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

观照

<h3>人生如朝露,</h3><h3>转瞬即逝,</h3><h3>有人选择轰轰烈烈的为梦想拼搏,</h3><h3>有人选择追名逐利永不知足的满足那个小我,</h3><h3>也有人选择为自己爱的人一世奔波,</h3><h3>还有人选择自由自在,遵从自己本心的活。</h3> <h3>我常想:</h3><h3>即使路边一株小草,</h3><h3>一朵小花,</h3><h3>也会用尽它所有的力气绽放,向上生长。</h3><h3>即便在一轮又一轮的岁月里留不下半点痕迹,只要它们来过,便足矣。</h3> <h3>一朵,俩朵,或是一簇簇,一丛丛。</h3><h3>就在路边,田野里,公园里,树荫下,随处可见。</h3><h3>想必最普通的最简单的才是最打动人的。</h3><h3>——反正我是喜欢这些寂寂无名的小花小草的,</h3><h3>看到它们,感觉整个人都舒展开来。</h3> <h3>那天专门空出时间来去看了一直挂念的姥姥,只想专门去给她做一顿饭,陪她说一会话。只有我和她,不被外界所有的人和事所扰。姥姥七十八了,前些日子出书了,我想那必定是她心里一朵莲花,盛开了也就完满了。看到她说给我留着一本,很是感动,也自责没去她的新书发布会为她祝贺,但是我想,她是懂我的,也知道我生性不爱热闹的,加上近日忙于孩子们生活上的事。于是这样安慰着自己,一日拖着一日没去看她。在我心里,真正的感情经得起岁月变迁,经得起时间考验。经不起的也就随他去好了。姥姥给我的亲切感是从认识她的第一天就放在心间的。只愿意摸摸她的手,她的背,轻轻抱抱她,不需要多做表达。</h3> <h3>姥姥窗前的花,开的也是这样有生命力,这样有艺术造型。让我忍不住想拍下它作为日后的念想,我要是那株花,也定然是日日欣喜的。因为姥姥活泼,有趣,还乐观善良。她的气息会滋养那朵小花开出一屋子的芬芳。</h3> <h3>我还惦念田间地头的那些野菜,喜欢挑菜时的酣畅淋漓,喜欢看它们刚冒出土来的嫩叶和白白净净的根,一把把放在袋子里,看着都舒服。不愿意把它们放在篮子里,那样拿回去就不新鲜了。初夏的早晨或是黄昏,出去挑这么一袋子苦菜心里会有满满的幸福感,踏实感。爸爸妈妈还有婆婆都喜欢吃新鲜的苦菜,我都给他们屯着,多少都不够,我能给他们的太少。</h3> <h3>新鲜的苦菜,现调最好,开水锅里翻个个,捞出来用凉水过几次,控了水直接切碎,再拔点自己种的小葱,嫩嫩的,细细的,也一起切碎,盛在一个漂亮的青花瓷碗里,倒点胡油,放点咸盐,味精,陈醋,细细搅拌,清新的苦菜味扑面而来,瞬间便是满心欢喜。就如同看到它们长在田野里。</h3> <h3>幸福总是在平凡的岁月里随处可遇,</h3><h3>只要我们能安享当下,</h3><h3>安享每一处景致,</h3><h3>每一顿饭菜,</h3><h3>每一段时光。</h3><h3>不急不躁,</h3><h3>不论经历过怎样的辛酸,内心还是此间少年,</h3><h3>其实,活着就挺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