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信箱:化学老爷爷分享培养女儿优秀的经验

化学老爷爷

<h1><b>  麦子你好!做为一个从事基础教育多年的老师来讲,人生最宝贵的经验应该是他从事教育多年的体会,今天想和你分享一下,家庭教育父母应该抓什么。女儿顺利完成麻省理工硕士学业,成功就职国内一跨国公司高管经历,让我在家庭中培养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做法有了分享的价值和说服力,也做为我另外一篇培养孩子成为麻省理工女学霸文章的补充,希望给你和见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一个有益的启示。</b></h1><h1><b> 现在很多家长都关心孩子的起跑线,在选择读什么学校,购买学区房上下了大功夫,其实以后孩子大学毕业了,谁还管你小学上的什么学校。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抓住小学一二三年级,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了,为孩子今后成功打下基础,家长以后才可能逐步放手,让孩子自主学习。孩子在上小学三年级之前,必须得陪着孩子学习,帮助他养成良好学习品质,纠正他的各种不良做法如坐不住、干事磨蹭。但以后要逐步的放开孩子学习管理,因为你不可能,在孩子的初中还陪读,有些学习上的问题你帮助解决不了,到高中,你面对的那么多的学科知识你更不可能对孩子提供出什么帮助,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养成学习习惯,学习任务要自己完成,但孩子当出现学习困难的时候,你不能够盲目的指责学生笨,不努力或去给他报个补习班,表示你家长责任尽到了。做为家长得明白孩子的问题出现在那一个学科,是学习出现困难,是不是厌学,还是时间安排的不合理,家长知道了孩子问题的所在才能针对性的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如果学习上出现问题,不可能是整个学科出现问题,一定是学科某一章出现问题,有条件的能多花钱去请专业老师,来各别指导,也许一两次就解决问题了。如果孩子出现偏科,那一定是家长没及时关注孩子,及早帮助孩子造成的。</b></h1><h1><b> 家长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这要家长下大功夫,当孩子上到四、五年级的时候,开始有了自我意识的概念,需要家长给孩子充分的尊重。其实对于我们家长来说,这件事您应该更早的就去进行,可以很好的避免孩子出现叛逆心理,作为老师,在我所教的高中学生中有些孩子叛逆心理是很严重的,对孩子不能管,只要一管,孩子就给你离家出走,动不动拿跳楼威胁家长。其实问题的根源还是在孩子小时候,家长没有和孩子及时沟通的习惯,有问题不能耐心交流,片面行使家长特权,压制孩子。孩子小能够沟通的时候,你们不交流,等孩子大了,自然要自主权,你说话孩子肯定不听,这会儿又该说孩子叛逆,其实根子还是在家长,不早早解决问题在萌芽阶段。</b></h1><h1><b> 尊重孩子例如和孩子要面对面的坐下谈话,而不是你坐着让孩子站着,甚至我们家长应该放下身段,蹲下来,眼睛和孩子平视,去进行交流,这样孩子会感到父母对他的尊重,而且要耐心的,听孩子把他的问题说完,而不要打断他,孩子知道他应该怎么做,因为孩子到这个年龄段,他的是非观念已经形成了,他往往需要寻找一个倾听的对象,而你家长应该做到,是他的首选人,然后再帮助她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有问题不愿意和爸爸讲,就一定要和妈妈讲,但一定要和家长讲。</b></h1><h1><b> 孩子慢慢变大了,他的关注已经由家庭转移到学校和同学的关系上,这种转变是好事,他也在慢慢的学习,怎么融入社会例如,有一次他们班组织孩子到北京市少年宫,进行课外活动,出学校门口就有公交车直达少年宫,但有个学生,邀请她坐人力三轮车去,那时坐公交车只要5毛钱坐三轮最少给人20元,孩子回来感到这个人际关系不好处理,跟我讲,我帮助她分析,那个孩子有个著名演员的妈妈,家庭生活条件比较好,她只是为了满足一下她的一个愿望,又怕别人说她特殊,你做为一个陪客,就放心着去坐好了,也不用为这件事纠结,同学间正常来往就好,孩子很快把这个心理负担放下了。</b></h1><h1><b> 还有一次,孩子跟我讲有个女同学,在放学后,经常去请几个男同学吃梦龙冰激凌,孩子感到有些认识模糊,那会儿梦龙刚进入国内市场,一根梦龙冰激凌需要7元人民币,</b><b>当时我每月工资也就200多块钱,</b><b>听了孩子叙述之后,并没有对他进行艰苦朴素的教育,就把它当成一个很平常的事去处理,讲她愿意请是她的事,我请你吃,请孩子吃了几次之后,这个问题她也就淡化,不去关心了。</b></h1> <h1><b>  家长对于孩子是一个强者,但我们对待孩子从来不玩儿操作游戏,对孩子进行亲情绑架,不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加在孩子的身上,例如你是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上你必须达到什么标准,在生活上,你做到什么样子,不要给我们丢脸。我们给孩子实行的不是点对点的管理,就是把孩子和家长看成两个点,你必须怎么样?这件事不是对,就是错,不是采取这种绝对的管理,而是给孩子一个自主的范围,一个面的管理,给孩子一个选择的范围,孩子只要不出这个圈儿,大人就不加以干涉。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孩子学手风琴时,有一段时间她感到抵触,不爰拉手风琴了,不爱拉就放弃吧,也不是非要干的事情。