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情如酒,愈久愈醇香

老长不大

<h3><br></h3><h3> 人世间有一种情感,虽无血脉姻缘,却能亲密无间,虽不经常相聚,却能一见如故。这就是同学之情。</h3><h3> 有人说同学情真挚、纯洁、坚实、长久,我深以为然。</h3><h3> 当我们品尝了人生百味,经历了世事沉浮,步入老年的时候,更感到学生时代生活的纯朴和美好,更觉得同学情谊的真诚和可贵。而且,同学情谊犹如一坛陈年佳酿,时间愈长愈纯正,愈久愈醇香。</h3><h3> 你若同学中有些知己,那会使你身心倍感温暖,那更是你人生之幸事。</h3><h3><br></h3><h3> 今年五月下旬,我班同学经班长和几位湖南同学的精心组织安排,在长沙相聚。</h3><h3> 班长与我年令相仿,都属班里年长的。他为人沉稳睿智,在校时已显现出有识见、顾大局、能组织、善管理等多方面的才能。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是直到垂垂老矣的如今,我仍没有学来半点,更无任何改善与长进。人耶,真是"秉性难移"。</h3><h3> 长沙是我去过次数较多的城市之一。有句话怎么来着,"为一个人去一座城市"。我虽不至于此,但为了能去看望同学,似乎也有那么一点儿味。</h3><h3> 我第一次到长沙是1991年11月。其时,我作为《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刍议》的论文作者,参加了中国法学会在重庆召开的,全国计划单列市暨部分中心城市第五次协作法学理论研讨会。会议结束后,我市参会的一位姓段同行是湖南人,他想归程中回湖南老家探亲。刚巧期间有个星期天,于是,我也随他既顺道又特意地到长沙,去看望一下已经分别十多年的班长同学。</h3><h3> 那时,班长已经官至厅级,年轻有为、风华正茂,正处于事业发展的上升阶段。然他没有丝毫官架子,也无丁点衙门气。我们同学相见,亲切如昨,热情洋溢,率性畅谈,彼此无忌。</h3><h3> 我因碍公干,行色匆匆,只待短短一天,也来不及去看望长沙的其他几位同学,班长却盛情地陪我去观瞻了闻名天下的岳麓书院,品尝了长沙的地方小吃美食。</h3><h3> 临别时,班长还送我两瓶"湘泉"酒。在我的认知与印象中,那时"酒鬼"酒好像尚未问世或还不被人所关注,"湘泉"当属湖南的名酒。</h3><h3> 我不仅视此酒为礼物,更当作是同学间一份情谊的见证,一直不舍得喝,至今保存着,还会一辈子保留下去。头几年该酒酒气泄溢,置柜飘香,现在可能挥发得所剩不多了,但我每每睹物思人,温情泉涌。</h3><h3> 长沙首行,给我留下了深深的难以忘怀的记忆。</h3><h3><br></h3><h3> </h3><h3> </h3><h3> </h3><h3> </h3> <h3><br></h3><h3> 我还有一次印象深刻的长沙之行,那是我们毕业分别30多年后的2008年夏天,我和另一位浙江的王同学相约同往。</h3><h3> 这位王同学,我必须得简略说几句,我和他在校时是同寝室的室友,意气相投,亲密无间,掏心掏肺,无话不说,从当年的年轻小伙到如今的暮年老头,四十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联系,当属真正的知己。他智商情商皆高,工作生活全能,脾气性格温和,修养人缘极好。可谓人见人爱,若从女性的视角看,用当今的流行词"暖男"称他,那是绝配。</h3><h3> 我和他那次到长沙,班长施展了他的个人魅力,把在长沙的几位同学召集来。其时又逢深圳的肖同学也回长沙老家,我们多数同学都是分别三十年后首次相见,难得欢聚一堂。大家久别重逢,回忆青春芳华,感慨岁月磋砣,追逐往昔旧梦,放飞现时心情,畅谈今后交往,期待未来美好。特别是长沙的徐同学在身患重病大手术后,康复期间也坚持过来相见,还有常德的周同学专程赶来长沙相聚。她们这份真挚的同学情谊,实在感人至深,令我至今不忘。</h3><h3><br></h3><h3> 光阴似箭,岁月易逝,转眼间我们毕业已经四十多年。毕业后我们虽都为实现各自的理想而奋斗,都为体现自身的价值而努力;也尽管在不同地方,不同环境条件中工作生活,但是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情是相连的,绝不会因此而淡漠。如今我们都早已退休,无论你曾经仕途事业有成,商海致富发迹,还是你工程技术人员,普通平凡工薪,现在都是步入老年的一介草民,我们都是同学,都能面对自己,面对现实,过好平淡是真的生活。</h3><h3><br></h3><h3> 我们这代人确实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经历了太多的艰辛与坎坷。我们带着工农兵商知青等各种身份,且在社会实践工作两年以上的人,在特殊的年代里成为同学,身上都烙有那个时代的印痕,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环境条件下,培育了我们群体人的特有情怀与情愫。</h3><h3> 四十多年的岁月沧桑,虽然洗尽了我们的青春铅华,但是洗不去我们心中的同学情谊;四十多年的社会历练,虽然磨平了我们的英气棱角,但是磨不掉我们心中对同学的思念。白发掩不了我们的真情,皱纹挡不住我们的欢颜。岁月老了我们的容颜,却老不了我们的心,地域分隔了我们的身躯,却分不开我们的情。我们今天又一次走到一起,欢聚在长沙,这就是最好的最有力的印证!</h3><h3> 同学聚会是游玩吃喝吗?不是。是相互攀比炫耀吗?更不是。我想同学们不远千里从河南、江苏、浙江过来,聚的是同学间一种情感的交流,是一种相互牵挂的释然,还捎带一些曾经记忆的分享。所以我要说,同学聚会是真情的彰显,是友谊的见证。</h3><h3> 我还发现我们同学聚会一次,情谊更加深一层,了解更增进一份。这次长沙相聚,同学间的心更近、情更浓、笑更甜、话更亲。尤其是酒兴乍起,举杯畅饮,同学间敞开心扉,欢声笑语,无所不谈,毫无顾忌,完全不像年届古稀之人,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美好的学生时期。</h3><h3> 这次聚会有些同学因病或在国外等原因未能相聚,留有遗憾。也有几位同学已经离世。为此,我们更要善待自己,调整心态,放宽胸怀,享受生活,珍惜友情,珍爱生命。</h3><h3> 我们期待同学聚会能继续,更多同学来相聚,用美好而温暖的同学情抚慰我们的心,相伴我们的晚年。</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 文字、图片:老长不大</font></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