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自己看待世界的坐标系吗?

良觅茶掌柜

<h3>今夜看柴静的文章,她提到了一件刚进央视时,老师陈虻给她上的一节印象深刻的课,大概的意思就是老师将一盒烟拍在她面前并问这是什么?柴静不假思索地回答“烟”,可是老师却说将它放在不同人面前,就会得到不尽相同的答案。然后用不同职业人眼中不同的论述来加以佐证,后来问柴静会具体如何描述?她一下蒙了,在不知该如何回答时,陈虻却问:“你有自己看待世界的坐标系吗?”一句话让柴静醍醐灌顶,而也正因为这句话,今夜的我失眠至此。因为我突然发觉自己活的并没有以前认为的那样清醒明白,我甚至给不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原来自己竟然一直生活在没有“坐标”的茫然里还不自省。</h3><h3>原以为身处这个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社会里面,每天可以主动或者被动的接受、学习和更新信息库、资料库、能量库,所以便想当然地把自己当成“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智者”,就这样每天在铺天盖地的“信息流”中应接不暇、又乐此不疲,并自我感觉良好的以为一切的判断或者决定都是建立在已看清楚、想明白的基础之上,殊不知自己竟然连最起码的认知坐标都还没有设定好,又何谈理性和事实?!</h3><h3>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才发觉这其实是一个看似“透明”的时代,我们总以为用眼睛、耳朵甚至脑子接受分析到的就一定是真相,却忽视了现在太多信息在“被制造”的事实!既然会被制造就一定有这样做的动机或者目的。而这些也在被更多的当成商业手段,而后将谎言制造成假象,再让你去按他们设计好的逻辑思维去思考问题,继而从中获利。</h3><h3>比如现在随处可见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党、“为博眼球毫无底线”的网红等等,越是负面的、无中生有的、色情的越会传播神速,而越是正能量的、有价值的却往往容易被忽视。原以为,这是大家喜欢追问真相、向往真实的使然,其实很多人所热衷的却并不是所谓的真相,而是各自情绪和欲望以及盲从甚至偏执的一种发泄方式罢了。于是便出现了:站在不同角度、高度、深度的位置上来审视、评论这个世界和世界上一切的“明白人”。而此时往往忽略了,我们每个人眼中看到的世界其实并不一样,很多人都在坐井观天,很多人也是在盲人摸象而不自知。我们在一个感觉什么都看得见的世界里变得越来越失明,不知最终会不会变成一群睁着眼睛却需要摸路而行的“盲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