十六年来,尤其是参加工作以来,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平常真的难得见上一面,但每一次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可是这份浓到化不开的同窗之情,已经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说句实话,同学的时候,我和海洲之间并没有多少深交。因为海洲的性格多少有些狂放和锐气(这也正是他后来事业能成功的原因所在),而我,应该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那一类,因此交集偏少。但海洲一直是我喜欢的甚至是仰慕的同学之一,因为他聪明、阳光、上进,重感情、讲义气。海洲大学毕业后先在邳城高中教书,这原本是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可是几年后他选择了考研离开。研究生毕业后在一所教育机构任职,负责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考试等方面的培训,据说收入不菲,但他又选择了单飞,赴泰州自主办学。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辛苦打拼,事业上正是风生水起的时候,却不料在赴外地讲课途中于泰州火车站突发心梗,想来不禁令人扼腕痛惜!</p><p class="ql-block"> 在我办公室有一位年轻的同事,和海洲同是港上镇人。向她打听去港上半庄村怎么走时,我才知道她和海洲竟然也是同村!对于海洲的不幸离世,她也深感愕然和惋惜。她说她母亲也是一位老师,而海洲是她母亲早年的学生。听她母亲说,海洲每次从外地回来,总要去这位老师家坐上一坐,聊上一阵。我说,海洲一直就是这么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啊!尽管我们不愿意相信,可是,这么优秀的、努力的、重情义的海洲同学竟真的离开我们了!到场的几个同学,忆起关于海洲的点点滴滴,历历如在昨日。艳菊说,“上次还和海洲一起吃饭”,建武说,“海洲前天还给我朋友圈点赞呢!”……唉,谁能想到今天我们和亲爱的同学海洲竟成阴阳两隔啊!痛哉!</p><p class="ql-block"> 海洲永远去了,一切已然无可挽回,只愿海洲一路走好!天堂里也许不必这么辛苦!而我们,除了痛惜难过之外又能做些什么又该做些什么呢?本是不惑之年的我,有时也想,人这一辈子,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究竟是什么?人活一世,是该为自己还是为他人?是该为远大前程奋力打拼,还是该因衣食自足随遇而安?我想不通,于是我就不再为此而费脑筋。但我以为,活着并快乐着总归是件好事,富贵与名利总归是身外之物。有生之年,还是不要太为难自己吧!</p><p class="ql-block"> 愿海洲同学永远安息!</p><p class="ql-block"> 愿活着的诸位健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