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单(短小说)

刘贵赓

<h3>  同学张大官请客,叫我给找人,我说我不知道你请谁,还是你自己打电话吧。</h3><h3>  他说他这两年工作忙也没怎么和同学聚,电话号码也不全,叫我全权代表。</h3><h3>  张大官是他的绰号,其实他的官不大,只是市政府计划生育局的一个正科级副科长,因为脑袋大肚子大个子大,还梳个大背头,经常西服革履皮鞋锃亮又喜欢背着手走路,所以被同学们送个外号叫张大官儿。</h3><h3>  张大官儿有年头没请客了,这次他授权给我,我得找个像样点的酒店,好好的整一整。</h3><h3>  打电话发信息,折腾了一上午,总算找了20多人,晚上在帝都大酒店隆重举行。</h3><h3>  张大官口才不错,热情洋溢地致辞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就在大家放下酒杯准备坐下的时候,突然一个尖亮的嗓门把大家吸引了过去:“太不像话了,同学聚会为什么不叫我?张大官,你也太不讲究了,瞧不起谁啊?”</h3><h3>  哦,是同学王薇薇!好几年没见到她了,听说她倒腾煤炭发财了,是个千万富婆。只见她衣着时尚,脖子上挂着一条白金项链,胳膊上挎着一个时髦的真皮挎包,手里握着一个小巧玲珑的手机,她杏目圆睁,一副兴师问罪的样子。</h3><h3>  女同学们赶紧把她拉到座位上。</h3><h3>  我连连向她陪不是,说真想着叫她来,就是没有她的电话号,过去的号怎么也联系不上,实在对不起。</h3><h3>  王薇薇说她就在隔壁的房间请客人吃饭,今天同学聚会是叫她碰上了。</h3><h3>  王薇薇性格豪爽,长得漂亮,嫁了一个大学教授,她自己又开着一家挺有规模的物资公司,在同学当中是佼佼者。</h3><h3>  王薇薇转怒为喜,先端起酒杯自罚一个,说先干为敬。喝完一杯后又倒了一杯说:今天和老同学见面非常高兴,我先敬大家一个!说完一饮而尽!</h3><h3>  好样的,大家也跟着一饮而尽。</h3><h3>  王薇薇连喝两杯后,起身说不好意思,她隔壁还有桌,过去应付应付马上过来。</h3><h3>  王微微走后同学们羡慕不已,尤其是女同学,更是羡慕得不得了,看看人家,不仅找了个好老公,自己也有事业,那言谈举止多有气派啊!议论了一会王薇薇,又打了一圈同桌,几个喜欢唱歌的同学粗喉细嗓地唱了半天歌,班花张娟娟又唱了一曲《青藏高原》,聚会达到了高潮。</h3><h3>  不觉快到零点了,张大官悄声和我说:散了吧?</h3><h3>  我说:好。</h3><h3>  就在我站起准备宣布宴会结束的时候,王薇薇回来了,她显然喝多了,进来时还有些打晃儿。</h3><h3>  同学们赶紧把她扶在椅子上。</h3><h3>  她说可把那些人打发走了,有几个牧区来的,真能喝。这时她的手机响了,王薇薇说烦死了,一天到晚电话不断。她站起身接听电话。还没等说两句话,只见王薇薇晃晃荡荡地跌坐在椅子上,手机也扔在地上,口眼歪斜说不出话来。</h3><h3>  不好快送医院!</h3><h3>  大家七手八脚把她抬上车送到医院。医生诊断脑出血。大家七拼八凑凑足了2万块钱交了住院费。</h3><h3>  大夫说幸亏抢救及时,否则人完了。</h3><h3>  王薇薇的丈夫闻讯赶来了,火冒三丈:有你们这么喝酒的吗?把人往死了灌?我告诉你们,特别是你张大官,人没事万事皆休,人要有个好歹,我饶不了你!</h3><h3>  我把王薇薇的丈夫叫到一边,告诉他实情。</h3><h3>  他一听大手一挥说:不管用,谁请客我找谁说话!</h3><h3>  张大官一听目瞪口呆,那意思是我招谁惹谁了?</h3><h3>  王薇薇出院了,我和张大官,张娟娟等几个同学买了些补品去看她,她丈夫和我们点了点头到别的房间去了。</h3><h3>  王薇薇虚弱地向我们表示谢意,说了几句话,因为还没好利索舌头不好使也没听清她说些什么。</h3><h3>  临走时王薇薇丈夫给了我们一个厚厚的大信封,说里面是这段时间的费用账单。</h3><h3>  我们如雷轰顶。</h3><h3>  我们都不知道从他们家是怎么出来的。</h3><h3>  张大官儿手颤抖着从信封里拿出了账单,上面有龙飞凤舞的毛笔字:</h3><h3>  感谢同学情谊深,</h3><h3>  抢救及时不忘恩。</h3><h3>  他日我妻痊愈时,</h3><h3>  定当请客谢诸君。</h3><h3>  里面还有两沓厚厚的百元大钞……</h3><h3>  </h3><h3><br></h3><h3></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s7wwz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撅棍儿(短小说)</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648v27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楼上楼下(短小说)</a><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