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致某十七岁生日

清雨凝弦

<h3>某:</h3><h3> 自从那个流火七月你在中考中勇摘挂冠,成功脱离恶魔老爸老妈的钳制,到县外读书,至今已有年数月,某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乎?</h3><h3> 尤记那年某举荷叶做伞,笑声传遍荷塘,当是时,在坐无不为你的快乐所感染。某也曾为拼模型航母,连夜不睡,老母亲虽因当任你的材料运输员累得两眼睁不开,仍引以为豪,因为你儿时的执着,隐约有一股劲儿,那股劲儿是为男子汉立世不可或缺的品格与气质。 </h3><h3> ――夫大丈夫立于天地,先得有不屈不挠、百折不摧的精神,方能有驾驭全局,择一事而成之势。</h3><h3><br></h3> <h3>  家长会上,坐于你之课堂与坐位上,面对桌上的书山及你漂亮的成绩单时,我却更为在桌上发现了你依旧保留着你对数学的特别爱好而欣欣鼓舞。</h3><h3>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在其中,永远是学习的最佳状态。愿你不忘初衷,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h3><h3> </h3> <h3>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今夜,在南窗下,将这句我喜欢多年的诗句,为即将满十七岁的你写下,余光中先生译为:</h3><h3>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h3><h3> 多年来,这诗句于我,更似一句警言、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h3><h3> 我从其中悟出的是自醒、自律、对自我内心的管理... ... </h3><h3> 陆翁示儿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世间警句何止千千万,唯有亲身践行过,方为自己的。</h3><h3> 故而,愿某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h3><h3> </h3><h3> 某妈</h3><h3> 2019年6月12日子夜于灯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