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乙己小聚时

锦山秀水

<h3>  2016年,清明节后第二天。打电话给老同学,要在全班同学聚会之前,小聚一聚。</h3><h3> 可是,小雨知时节,却不解人意,连续十多天,低温阴冷,小雨夹雪,甚至不得不把冬装又翻腾出来,弄得谁都不想出门。</h3><h3> 4月20日,老天终于放晴。</h3><h3> 我们这些老同学,快30年没见了。迫不及待,约好在松花江畔的乙己酒馆小聚。</h3><h3> 聚会,充满欢欣,话语动情,耐人回味。</h3><h3> 小聚,我是牵头人,又是聚会后音乐相册的制作人。小聚的相册,很快就发给了一些同学。</h3><h3> 前几天,整理手机内存,浏览这个相册,就又动了再作美篇的念头。</h3><h3> 于是,《回眸乙己小聚时》,就成了我的又一个相册,或许,不经意间还会出现在你的手机里。</h3> <h3>这是牵头人的我。</h3><h3>当年,虚度七十,杂毛稀疏,已经老的不成样子。有人称学生的我像“五四青年”,请你细看,这会儿还有青春倩丽的影子?倒是另外四名同学,个个都保留着学生时的风彩。</h3> <h3>  这次小聚,我跟许多老年人一样,光顾了说和听,吃和喝,把拍合影的事忘个一干二净,这不,只好拿分镜头图片充当合影。</h3> <h3><font color="#010101">我来句祝酒辞,哈哈!</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一杯浊酒喜相逢,祝福晚年,健康幸福。</font></h3> <h3>共同祝愿,平安快乐,健康长寿。</h3><h3>这祝愿___</h3><h3>首先是平安,有平安,才会有其他。</h3><h3>其次是快乐,多些快乐,少些烦恼。</h3><h3>第三是健康,人已老,没病的少,零配件的磨损正常,不必为此凭添烦恼。</h3><h3>第四是长寿,长寿是个好愿望,但是,长寿者并不多,知足便好。</h3> <h3>五十多年,乡音没改。席间唠喀,还是当年学生时的味儿。</h3><h3>沈淑荣说:我们这茬人,是在饥饿中长大的,又遇到了很多沟沟坎坎,活的真是不容易。当年,同学们看我常常吃不饱,不是把他们的饭拨给我一块,就是给我几张饭票,这些人和事,至今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这份同学情,今生今世都不会忘。</h3> <h3>校园中的他,退休后的他,除了白发,面相几乎没变,我猜,铮亮的额头,一定还会像当年一样,光彩倜傥,填词吟诗。</h3><h3>谷庆忠说:他和王桂清,还没毕业就确定了终身,从那时起,他们俩位相濡以沫,风风雨雨,走过了50多个春秋,至今仍然恩爱有加。</h3> <h3>笑在嘴边,乐在心头,老俩口的小日子挺滋润。</h3><h3>王桂清说:看到同学们都很好,真开心。自己的身体有点毛病,已经开始关注,适度锻炼,加强营养,丰富生活,争取偕子之手共白头。</h3> <h3>他,我们班的大哥大。在校时,曾经沧海,一呼百应。退休后,北京吉林,遂心逍遥。</h3><h3>韩培文说:很抱歉,通知让携夫人同往,可是我没有说动老伴,只好单刀赴会。</h3> <h3>我左侧这位,是我们班的姑爷子,沈淑荣的先生。</h3><h3>他看着我们五个人的高兴劲,十分感慨,他说:五十多年过去了,你们还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太难得了!五十年,全班聚了四五次,还准备再聚,真像是一个饱含亲情的大家庭。</h3> <h3>沈淑荣左侧的她,嘿嘿,是我的老伴,我称之为老侯。孙侯是一家,咋样?年轻不?</h3><h3>听我们话说当年,谈笑曾经,老侯也感触良多,触景生情,满饮一杯,打开话匣子,侃起了深山沟里她的兵工之路。</h3> <h3>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h3><h3>五个老同学,五颗曾经燥动的心。</h3><h3>谁能想到,五十年后,在吉林市,我们五个人,能带着家人,单独聚一场。</h3><h3>五十年,曾经多少事,都付笑谈中。</h3><h3><br></h3> <h3>我和老伴。</h3> <h3>沈淑荣和先生。</h3> <h3>谷庆忠王桂清夫妇。</h3> <h3>韩培文和文培韩。</h3> <h3>  乙己酒馆,酷像鲁迅笔下的咸亨酒馆,菜品精致,价格合理,随菜赠送盐煮笋茴香豆。既有大厅,可以站着喝酒。也有包间,隔音不吵不闹。适合小聚,宜于闲聊。</h3><h3> 在这里,我们五个老同学,聊着自己、家人和孩子,话语间幸福满满;我们乐着往事今朝,笑声中其乐融融。不知不觉过了三四个小时。</h3><h3> 俗话说,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的小聚戛然而止</h3><h1><b><span style="font-style: italic;"> </span></b><b><span style="font-style: italic;"> 岁月,</span><span style="font-style: italic;">如歌,也无情。</span></b></h1><h1><b><span style="font-style: italic;"> 细细看去,五位老同学,每个人的脸上,都已经刻上了皱纹,牙齿残缺或者以假当真。可以想见,今后的日子,也屈指可数。年龄和身体的原因,注定也走不了多远。网上聊天和小聚,恐怕是今后一个不得以的选择。</span></b></h1><h1><b><span style="font-style: italic;"> 我祝愿,诚相约,闲暇,</span><span style="font-style: italic;">再见,再聚。</span></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