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不落》之四(成都篇)

SH泥人

<h3>  〇 前言</h3><h3>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句名言大家都会说,但它的出处,未必人人都知道,它岀于唐代大诗人李白的长诗中。长安是唐朝的首都,即现今的西安。蜀即現在的成都地区,蜀道即长安与成都之间的秦岭山路,若书生进京趕考,恐怕至少需要走十天半月吧。</h3><h3> </h3> <h3>▽ “最经典的要属麻辣烤鱼</h3><h3> 当烟火气升起的时候</h3><h3> 鱼肉滋滋渗出油脂</h3><h3> 店里飘满了香味”</h3><h3>这是成都的一则广告词。至干为什么要将烤鱼说成烤匠,我也说不清楚,因为現在的年轻人在网上说的新名词比比皆是,无法明白,只须心领神会就行,不要去问为什么。我在此又帮它做了义务广告,若该店老板看到了,打一点赞赏应该没问题吧。</h3> <h3>▽ 成都之行从这里出发。</h3><h3> 2017年底,西安成都之间的高铁建成运行,再也不用经宝鸡借道甘肃去成都了,从前坐快车须用时16小时以上,如今只需4小时左右。</h3><h3> 图为新建的西安北站候车大厅,宽敞而明亮,富有浓厚的现代化风格。</h3> <h3>▽ 我们一行四人在成都东站下车,老同学们早已等候在旅客岀口处迎接,短暂嘘寒问暖后,旋即在车站大厅里拍照,纪念这一难忘的时刻。</h3><h3>(此照片由金鑫女儿拍摄提供)</h3> <h3>▽ 抵达成都当天,就在下榻的成飞宾馆设晏招待为我们洗尘,互相推杯换盏,热闹非凡。</h3><h3> 成飞宾馆是一个园林式建筑群,院落很大,修茸一新。安排我们住在原苏联专家办公的一幢三层小楼内,岀门就是中心小花园,显得优雅而清静。顾名思义,成飞就是成都飞机的简称。</h3> <h3>▽ 同学连喜与她的丈夫老趙。老趙是正宗的苏州虎丘人,我是江阴人,原属苏州专区,所以我们还是老乡呢。三句话沒说完,就听出他那浓重的吴语口音来了。</h3> <h3>▽ 同学遂心与她的丈夫老谭,老谭性格开朗,说话带些诙谐,还写得一手好字,在本单位乃至当地书法艺术界小有名气。</h3> <h3>▽ 同学金鑫(在起第三人)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青海工作,后来因工作单位的变动迁住到四川绵阳,虽离成都只有134公里,但来回跑一次成都也不是件轻松的事儿。这次为了与老同学聚会,不顾眼疾在身,硬挤岀一天时间特地叫女儿陪护,趕来省城与我们相聚。</h3><h3> 图为全体同学在宾馆主楼前的黄桷树下,欢送金鑫回绵阳治疗眼晴时合影留念。</h3> <h3>▽ 黄桷树十分高大茂盛,遮阴蔽日,大树底下好乘凉,我十分喜欢,是四川常见的绿化植物,被选为重庆市的市树。</h3><h3> 图为仁瑛站在黄桷树前拍照留念。</h3> <h3>▽ 翌日,遂心早已吩咐好女婿及其朋友开来了两辆轿车,拉上五位女同学去都江堰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天。都江堰我玩过多次,沒有去,所以送她们上车出发前,特别关照了二次,一定不要贪玩,点到为止即可。下午回到宾馆时,一个个都累的趴下了。</h3> <h3>▽ 按照北方人的老习惯,凡是逢年过节或者贵客上门,必定要吃顿饺子。这次同学在成都聚会,外甥打灯笼一一照舅(照旧),大夥儿围着桌子,一齐动手包饺子,活脱脱像过大年似的邪气闹猛(沪语:非常热闹)。</h3> <h3>▽ 上午去杜甫草堂游览並合影留念。</h3> <h3>▽ 邻班同学秋元知道了老同学已到成都,也趕至草堂为她们当了一天的义务导游兼景点讲解员,在他的参与下,使一天的游览变得津津有味,气氛变得十分活跃。新华夸奖他“是个大活宝”,说他非常关心微信群,关心集体。</h3> <h3>▽ 在杜甫草堂公园内的诗史堂前合影留念。</h3> <h3>▽ 下午到武侯祠参观並合影留念。</h3> <h3>▽ 在草堂和武侯祠玩了一天,新华和玉文两人都很累了,急着回去休息,恐怕二位成都老同学也一样疲惫不堪,唯独仁瑛身体硬朗,还要去宾馆附近的成飞公园兜一兜,她们俩不离不弃的陪伴在仁瑛左右,实属难能可贵,感人肺腑。这种精神,这种情谊,始终贯穿于我们成都之行的全过程。。</h3> <h3>▽ (点击可看组照)大约五十年前,我老伴(对不起,也许还沒有结婚,用辞不当)出差到成都时,她们三人就在杜甫草堂拍过三张照片。现将三张老照片翻岀来与新照片一起展示,看看五十年光阴究竟变了多少。</h3> <h3>▽ 成都市中心盐市口(春熙路),游览步行街商业区。</h3><h3> 在我的记忆中,盐市口的春熙路一小段是老成都市唯一热闹的商业区,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我的一架海鸥120相机有点毛病,还不得不从西郊的茶店子老远趕到春熙路来修理过。</h3> <h3>▽ 图为我们一行九人,从成都东站坐地铁7号环线,正在文化宫站转乘4号线去成飞宾馆。</h3><h3> 成都目前已建有四纵横一环形外加一条郊线共六条地铁线,还有几条正在规划建设中。九年前我来成都耍时,第一条地铁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乘公交是很挤的。</h3> <h3>▽ 乘女同学去都江堰旅游之机,我就探望我大学同学朝金去了,我们有三、四年沒有见面了。前几天因病住院,已康复正准备出院,他告诉了我医院的地址,就在草堂公园南边,我打的很快找到了他。回来时,执意让他老伴和兒子开宝马送我回宾馆,也是有意要请我吃顿饭。我只好当个老乖乖,多享次福了。</h3> <h3>本篇中的部分照片由金鑫的女儿和新华二位女士以及书法家老谭拍摄提供,谨表谢意。其余照片均由我的华为M20+手机拍摄。</h3><h3>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到达成都前几天,老同学振刚因有事外出未能与我们相聚,故特地吩咐他夫人到宾馆来看望慰问我们,让我们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