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尘问集(之二)

清尘

<p>1、半夏生</p><p><br></p><p>布谷唤我,该撒种了</p><p>梅子唤我,当修渠了。<br></p><p><br></p><p>手拎一壶大曲酒</p><p>山路上无论什么都在唤着半夏</p><p>夏至,有猎奇的</p><p>青蝉越过夜间,已经</p><p>准备了柔软</p><p><br></p><p>柔软抵至草尖,草尖有风——</p><p>第一缕是秘密,第二缕</p><p>像果树下,竹桥边,青青礁石,小径浪花</p><p>唤醒的鸣津</p> <p>2、我在山巅</p><p><br></p><p>有一件事,我的秘密藏在山巅</p><p>踏歌,温酒,或是静思</p><p>这里遍地都是情诗——</p><p>绿柳,黄花</p><p>温酒的灶,半弯的月</p><p><br></p><p>月亮抵在诗的深处,石阶青苔</p><p>我在山巅,将几句</p><p>过嗓的春天</p><p>唱作夏的清凉——</p><p>心的清凉,和,回首里</p><p>你的目光</p> <h3>3、路,还是那么悠长</h3><h3><br></h3><h3>青山遮不住。我的汗水</h3><h3>其实已经成了溪水</h3><h3>东流的溪水,忘记时间的溪水</h3><h3><br></h3><h3>摘红桃,割小麦,搭秧架,经营——</h3><h3>这一座座山川那边等风的</h3><h3>很久远的故事</h3><h3><br></h3><h3>我对山路许了一个愿望——</h3><h3>你可以随心随意地延长</h3><h3>只要溪水成湖</h3><h3>只要,你在茅屋后梅子树的篱笆下抬头</h3><h3>看见我,对我笑——</h3><h3>喝一壶酒,梅雨来时</h3><h3>春风又来了,又约了山烟十里</h3> <p>4、你所见,山烟之村</p><p><br></p><p>白墙,青瓦,你发辫上轻落的雾</p><p>绿水青山,万千风情</p><p><br></p><p>陶缸里是荷叶,清水里是青鱼</p><p>小鱼吐着气泡——</p><p>风是甜的,梦是甜的</p><p>我看你的目光不变</p><p>你在回廓行走,摇曳芭蕉的诗篇</p><p><br></p><p>煮酒,浣溪,摘来浆果</p><p>我看什么都是欢喜</p><p>我说你是江南,你,就是江南</p> <p>5、呀,合欢花</p><p><br></p><p>这个名字,好柔软和温情</p><p>我却知道——</p><p>你伸展衣袖,浅色的花蕾是半盏相候</p><p>让懂者懂,让悟者悟</p><p>左路来自山烟,右枝连接梵语</p><p><br></p><p>我喝着酒,卧在山峦</p><p>眼前的山里清风轻奏音韵</p><p>合欢树之下,有寻源而来的影子</p><p>山溪浅唱歌词</p><p>原来,是青苔蕴含的旧识</p> <p>6、岁月有痕</p><p><br></p><p>岁月是一首诗,从爱情里</p><p>最深最静的青石巷悠悠然然袅袅婷婷走来</p><p>一些足音,叫做竹马——</p><p>一些足音,入驻青青桑陌</p><p>炊烟起时,叫做乡音</p><p><br></p><p>所以,岁月里,有下雨,月光,和背篓</p><p>装满了山水的爱情</p><p><br></p><p>我翻开书,坐栏杆,在星空之下</p><p>一行行地读着文字</p><p>文字里,流萤洒满草尖</p><p>草尖结籽,不要匆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