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岳母当做娘——散文原创

曾红彬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岳母也是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娘娘又送豆角来了。我爱人叫岳母“娘娘”。娘娘已经是八十高龄了,她跟我住,但没有住在一起,在离我一个时辰路的另一栋房子里。她最近腰背越来越伛偻了,像许多的老年人一样,朝着地面最接近的方向靠近。如此这般,她还是劳耕不辍,种下一些小菜,不卖了,就一个孩子,一个孩子的送。谁阻止也没用。因此,我爱人,她唯一的女儿,时常骂她。骂也没用,照送。给每个孩子送点菜,好像已经是年老后,她唯一能送给孩子们的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其实,远远不止这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她,只要在世,就是无时不在的关爱着每个孩子。她的存在已经是一块丰碑,年长日久的付出后,有谁还能不尊重她呢。自夏徂秋,逐渐变老的她,其实岁月已经不多了,在慢慢地走向一个归宿,一处一切生命都将在此聚会的所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个过程看似是漫长的,却又是短暂的。我和爱人结婚,开初喊她娘娘时,还很年轻,走起路来,步履稳健,说话声音宏亮。可就是最近这些年,看着她变得越来越老了。这些年好像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是时间让一切归于了平淡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毛毛是她带大的,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如今我自己带小儿子,吃喝拉撒的陪伴,始觉得孩子成长的缓慢,其用心与付出是多么的不易。那些年,我很穷,娘娘没有嫌弃过我,而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力所能及地帮助我们渡过一个个的难关。在我们远出务工时,孩子便留给了她带。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娘娘的照顾,我会走过怎样的艰难历程。娘娘对我唯一有意见的就是我对爱人态度不好,经常的发脾气。为此,我也时常的觉得内疚。想来,她对我有意见也是对的,因为你对着发脾气的毕竟是她的女儿,如此,才有女婿半个儿之说。其实,娘娘没有把我当半个儿看,而是把我和她女儿融入了一起来爱的,什么事情都在替我们想着。她想尽办法,为我们的安身立命创造着条件,如此这般,我们也才有了今天的安居乐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记得那年我患病,娘娘四处帮着寻医问药,问寒问暖,和我自己的娘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有把娘娘当亲娘了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要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来都没有消失,我对她是有隔离的。在这里面存在着世俗的偏见,也有一种生命自然的区分。我有时会很分彼此的看着她关心她的其他孩子,总认为娘娘更于关心他们。其实不然,每个孩子都是她心头的肉,没有孰重孰轻。时间在让一切归于了平淡,时间也在让一切归于本真。在漫长的岁月里,在她无私的付出后,在娘娘逐渐老去的时光中,我认识到,应该把她当作我的亲娘,一位慈祥的老人,一位值得尊重的母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娘娘早些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加之她自己劳耕不辍,生活倒也不是问题,没有给那个孩子带来个负担,大家都只是逢年过节的送些东西。我爱人时常为她买衣服。在冬季我负责为她买过冬取暖的木炭。</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娘娘已经寡居多年,在我那栋房子里守着岳父的遗像独自生活。大家或真心或假意的接过她住一起,但终归没有过去。她也认为她自己到一边不打扰到子女,很好。我曾试着问自己,我能接纳她同我长时间的住一起,把她的生活担当起来吗?我有些不自信,我觉得我经不住考验。我是自私的,又为此而感到不安。我想,我们对待老人要像对待孩子那样,永远做不到,因为我们太缺乏感恩的心了,我们在离传统的孝道渐行渐远。</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因为了这种不安,因为了有些的做不到,我想努力弥补。我经常过去看她,送一些吃的用的。其实,物质上的东西虽然能解决她的一些生活问题,但是生活中亲情陪伴的缺陷,她终究是寂寞的。如此,她才有经常的送菜,这种过程其实也是一种爱的释放。我让爱人经常的去陪她,但凡是生病了,马上带她去医院。我经常让孩子把她接过来,一起吃饭。去年冬天,她腿摔断了,子女们照顾一段时间后,她又独自一个人生活。生命的顽强往往是在老人身上得以体现。再交春时,娘娘却又能慢慢地行走了,又在开始种菜,这不又有了送不完的豆角、茄子……</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就在前几天,娘娘打电话给爱人,说她鼻子疼了好久了,要爱人带着去看医生。我主动地承担了。我带她去看医生。于时光无声中注视,端详着她。从侧面看上去,棱角分明的嘴巴,平时总是抿得很紧的,这时却瘪了下去,鼻子干裂出血,衰弱的神态,让人明显的感觉出时光在对生命进行着蚕食。银白色的头发在暮色中零乱地飘散,衰老的迹象是一种刺痛般的感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给她买了药,我想带她去大医院检查一下的,她拒绝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今天,娘娘给我送豆角时,我问她鼻子好了没有,问药有效吗?她回答,好长时间没见效,我擦了一些菜油,好了。世上的许多事还真是说不清道不明,不知道是药生效了,还是油起到了作用,总之她的鼻子好了。在时光之中,有时候生命却又显得特别的顽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娘娘走时,我给她带了一瓶菜油。我把岳母当做亲娘其实也做不了什么,只能是尽了一些心意。她终究要自己向着她的必经之路渐行渐远。寿龄的长短也只具有相对的意义,相伴的暂时性却是亘古不变的定律。作为儿女的我们唯有让其在远行的路上不感到孤独,从而,在阴阳相隔暌违之后,能获得片刻地心安。岳母也是娘,应该好好的孝顺着。我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