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往事

大山晴雪

<p class="ql-block">大山晴雪2023.6.6 </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的高考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了,但是,每到每年的6月初,以前是7月初,随着高考时间的临近,加之各媒体的大量有关高考的新闻报道,或者周边亲朋好友家小孩参加高考的消息涌来,总会想起自己的高考往事。 </p><p class="ql-block"> 我是1977年7月份高中毕业,当时摆在自己面前的只有一条路,根本就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就是回乡务农,“修理”地球去。随着1976年“四人邦”被粉碎后,没想到好事来的这么快,各方面都有了新气象,高教界最大变化就是当年10月份就恢复了高考制度,这一消息犹如寒夜中一股春风,吹醒了因十年动乱而失去上大学机会的成千上万年轻人的梦想。我当然也是其中一分子,这是把握自己命运的绝好机会,怎么也不能错过。于是,赶紧找学习资料,也不去生产队干农活了,除了吃饭睡觉什么事也不干,就剩努力复习功课一件事,准备高考。在家里,我也成了重点照顾对象,当时家里生活条件也不富余,妈妈还是想办法变着花样为我做好吃的,肉是舍不得买的,好在有自己家养的鸡每天能下蛋,母亲每天就为我煮两个鸡蛋吃,为我增加营养。由于文革的影响,当时能找到的复习资料也非常少,父亲则到处帮我找复习资料,有时难得借到一本习题集,往往都是第二天就得还给人家,别人也和我一样排着队等着看这本书,父亲就会彻夜不眠,用手抄录下来,帮我节省宝贵的复习时间。 </p><p class="ql-block"> 由于当时家里盖了新房,欠了不少钱,经济上非常拮据。我来杭州上学前,母亲还是想办法亲手为我做了一件新衣服,我记得很清楚,面料是卡其布,立领样式的青年装。亲戚邻居们都送来了粉干鸡蛋一些土产,外婆特意为我炒了黄豆让我带上,这是家乡的风俗,寓意出门在外的路会头头皆是道。记得去杭州学校报到的那天,是三位村里一同考上中专大学的伙伴用自行车驮着我及行李,赶了三十里路去义乌火车站送行的,在候火车间隙,四人还去县城照像馆拍照留念,题词“笑迎曙光”,确实曙光就在我们的前方。 </p><p class="ql-block">  到杭州,在城站下了火车,转乘151路电车去学校。我那打扮肯定是标准的一个农民进城,挑着行李,一头是一只旧皮箱,是我亲爷爷当年送给我父亲的养父的,这只皮箱表面有一补过的洞,是日本侵略者用刺刀刺破的罪证,后来搬家时看其破旧不堪扔了,现在想想甚是可惜了,那可是家国兴衰见证的绝好的文物啊。另一头是棉被、草席和一只装着脸盆等日用品的网兜。到了学校,学校发了一床棉花垫被,在杭州工作的叔叔看我只带了草席没带床单,就去文二路百货商店帮我买了两米长一门幅宽的一块条纹布,两头也没扎边,铺设在单人床上正好,就权当床单用了。其实并非我忘带了床单,而是以前在家或者读初中高中住校时从没睡过用床单铺就的床,都是睡草席,即便到了冬季也就是在草席下加铺一层稻草保暖。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睡在有垫被并铺上床单的床上,这一夜现在也不记得做了什么梦,睡在这柔软温暖床上,我想一定是个好梦! </p><p class="ql-block"> 我算是赶上了好时代,上大学期间还享受着国家给予的助学金,能让我安心完成学业。个人的命运确实是与祖国共进退的,祖国的繁荣昌盛才会有人民的安居乐业,我们亲历了改革开放的大潮起伏,见证了四十多年来祖国的伟大成就,我们是幸运儿。</p> <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