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2003年钟南山:告诉世界中国抗击非典贡献巨大

青山绿水

<h1><font color="#ed2308">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稿。这是原稿,</font></h1><h1><font color="#ed2308">钟南山自述,叶依整理。</font></h1><h3>网易我和我的祖国钟南山:在美国驳倒用SARS对中国的丑化 http://js.news.163.com/19/0606/16/EH0H7GSC04249C1S.html<br></h3><h3>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m/gn/2019/06-03/8854337.shtml<br></h3> <h3> 2003年5月18号我参加在西雅图召开的全美胸科年会。 一楼阅报栏《新闻世界》周刊上赫然的大标题:“SARS是中国毁灭世界的武器”,一下子震惊了我,而旁边还有一本《泰晤士》杂志,封面上竟然是我们鲜红的五星红旗,而红旗的背景是人的肺脏,上面赫然写着“SARS Nation”(SARS 民族)里面的文章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中国突发的SARS公共卫生事件,是中国军方通过基因修饰的方法,制造的冠状病毒不小心泄漏导致民众感染。这篇文章还歪曲道:实际上这个病毒是中国用来摧毁世界制出的生物武器……<br></h3> <h3>我事先知道从2003年3月31日至4月一些西方媒体,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CNN、英国BBC广播电台,关于中国SARS的报道,有很多负面性甚至公开指责,以致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而眼前所见,竟是如此触目惊心!这般有鼻子有眼的歪曲,真是让我气愤不已,想不到当时美国的报刊为了政治宣传的需要,将中国丑化到如此程度!由于2003年中美外交上,双方关系出现一些不愉快,当地媒体就做了如此的跟风。美国竟以如此恶劣的攻击,将一场瘟疫政治化,煽动全球反华。 <br></h3> <h3>本来从受邀参会算起一共20天,根本难以充分准备,工作繁忙使我疲惫不堪,再加上长途飞行,已经累得体力不支,本来还处在会前有些紧张的状态,这个报道让我一下勇气十足,信心百倍:我要用事实驳倒他们。</h3> <h3>会场上,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胸科医学专家。我发言的主题是:“SARS在中国”。本来我就想把中国抗击SARS的真实情况介绍给国际,以赢得世界对中国的尊重和理解。在看到那样的宣传内容之后,难以抑制的愤慨,更是让我觉得,我必须要讲清楚不可:SARS在中国决不像别有用心的人讲的那么悲惨! <br></h3> <h3>会务组对整个会议安排的发言顺序和发言内容,早在一年前就定下来了,为了插进此次全世界关注的发言,他们就在中午抽出了一个时间,给我安排了一个大的会议室来进行。 开讲之后,很快就座无虚席。很多人仍然在往会场里走,人们没有座位就直接坐在了地板上,连通道上都坐满了人。 人越聚越多,实在是挤不下了。工作人员就不得不设了一个门岗,阻止再进来的人。 进不了会议室,会议室外面仍然是挤满了人。工作人员就只好把电视的天线,从会议室所在的四楼拉到二楼,二楼开辟出来之后,许多人也都能听得真切了。人们在用心聆听我所讲的SARS在中国出现的情况。 <br></h3> <h3>报告一开始,我就说,在我到达美国通过西雅图的华盛顿海关时,海关人员问我从中国什么地方来的,我说是从广州飞来的。他继续问我:“那里很可怕吧?”我说“很平静,这次来美国是你们胸科协会邀请我来的。我现在没有发烧,你放心,我可以过关了吧。”接着,我详细介绍了中国在抗击SARS中摸索出许多成功经验,病死率明显低于国际水平。 之后很多人站起来向我提问,问的都是一些让我觉得容易回答的问题,“SARS是怎么出现的?”,“中国是怎么对待疫情的?” 我的发言,获得了到会的美国及很多国家的专家的高度赞许。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位官员, 随即邀请我,召开了一场关于SARS的记者招待会。在招待会上,美国记者提问,我来回答,我让自己的态度和表达轻松而且幽默,这样让记者们再次感到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他们对我这个从“疫区”来的中国人,有了亲切感,而且他们的态度,对我和我身后的祖国开始刮目相看! <br></h3> <h3>紧随其后,德新社、美联社等对我进行了专访。我此次的亮相,被美国和国际的记者们刊登了出来。 那一次给我的感觉,是他们能听我们的了,和以前相比,有了极大区别。在那个年代像这样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中国的专家一般只有听会的份儿,现在,终于是他们听中国人的了! 那次参加会议的有80多个中国的留学生,是从美国各个州来的,他们得知我要做关于SARS的报告,就赶来参加。会议结束后他们都没有走,一直陪着我聊到很晚,他们觉得很自豪:真开心哪!他们说:中国对SARS的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我们的祖国真是了不起!其中一位在霍普金斯大学的助理教授王健,听完我的讲座后,毅然回到祖国到我的医院工作。 我此次发言,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这些自抗击非典以来所积累的详细的宝贵经验和资料,具有强大的说服力。 我强烈地意识到,多向一个国家和地区说明中国抗击非典的真实情况,就多纠正一个不良的影响,就能多给国家挣回一份荣誉,所以在当年我连续奔赴澳大利亚、丹麦、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荷兰、瑞士、瑞典,十几个国家,还有中国的香港和澳门地区。 因为我牵挂国内的疫情,牵挂广东,所以我出行的时间都很短,比如去日内瓦和伦敦,就只去一天,另外的时间都是在路上。机场、宾馆、会议室,三点一线,如果当天离开,那就是两点一线。<br></h3> <h3>如今80多岁的我,和我们的祖国一起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坎坷。我始终非常喜欢那首歌曲,它就像我的心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