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你们展翅飞翔的起点

尚强

<h1>在九月相聚,在六月离别,同是火热的季节,却是别样的心情。<br></h1><h1>  见证了你们的蜕变,这是无数个充满着奋斗、喜悦、轻狂、压力和迷茫的日子熏陶出的成果,沉淀着属于你们自己的科高往事。你们在创新发明、科技比赛中崭露头角,学会探索和创造;你们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开拓视野,学会团结和独立;你们在科高运动会、元旦联欢会、班级合唱比赛、十大歌手比赛、艺术节等各类活动中释放青春活力,展示艺术才华……三年来你们的点点滴滴,老师看在眼中,乐在心中,为你们骄傲,让我们共同珍藏这段青春绽放、奋力进取的高中时光吧!</h1> <h1>桃李芬芳,师恩难忘。成长是一首无言的诗,这首诗里最为动情的词语便是老师,科高的老师为你们的成长日夜操劳,默默耕耘。他们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成长与成熟。今天就是老师们最开心的时刻,让我们把掌声献给我们最敬爱的老师们!<br></h1><h1>  </h1> <h1>今天,看到你们慢慢成长为一位有高度、有温度、有习惯的优秀者,我很感动。 <br></h1><h1> 最使校长感动和欣慰的是你们6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以后的一小时精彩表现。社会对你们的所作所为交口称赞,更使我深深地感到:你们是那样的从容淡定,你们是那样的端庄优雅,你们的气质是那样的纯朴谦逊,你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宽广。我夜不能寐,制作“美篇”一章,记录下同学们从容淡定有素养的瞬间,记录下你们完美的三步曲! <br> 科高2019届的孩子们5:00高考结束,立即赶往教室,6:10交给下一届一个干干净净的教室!你们交给学弟学妹们的仅仅是干干净净的教室吗?不!你们交给学弟学妹的是高素质的榜样!你们比上一届提前了10分钟完成交接,高素质的你们,又完成了科高优秀传统的完美传递!你们点点滴滴的进步,构成科高巨大的进步!同学们,科高永远是你的家!<br></h1><h3></h3> <h1>第一步 5:10同学们陆陆续续返回教室,清理不用的复习资料交给收拾卫生的师傅。觉得有用的就整理打包留给学弟学妹。</h1><h3></h3> <h1><br></h1><h1> 第二步 5:40卫生打理的差不多,同学们邀请我去每个班与同学们道别。三年前我在这里欢迎你们,今天我在这里欢送你们。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人生永远没有停歇的理由!</h1> <h1>第三步 6:00大部分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不仅如此,同学们还给学弟学妹们在黑板上留下了充满爱心的鼓励与祝福!并且反复检查,生怕哪里没有搞好。真正做到了有风度,有温度,高素质!</h1> <h1>完美的交接,6:30高二同学开始有序的搬入高三教室,坐上尚有高考余温的凳子。2020届的同学们,从此时此刻开始就是高三学生!科高的辉煌交给你们啦!</h1> <h1>在我看来,教育的目的首先培养一个正常的人,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其次具有不断努力进取的精神!<br><h1>刚刚辛苦走出考场的孩子,回家能够在七点钟之前给父母做好早餐,这就是我终身追求的教育!</h1></h1> <h1>高考是人生展翅飞翔的起点。同学们,你们即将展翅飞翔,离开母校科高。校长希望你们从容淡定,保持良好的习惯。<br></h1><h1>  你们要相信:人都是由懵懂走向彻悟,由稚嫩走向成熟,由冲动走向理性,由骄纵走向谦卑,由无知走向渊博,由平凡走向卓越。<br>  要像上海交大陈功达、复旦大学邱浩悦、清华大学谢楚楚等学长学姐学习,大学报到的那个暑假开始学习高等数学了!目的是到大学后占领制高点,高考是展翅飞翔的起点。</h1> <h1>我们离别时不伤感,但“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在你们要离开科高时,我又是喜,又是忧,喜的是你们又升上人生更高的台阶,忧的是怕你们千里走单骑。此时此刻,我真心舍不得你们,有话要说:从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谈起 <br></h1><h1>  历史科学告诉我们“劳动创造了人”。新时代的人更应该热爱劳动。劳动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种,这种分类是相对的,动脑常常要动手,动手更要动脑。热爱劳动是对自己负责,将来走上社会,你要展示你的才华,要获取劳动报酬,要尽社会义务;热爱劳动是对父母负责,你要担负起家庭重担;热爱劳动是对社会的负责,我们伟大的祖国要富强是要靠千百万优秀的劳动者来建设。所以,每个人都要勇于担当,祖国强大,舍我其谁!</h1> <h1>校长说这番话是有针对性的,2017年7月7日《人民日报》刊载文章 《你不失业,天理难容》。主要内容是讲不少大学生,不思进取,学习马虎,沉迷游戏,消遣时光,完全进入自我颓废的人生模式。你看这些大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必定会失业。所以,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华罗庚)”。人生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而实现梦想的通途就是勤奋劳动。那些有成就的人物,无一不是热爱劳动、勤奋劳动的人。居里夫人为了提炼镭,她辛勤地劳动着;高尔基说:“天才出于勤奋”;门捷列夫说: “天才就是这样,终身劳动,便成天才! ”……就是普通人要想过个好日子,要想有成就感也必须辛勤劳动。看看我们身边人,你就会深入明白这个道理! </h1> <h1>今天,校长只有一个愿望,希望每个同学都做一个终身勤奋劳动的人。这样就不枉来科高走一遭,就不辜负老师的培养,不辜负校长的殷切期望。<br></h1><h1> 希望大家将来学业有成,事业兴旺,把科高的美名传扬天下!希望同学们勇做时代使命的担当者和引领者,善做人生境界的开拓者和追求者。<br>高考是人生展翅飞翔的起点<br> 请记住校长的期望,把科高精神——脚踏实地,热爱劳动,勤奋劳动,砥砺前行,永远镌刻心中。最后用我的一幅画祝愿同学们:<br>大鹏一日同风起,<br>扶摇直上九万里。</h1>

你们

科高

热爱劳动

同学

高考

展翅飞翔

勤奋

教室

人生

学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