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树之恋

水草蜷龟

<h3><font color="#010101">盘桓在樱桃树下,在度过了采摘和品尝的初始兴奋之后,我对树及其女主人产生了极大的敬意和歉意,那满树的樱桃颗颗晶莹,在阳光下闪烁着红宝石般的光芒,女主人灿烂如花的笑脸充满了善良的暖意,可是再看看我,却像是暴殄天物的恶魔,正在一颗颗吞食着美丽的花果,我为自己的行为倍感羞惭,于是停止咀嚼转而用手机拍下一串串鲜艳美丽的浆果,把它们的靓影存储在记忆里,变成弥足珍贵的回忆。</font></h3> 应朋友之邀我们几个好友到烟台栖霞樱桃种植地观赏采摘樱桃,原本以为只盛产苹果的栖霞市原来也盛产樱桃,并且品质也极为出色。<br>栖霞因“日晓辄有丹霞流宕,照耀城头霞光万道”而得名。这里的气候温度十分适宜樱桃生长,其种植历史可追溯到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樱桃树喜光、喜湿、喜温、喜肥,经过多年发展栖霞已经种植了早大果、红灯、拉宾斯、黄蜜等多个品种樱桃,更加可喜的是采摘樱桃已经是当地旅游的热点之一了。 <h3><font color="#010101">种植园里的樱桃树大多低矮偏平,穿行其间不时需要低头侧身躲闪,虽然小风轻吹,但六月初正午的阳光依然让我们热汗淋漓。为了寻找造型优美姿态曼妙的樱桃,我全然不顾流淌的汗水,时不时半蹲着拍照,汗水打湿了眼镜片只好撩起T恤擦擦再拍,再看伙伴们个个深入林中目光独到精准的拍着照片,树林里时不时传出窃窃低语的交流声或者串串朗朗的欢笑声。</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樱桃树是顺着山坡种植的,因此种植园就像梯田一样高低错落着,上下其间需要蹦跳拉拽,园内的树虽然不高但是有些果实还是需要攀爬树枝才能摘到,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有些难度了,然而好像“老夫聊发少年狂”似的,平时连上下楼梯都费劲的老朋友此时却爬到了树上,就连女同胞也辱没斯文变的“轻狂”起来,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时势造英雄乎?</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尽兴玩耍了一段时间后,伙伴们累了便在树底下乘凉小憩。一直忙碌的女主人此时已经找来十几个包装盒,正在往里面装樱桃,原来是细心的女主人在打包,好让我们带走给家人品尝,我们连忙表示感谢。再次起身进入林间时,伙伴告诉我,女主人让尽量可着一棵树采摘,我问为什么,她说这棵树的果实卖不出价钱来。我听了之后十分内疚,后悔为一时之快而得意忘形的满处乱摘,心有不安的我扭头透过树隙看到女主人依然笑吟吟的给我们包装着樱桃,并没有丝毫责怪的情绪,才略略放下心来钦佩之情却油然而生。</font></h3> &nbsp;“樱桃好吃树难栽”是平时人们常说的话,其实这是以讹传讹了,真实的话应该是“樱桃好吃熟难摘”。樱桃树是最好栽的树苗,只要刨个坑浇上点水,用土封上就能成活,成活率100%,比栽种任何果树都容易,而且从坐果期开始樱桃树也不用修剪。<br>但是樱桃果实真的是太出色了,不但人喜欢吃,鸟也喜欢吃,而且从青吃到红,从红吃到熟,人还没有吃到就被鸟儿吃光光了。所以当樱桃刚有点转红时,果农就用鱼网把整个树罩上,可这样依然挡不住鸟儿来偷吃。为了保住樱桃成熟并上市获取收益,人们就用鞭炮驱赶或者拿着竹杆驱赶,即使这样弄不好也只能有少许收获。 <h3><font color="#010101">尽情拍照采摘后已是下午四五点钟,我们就要离开樱桃园了,女主人将打包好的樱桃交给我们,此时的我却觉着我们还不如那些不懂事的小鸟呢,鸟儿只是偷吃,而我们除了尽情的摘吃外还要打包带走,然而看着女主人热情诚恳的笑脸我们还是贪婪的把樱桃装上了车,或许这就是人间的事情比鸟类之间的事情更加复杂吧,我在心里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汽车顺着来时的极窄山路艰难行驶着,沿途还能看见其他樱桃园也在采摘忙碌着,因为路太窄错车时就十分费劲,来的时候为给我们让路,对面驶来的三蹦子居然故意开进了沟里,这让我们十分不安。后来得知三蹦子车主正是我们要去的种植园主时,心里才略加安慰,毕竟我们的到来能给他们增加少许收入。</font></h3> 上了大路车速明显加快,路两边的田园风景美不胜收,一簇簇杏黄色的花朵尽情绽放,不过引起我关注的却是隔一会就掠过几间敞开的房子,这是沿途的樱桃加工中转站,里面堆积着小山一样的樱桃,有人坐在旁边正按质量挑选分拣着樱桃。望着那些一闪而过忙忙碌碌的身影我感慨良多,果农们实在是不容易,丰收了劳累,减产了惊慌,怕老天不下雨,怕鸟儿来抢食,怕人为的破坏,怕惹不起的吃拿卡要,怕丰收了卖不出去……,真是进亦忧退亦忧啊,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爱你恨你却离不开你,不患有忧而患无忧,有忧便有喜,无忧必定心死,总之还是爱你。<br>呜呼,愿黎民百姓喜事连连富足健康,愿天下苍生远离灾祸和睦平安,阿弥陀佛。<br>  <br> <h3><font color="#010101">图片自拍</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