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风吹不动

忙忙忙啊

<h3>  刚读《蒋勋说宋词》到苏轼处,我突然很喜欢苏轼,喜欢他的那些些人生态度,值得我一辈子去喜欢,崇拜,领悟!</h3><h3> 作家蒋勋说苏轼“可豪迈,可深情,可喜气,可忧伤”。他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豪迈,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多情却被无情恼”的深情,有“天涯何处无芳草”“自喜渐不为人识”的喜气,有“早生华发”“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的忧伤。</h3><h3> 他在43岁时因“乌台诗案”被贬几次后,成为一个打不死的“小强”。但经历了这些以后,苏轼却是一个有着丰富的美学经验的人,他的“双商”在这些生活的磨砺中悄然提高了,他成为深情和豁达的一体两面人。</h3><h3> 何止一体两面?有人说苏轼身上完美体现了儒、释、道的融合。</h3><h3> 这里有一个故事:苏轼曾写信给佛印和尚,说最近修炼到“八风吹不动”,也不贪婪了,也不嫉妒了,也不生气了,什么都没有了。佛印和尚在信上“回复”了“放屁”二字,苏轼气得半死,跑到金山寺去大骂佛印,佛印就哈哈大笑说:“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苏轼自己也哈哈大笑,你以为你自己修炼得很好,已经“八风吹不动”,可人家骂你“放屁”你却很生气。苏轼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回来做“人”了。</h3><h3> 蒋勋说修炼其实是为了回来做人,而不是为了告诉别人我多了不起;能告诉别人自己没有那么了不起,才是修行。</h3><h3> 写到这,我想起我喜欢的男神李健哥哥,他唱过苏轼的《临江仙》,“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苏轼愿意驾一叶之扁舟从此消逝,到江海当中去修行。其实李健在歌手中就是一个这样的修行人。网上有人说李健就是那种“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人,他始终活得很清醒,很通透,他不仅因为歌,更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和他的学识才华,还有他对艺术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他的默默的修行和适时地远离人群。</h3><h3> 不止,是李健。你,我,他,如果都像苏轼一样,可豪迈,可深沉,可喜气,可忧伤,不在乎活在当下,不怕青春它走远。</h3><h3> 高贵的,卑贱的,正直的,卑劣的,都会随时间逝去,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厉害。</h3><h3> 好好修行,有花一般的瑰丽,也有泥土一般的卑微!</h3><h3> 花和泥土,人世与天上,能自由、随意流转,也不因为无常而变得沮丧、绝望,“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h3><h3> </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