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里短

跑者刘楚楚

<h3>今天,父亲打电话给我告状,说母亲花钱如流水,去市里买衣服,美容,下馆子,以前热衷于娱乐室,现在又对小车情有独钟,家里的收成款都被她挥霍殆尽了!我给父亲说,她挣的钱,怎么花是她的事,但凡事都要有个度,你先把话软着,跟她说叨说叨,听你的,花几个小钱,无碍!不听你的,挥霍无度,亦是徒劳!我母亲辛苦劳作了半世,腰杆子都撑不直了!有点驼背,贪早摸黑,脸色有点蜡黄,三脚路的距离,让她汗流浃背,总而言之,整个人的气色大不如前了!老了!俗话说得好,人到中年,怕老!人到暮年,怕死!我母亲就处在中年这样一个尴尬的年纪,每天化妆,刮“三零八”(抹粉),企图遮盖那丝枯黄色的纹路,可是不管她如何挣扎,岁月就像一把无情的杀猪刀,总要把她的脸,雕刻得面目全非,她觉得自己还年轻,于是想出了美容的戏码,钱出了,效果却不甚理想,我劝她少搓麻将,多运动,她不听,非得出猪钱去美容院,那是一个拿钱不出力的地方,只会给人灌迷魂汤,说白了!出钱让人家说点好听的话而已。父亲觉得她的钱就是被那群伙计给骗了!不甘心,于是就打电话过来,给我告状。我能给父亲说点什么好?又能给母亲提点啥建议呢? 只要不混账,花几个子儿,无伤大雅的,把收成款给整没了!倘若父亲没有夸大其词,就纯属不应该,可事已至此,夫复何言?</h3> <h3>母亲操劳了半辈子,没有享受过啥清福,除了热衷于搓麻将,就喜欢往美容院跑,作为子女,只要她开心,花几个钱,不碍事,毕竟这钱是挣来的,就好比,我拿自己挣的钱去跑马一样,来回机票好几千,但心仪已久,非马不跑,也就忍痛割爱了!但我还是比较有分寸,目前的经济状况只能在国内跑跑,从不打肿脸充胖子,去港澳台任性跑,我母亲则不同,脸上的雀斑困扰已久,平常心多事多,晚上又睡不踏实,整个人略显老态,她想改变这种状况,想通过美容,试图让自己变得更年轻,去年美容,她花了1万多,算是大手笔了!但她开心,满面春风,我们就没说什么,今年,她变本加厉,花了3万多,效果却差强人意,关键父亲眼红,觉得这钱花得着实冤枉,于是两口子吵了架,父亲嘴笨,没什么煞气,吃了亏,就向我告状,我除了安抚,就是打圆场,也就这样了!</h3> <h3>我个人觉得,除了运动让人更美,更年轻,更显活力之外,其他吃药啊!打针啊!美容啊!……都是治标不治本之举。我平常一般不化妆,也很少敷面膜,更别提美容院了!健身房,或者路跑,成了我最佳的保养方式,绿色环保又廉价,除了费时间费鞋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差评。我之前带母亲去过健身房,她不习惯,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了!枯燥乏味,不如搓麻将那般韵味,既然健身受罪,那就去美容吧!之前,每个月给她充一千,后来去的次数多了,就不够用了!现在在依然给她钱,只要她喜欢,不挥霍无度,我会坚持供着,希望她活得幸福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