但过些日子,放她拉手风琴的录音,她听到了讲,这是我拉的,拉的那么好,为什么不继续学习了?我说因为你当时不想拉,那就不拉好了,孩子说我不想拉,你们应该强迫我去拉,但我们是尊重孩子的意愿,后来孩子又想拉手风琴,那就重新换大琴又学起了手风琴。</b></h1><h1><b> 另一个例子是,我们家的电视从来只看两个节目,一个是新闻联播,了解一下国内外的大事,然后接着看《焦点访谈》,这个主要是放给孩子看的,让他知道,一件事怎么描述,换成文章怎么写,其他时候电视机都都是关的,我们大人也不看电视。孩子在四年级的时候,由于他有了自己的独立思维,他也开始思考,处于自我意识的形成阶段,就是认为,电视不让看,有什么用,一天她下楼,把收废品的叫来,要把电视机卖了,我一看这个出圈儿了,说不通,没有办法,只好实行家暴了,那会儿还没有《未成年儿童保护法》,看着孩子还小,还能打得动,暴打一顿吧,让孩子明白做事出了圈就一定挨管。孩子后来在学校澡堂洗澡,被别的老师发现身上的青紫,后来跟我说,这么好的孩子你也打。这段您可以掀过去,现在有了《未成年儿童保护法》,所以是不能打孩子的。</b></h1> <h1><b>  要早早的对孩子贯彻一个,学习是你的主要任务,这个任务必须完成好。我们大人好好工作,而你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读书。这一点上,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出一个好的榜样。</b></h1><h1><b> 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严格讲,我不是特别关心,孩子的妈妈忙根本没有精力过问孩子的学习,而我对孩子又是采取一种宽松式的管理,我们大家都知道,平时成绩对于孩子来说,它只是一个过程,只有在中考和高考时的成绩,才是一锤定音。用平常心,来看待孩子的学习成绩,学习是学生的职责,学习好是每个学生应该做到的事情,所以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学习好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孩子成绩不好,而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当学习成绩不好的时候,真是应该坐下来和孩子认真的分析,成绩不好的原因帮助他们找到适应的方法,只要自己不断追求进步,成绩不是唯一的,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范围,更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学习习惯形成了,以后的路自然比较好走,也利于学生培养他的自信心。对于孩子,应该给于积极的暗示,积极的肯定,表扬要到位,不要用那种你很棒这样的用语,而应该表扬夸奖孩子到实处,例如表扬孩子说你的看法,见解很独到。你聪明的眼神告诉我,你已经明白了等等。</b></h1><h1><b>附录:请用下列语言夸奖孩子,夸奖孩子有讲究</b></h1><h1><b>1、你很努力啊!</b></h1><h1><b>2、尽管很难,但你一直没有放弃</b></h1><h1><b>3、你做事情的态度非常不错。</b></h1><h1><b>4、你在____上进步了很多!</b></h1><h1><b>5、这个方法真有新意!</b></h1><h1><b>6、你和小伙伴们合作得真棒!</b></h1><h1><b>7、这件事情你负责得很好!</b></h1><h1><b>8、你一点都不怕困难,太难得了!</b></h1><h1><b>9、你帮_____完成了她的任务,真不错!</b></h1><h1><b>10、你把自己的房间/书收拾整理得真好。</b></h1><h1><b>11、我相信你,因为______。表扬信用</b></h1><h1><b>12、你今天参加活动时表现得很好!</b></h1><h1><b>13、你很重视别人的意见,这点做得非常好。</b></h1><h1><b>14、真高兴你做出这样的选择。</b></h1><h1><b>15、你记得_____!想得真棒!表扬细心</b></h1> <h1><b>  在对待学生陪读的问题上,根据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在小学三年级之后,逐渐的减少陪读时间,让孩子真正体会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对于作业马虎出错,那就让孩子自己去接受老师的批评和教育,因为,你只有逐步的放手,孩子才能够进入学习的角色。</b></h1><h1><b> 孩子爱玩儿,是他们的天性,他们也想做完作业去疯跑,我的孩子在别人疯跑的时候,她要坐下来练习手风琴,要去少年宫打乒乓球,对于这些孩子有时也不理解,我为什么不能出去玩。我跟他讲,你这个也是玩,只不过你玩的更有意义些,</b><b>不是盲目的玩,慢慢的孩子也就适应了。</b></h1><h1><b> 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是关键,这个观点一定要放在上小学的初期去做。</b></h1><h1><b> 问候麦子好!顺祝工作和生活一切平安顺利。</b></h1><h1><b> 化学老爷爷</b></h1><h1><b> </b><b></b></h1> <h1><b>《化学老爷爷分享培养女儿优秀的经验》文章被2019年6月28日美篇早茶推荐</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