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

荷花

<h3>编辑/文章/摄影:冯翠英 网名:荷花</h3><h3>本文由作者原创首发,如有疑问,请联系作者!</h3> <h3>今年端午假期,我们太阳花团队随同“户外联盟”一行三十多人,徒步三个多小时穿过了没曾开发的原始山林 ——鲁山的原始部分。途中荆棘丛生,人迹罕至,好在天公作美,多云的天气里伴着阵阵徐风。“爬山”途中充满了惊险与刺激,做为“驴友”第一次出行,觉得特别好玩,大气!敢于挑战大山,对话大山与美丽的大自然,人生又多了别样的经历与体验。</h3><h3><br></h3> <h3>鲁山主峰海拔1108.3米,是山东省第四高峰,拥有“小泰山”之称。这里山清水秀,洞幽林美,自然景观独特。鲁山森林公园气候宜人,环境优雅,山势奇险,植被丰茂。</h3><h3><br></h3> <h3>6月9日早晨6点,我们乘大巴从张店出发,大约9点,到达鲁山之阳沂源土门镇,开始登山。据“户外联盟”领队讲,我们攀爬的只是鲁山的一部分小山峰,大约一个半小时就能结束行程。l</h3> <h3>我们最初穿行的是村民开垦过的山坡,当地人口中的“北坡”。抬头四望,满世界的绿扑面而来,各种树木蓬勃生长,空气分外清新!</h3> <h3>几分钟之后,我们进入原始山林,各种各样的树木及棘条迎面扑来,撕咬着我们的衣服及肢体,我们挺进在各色树种的枝叶及针刺的拍打中。向西北方向大约行走十多分钟,面前出现峭壁 。能爬上去吗?我心里直嘀咕。为征服“大山”,大家只得抓住山崖的石块或树木缓缓攀爬。“脚不要平放,要一侧用力。”缺乏登山经验的我,被一次次善意地提醒。面对队友援助的双手,我暗暗为自己鼓劲!前进!前进!你帮我扶,“友爱互助”的场面,在这里倾情上演,那一颗颗晶莹的汗珠折射出一颗颗闪光的心灵,将瞬间的美丽与温暖,定格在人生的记忆!确切地说,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面对大山,一时间手足无措,自顾不暇,没能在峭壁处拍摄留念,很是遗憾!</h3><h3><br></h3><h3><br></h3> <h3>攀登上峭壁之后,大家信心倍增。山是有灵性的,美丽而神奇的大山似乎赐予我们勇气和力量!此刻的我,自身的潜能似乎被激发,青春与活力在攀爬中“复活”,疲劳尽失,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也由队伍的后几位跨越到团队靠前的行列。</h3><h3><br></h3> <h3>通过长时间的攀爬,我们一路西北挺进,终于抵达山顶,大家欢欣鼓舞,领队聚东为大家拍照留念。</h3> <h3>稍稍停留,我们继续西行,穿梭在“长龙”的背上,寻找下山的路线!</h3> <h3>功夫不负有心人,“户外联盟”组织者终于找到记忆中六年前下山必经之路——悬崖。据说,这是全程路线中最凶险处。前行者确定路线正确并跳下之后,我下意识地低头看了一眼——无底深渊,顿感一阵眩晕。稍微镇定之后,第二个已成功跳下,第三个——已经轮到我,我不敢朝远处观看,只将两条腿慢慢下移试探着落脚点,下行两三步之后却怎么也够不到落脚处,下边的队员很着急,我心里更急。这时,我突然发现左侧山崖稍有内凹,附近有崖石可抓扶。我将身子轻轻左移,而后,右手抓住身子左边崖石慢慢转身,这时,面对崖壁,右手紧抓崖石,左脚深深下移,终于找到落脚点。之后一步步下移,成功脱险。</h3><h3>我们的团队在此悬崖停留时间较长,每个队员通过悬崖大概需要5—10分钟,除我之外的女队员几乎都是双脚踏着别人上举的双手下来的。此情此景,大自然的魅力及人性的美好展现得淋漓尽致。那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因条件限制没能拍摄下来,但我相信文明的种子在熠熠生辉,它植入每个亲临者心中,并将发其扬传播!</h3><h3><br></h3> <h3>为了铭记这精彩一刻,我拿着手机多次试图拍摄,终因条件限制只能记录下这远远的一幕。之后,因大山强大的磁场力致使手机彻底休眠!</h3><h3>在领队聚东、新超越的带领下,我们继续西行,不久我们便踏上下山的小路,在习习凉风的吹拂下顺利下山。午饭时间,历经三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与景区的其他队员胜利会合。</h3> <h3>这次“爬山”,行程非常艰难,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迹罕至,我们在一路的攀登中见证了大自然原始的魅力及人性的美好!捕捉下一幅幅美妙奇幻的瞬间,定格下一张张震撼心灵的画面,收获满满!</h3> <h3>作者简介:</h3><h3>冯翠英(网名荷花),1973年10月出生于山东东明(现定居山东淄博)。1995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系。一位热爱公益事业,爱好文学的逐梦女子。现为《望月文学杂志》特约作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