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环境是孩子教育成功的先决条件(二)

独墨山河

<h3>  在《家庭环境是孩子教育成功的先决条件一》中,讲到了我的姐姐 姐夫还有我在家庭教育中的处理方法。&nbsp;</h3><h3><i><font color="#167efb"> 现在接着说说我的弟弟,他的孩子在北京大学连续四年考第一名,他有几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始终在鼓励孩子,不管孩子做什么事情,都在观察鼓励。他总是抱着孩子说“我的孩子最聪明,最优秀,将来上大学,我们在加利福尼亚上。”孩子小,不知道哪儿是加利福尼亚,孩子从小就觉得我是最棒的,考了99分,我要考100分儿,因为我爸爸说的我是最好的,我是加利福尼亚的。</font></i><i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167efb"> 考了第二名,不行,我要考第一名。</font></i></h3><h3><i><font color="#167efb"> 这就是她,她对自己的一个要求。所以她一直在拔尖。</font></i></h3><h3><font color="#010101"> 另外,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就是我弟弟的孩子为什么能有这样好的思维方式呢?</font></h3><h3><i><font color="#167efb"> 因为她小的时候,我的弟弟给她报名了一个珠算班,就是用脑子来算珠算。这个班里报名的人很少,因为一般的家长都愿意给孩子报舞蹈音乐,还有报一些外语,或者是体育游泳之类的,而忽视了珠脑算山这个训。</font></i></h3><h3><font color="#010101"><b> 在这里大家要注意,给孩子学什么都好,不要听那些让孩子自由发展的言论,那是错误的。</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 但是针对孩子的特点,给孩子设计属于孩子独特的一种发展方向,这就是家长的责任。</b></font></h3><h3><i><font color="#167efb"> 因为他的孩子非常的聪明,因此在上珠算班的时候,孩子进步非常快,很快就可以在你说出任何一个数字后,脑子里出现一个算盘珠,当你说完了数字,结论就出来了,比计算机还要快。</font></i></h3><h3><i><font color="#167efb"> 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就超强了,孩子上高中之后,女孩子一般上高中会比较困难,唯独我弟弟的孩子,上了高中反而学习更加出众了,在高中毕业的时候考上了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而且在计算机系里后劲越来越大。就是因为她有这种空间想象能力,她的数学要超出其他同学,所以她才能够在大学毕业的时候,马上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录取。</font></i></h3> <h3>  我还有一个外甥,他的学习不是特别好,但是他在学校里面是班长,是学生会的一个负责人,经常组织学生的活动。我的姐姐发现了他这个特长,于是就在这方面培养锻炼他。</h3><h3><b> 当孩子学习上不是最突出的时候,培养孩子的组织能力,照样可以让自己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 </b></h3><h3> 于是他就锻炼了自己的口才 演讲,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大学毕业后他就到了一个公司,并且参加了公司的演讲比赛。在销售的领域,由于他的出众的演讲特长,工作中他出类拔萃,完成了自己创业的梦想。</h3><h3><font color="#ed2308"> 这又是一个尊重孩子特长,尊重孩子各种正当的要求,成就孩子完美人生的实例。</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当孩子学习上不是很突出的时候,做一种组织上或者口才上训练的一种培养,发掘孩子的特长,一样可以成就人生!</b></font></h3> <h3>  接下来再说说我的另一个外甥女,她的学习很好,但是每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她考到的是二本,而不是一本,当时孩子有点沮丧。</h3><h3> 妈妈鼓励孩子说,“你的能力很强,学习成绩很好,却考的学校不是最理想,这种时候你所在的学校将来需要留用老师,你就很有可能被选上。”</h3><h3> 她是女孩儿,考上的是建工学院,而建工学校里头都是男孩儿,女孩儿很少,当学校需要留五个留校生,需要一个女生的时候,她当然就被选中了。选中留校的时候,她就开始在校一边工作,一边考研。<span style="line-height: 1.8;">研究生毕业之后就被学校录用为他们的老师。</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 这又是一个成功的模式。成功不是一种模式,只要我们尊重孩子的发展方向和志趣,理解孩子的学习和发展方向的诉求。做家长的只是陪伴孩子,提供最好的服务,使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b></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