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精致:放下沉重的包袱,为自己而活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谈精致</h3><h3>文/徐银秋 2019.06.10 天气/雨</h3><h3> 其实,在谈这个话题之前,我不是为了话题而辩解,只是站在我现在的生活层次来表达我的狭隘的看法。</h3><h3> 每个人都生活在大千世界,看惯了花花绿绿,游遍了山河湖海,锦绣河山。每一个诗和远方都是那么令人向往。从北冰洋到大西洋,从非洲到欧洲,从中国到国外,什么山珍海味,奇山异水,异域风情,尽收眼底,既拓宽了眼界,也感受了世界之大而神奇。看到了人类的伟大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果这场旅行还有一个绝美的艳遇,纵里寻他千百度,佳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种画面又是多么唯美而浪漫,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此生心愿。然后在朋友圈发个信息,“女人就该爱自己!做精致女人,过精致生活!”确实,这在物欲横流的时尚社会,这种生活就是时髦,一身行头,非名牌不可,爱马仕品牌的奢侈,全身上下珠光宝气,贵族范儿十足,或是白衣飘飘的仙女姐姐,出入境清纯靓丽。看起来她们很精致!名牌包包里永远是品牌化妆品。男人也不例外,如果说女人的精致在于她的穿着打扮,而男人的精致却用名车名表,香车宝马等来装扮他的生活仪表。一副成功人士的打扮,出入高档餐厅,星级酒店,这是成功男人的标配,若不如此,又怎能收获异性欣赏的眼神,同性嫉妒的眼光?</h3><h3> 这个时代,女人如此,男人如此,小孩更是如此,城市如此,农村如此。这种精致消费的面皮下是永远无休止的感性消费,攀比成风的社会风气,商家赚的盆满钵满,消费者人前风光人后落魄。感性消费,国人作茧自缚,一方面是高额的房贷车贷,家庭生活的支出,孩子成长的费用,一方面是应接不暇的职场应酬。所有的种种衍生出了概念化消费。</h3><h3>国人不再为自己的消费而感到铺张浪费,更觉得这是合群时髦。非苹果手机不买,非进口车不开,非设计款服装不要。人们考虑的不仅是实用,更是一种上层建筑的精神文化的追求。</h3><h3> 我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出行,朋友开着宝马车去参加聚会,人长得英俊潇洒,高大魁梧,标准的东北大汉形象。西装革履得开着名车出行。我有幸坐在他的座驾上前往深圳某会所。一路上他侃侃而谈,介绍他的业务经验,确实他是行业的业务精英,一身行头必要的打扮也很正常。我安静的听着他的业务传奇。我们南腔北调,天南地北的闲聊,他太太在家专职主妇,他是某公司运营总监,三十出头,事业有成,年轻有为。我们是多年的好友,对于他的情况我很清楚,一路驱车去深圳,他也向我大吐苦水,推心置腹说了他的生活环境。他在深圳按揭房,也按揭车,太太没有收入,还有一个女儿,女儿快十岁了,直到现在累积用在她女儿的培养费上就将近两百万。把钱用在孩子身上,本无可厚非。可是这些年来,家中积蓄全无,开支入不敷出。仅仅是听了他这些介绍,我心里直打鼓,默默地在想,我远远不到这个档次消费。在一般人看来,这些他身上的消费实在太正常不过,特别是深圳这个商业的天堂。</h3><h3> 过高速路,加油时,朋友没有带现金,我主动为此买单。朋友苦笑着说“你相不相信,开着宝马却连五百块油钱都加不起的男人?”我笑而答曰,“我相信!因为我们女人也是一样,明知自己没钱消费,却还要刷着信用卡过着有滋有味的生活,上午早茶,下午咖啡厅!一天饮料消费就得上百元!你信不信,化妆女人的包里永远是品牌货,哪怕是山寨版,也乐此不疲!”</h3><h3> 朋友苦笑,我也苦笑。</h3><h3> 其实,像这样的情况不就是现当下打肿脸充胖子的泡沫社会?旅游一趟回来,一夜回到解放前,回来在九宫格里老老实实朝九晚五?爱美的化妆女性,超支消费,一柜子不常穿的服装,吊牌还未拆掉的包装,好一部分并不适用的女性用品!一个月下来,月光族!于是借钱消费,欠一屁股债务。那些深受其害的校园贷,套路贷,为何层出不穷?总有人愿者上钩?除了真正经济遇难,大部分不是理性消费造成,最后搞得家破人亡大有人在。</h3><h3> 很多例子,不胜枚举。或许像我这种底层消费人士,是无法体验到那种刷单的快感和高潮。只是身边随时听到有人叹气:房贷,车贷,孩子和老人的费用压力!</h3><h3> 哦,这种消费!有人称之为精致生活,有品位,有档次!有面子!</h3><h3> 只是,在中国汉字的解释中,精致二字解释为美丽的东西,优雅的人或物!</h3><h3> 从某个方面来说,这确实是一种某种意义上的精致!却不是精致的全部意义!</h3><h3> 按传统的精致,应该定义为,生活简单明了,一丝不苟,整齐干净,端正态度,不将就,不随意。</h3><h3> 可不是吗?刘禹锡的《陋室铭》写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西蜀子云亭,何陋之有?</h3><h3>刘禹锡的《陋室铭》在一定程度上正是阐述了一种文人士子,文化人的生活态度!在他看来,这就是精致!</h3><h3>同样,上个世纪的国民女神林徽因也是精致女人的典范!太太的客厅永远闪耀着她的光芒。林徽因曾经有一段颠沛流离的生活,住在偏僻简陋的房子里,而她坚持用旧货店淘出来的旧家具和旧书,自己动手做了一个简易的书架,在废旧的木凳上铺上装饰布,为陶土罐插上野花。</h3><h3>我觉得这才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一种灵魂高雅,一种发自内心的精致!他不是依靠高消费来实现,而是在力所能及,量力而行的理性消费中,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的存在和价值。是一种任何环境下,不屈不挠,严格要求自己,不将就的生活态度。是灵魂和躯体的合二为一。</h3><h3> 我曾经有个朋友,在他经济收入还不高时,为了追求女朋友而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女孩一个安全踏实感。他不是一味攀比给女朋友高消费,而是给女友都是实用的物质。这就是一个居家好男人。我想,再美丽的风花雪月,到头来都是柴米油盐。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奋斗和拼搏,为未来创造精致生活,力所能及,量力而行。在经济不足时,有的放矢概念性消费,穿着整齐干净普通服装,哪怕是地摊货,帆布鞋,也要面带微笑,迎接每一天,过好自己的踏实日子,不让家人担心,不让爱人用健康换取金钱。</h3><h3>是的,精致生活需要努力,因为我们想要的东西很贵,想去的地方很远,想爱的人很优秀,仰望星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踏实地吧!做真实的自己,褪去那一层为面子而虚伪的面皮,人生之路,任重道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