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何罗珍

令狐

<h3>  岳母何罗珍。1936年阴历2月出生于湖南长沙老城一个战乱频繁的年代,家中排行老大,父亲经商、母亲在家操持家务,大弟弟比她小1岁多,而她那年还不到3岁。普普通通的清晨,父亲外出横殃飞祸命丧于交通事故,猝不及防噩耗让她母亲心力衰竭,接下来的时光暗无天日,一个妇道人家带两个孩子,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每况愈下,母亲没有兄弟姊妹父母早亡,在举目无亲的囧况下被迫改嫁,将弟弟送人收养,而她、我的岳母则寄人篱下沦为童养媳离开了母亲,这期间她常常跑去看弟弟,后来战争爆发日本人攻打长沙,弟弟被丢弃流浪街头再无音讯。母亲改嫁后又生一女,但好景不长,第二任丈夫外出失联死活不知,战乱年代何处寻找,岳母的母亲死守长沙苦苦等待至新中国成立仍没有一丝消息。1951年又因生活所迫再次改嫁,几年后又到湖北洪湖,在洪湖先后生育四个儿子。岳母的母亲因夫丧命一生改嫁几次共生育2女5男7个孩子,勤劳、坎坷一辈子,81岁时因病在洪湖去逝。</h3><h3> 岳母的童年没有上过一天学,童养媳的她似乎没有一天快乐,吃不饱、穿不暖,七八岁就被迫干成人干的家务活,为了生计十一二岁就在长沙一所医院洗床单被子,每天天不亮就将满是污垢的白色床单被子领出洗干净、晾干、叠好再送回去,夏天还好到冬天刺骨冰凉的水常常将幼年的她冻哭,但边哭边洗,因为不洗就没有饭吃。1949年全国解放,1950年国家出台《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封建婚姻制度,同年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岳母离开了这个没有一丝眷恋的童养媳家庭,1952年和几个十五六岁与她有同样经历的女孩子由地方政府介绍来到北京接受保育培训,同年岳母和在北京接受保育培训学习的青年人一块入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分配在自愿军后方勤务部,由于没有文化只能做看护工作,1953年停战,1954年随部队回国,此时先复员到地方的战友介绍她认识阜新煤矿一工程师,也就是我的岳父,随后年青漂亮的她也复员来到阜新矿务局基层工作,岳母的初小文化主要是通过自愿军部队速成学习和结婚后岳父的帮助。1960年在国家精简干部职工号召中主动申请回乡。带着两个孩子先后回到湖北洪湖大口和湖南衡阳衡南县生活,第三个孩子4岁时在岳父坚持下重回矿务局工作,这期间根据需要干过检煤等多项岗位工作,40岁从事矿务局汽车司机岗位工作直到退休。<br></h3><h3> 岳母深爱自己的母亲,感恩母亲的生育牵手之恩,在自己有工资收入后每月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20元寄与母亲,成立家庭后更是如此,直到母亲病逝。岳母深爱姊妹,当她得知妹妹重病住武汉医院,就到处打听寻觅名贵药方买药,坚持数年将药和钱从东北寄到湖北洪湖,直到妹妹康复,而自己家庭生活常常为此陷入窘迫之地。</h3><h3> 岳父母在我们结婚后来湖北多次。有年冬天来荆州后去我父母家拜访,听我母亲说冬天腿疼,便专门在东北买了上好的纯羊毛和弹性毛线,亲手为我父母编织两条毛线裤,在弹性毛线内用钩针钩了一层纯羊毛增强毛线裤的保暖性,另外又做了两条丝棉裤送与我们,着实令人感动,至今我仍然将其毛线裤保留家中睹物思情。</h3><h3> 岳母按政策退休后帮我们带两年孩子,再后来在阜新带孙子[小儿子(小舅子)的孩子],2001年10月岳父病故,那年岳母65岁。为了能让她早日从悲痛中解脱,次年我们将她接到湖北与我们生活。但她的朋友同事均在阜新,加上湖北方言她听不懂与人交流困难,南方湿度大冬天潮湿寒冷她极不适应,岳母微胖爬楼吃力,刚好我们住的楼层较高,这对她也是一个困难。故在湖北呆的六七年里去广东东莞大儿子家(大舅子)、山东、成都、湖南、广西北海、湖北洪湖姨妈、舅舅等亲戚家不少地方小住,2008年我们送她回阜新,先到北京儿子家中住了几日,这期间她提到当年来北京后住在交道口附近的秦老胡同,还曾和大家一块去过天桥。儿子第二天带她前去寻找,居然找着了秦老胡同,进胡同走到头五六百米也没找着当年那扇大门,虽然全无当年的景象但毕竟当年入朝前就住在秦老胡同。岳母在胡同走了两个来回,非常高兴的说“要不是外孙坚持,恐怕这辈子是找不到这里了”。再后来送她由北京返回阜新搬进回迁新宅。小舅子虽在内蒙白音华工作,但一到休假就速回阜新陪她,一块散步、一块锻炼、一块买菜、一块做饭。2010年元旦我们安排儿子由北京专门回阜新看望她老人家,儿子看外婆独自一人居住较孤独就陪着多住了些日子,临回京前还给她买了小米、绿豆、黑豆、薏仁米、洗发膏、握力器、两用拐杖,等日常生活用品,万万没想到四个月后岳母突患心腹之疾猝然长逝。</h3><h3> 岳母平时话语不多,由于童年在苦水里泡大,吃苦耐劳、什么活儿都能干,什么活儿都会干,在湖北生活期间包揽了全部家务活。2005年我父母去逝,我是家中长子,每周六周日约兄弟姊妹来家相聚,岳母更是热情招待,顿顿佳肴美馔,她做的无油薄饼、豆豉蒸腊肉鱼其手艺更是精湛超群食之难忘,姊妹们及孩子们对我岳母十分尊敬,而她在姊妹们及孩子们的尊敬和赞扬声中更是高兴,常常在周五就问我他们明天什么时间来啊,那几年也是我们几姊妹大家庭时常相聚难忘时光。</h3><h3> 岳母晚年经朋友介绍学习信仰基督,来湖北后着急要我告诉教堂地点要去做礼拜,我也是因为岳母信仰基督,才弄清荆州有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进而知道两大教派信仰不同。天主教信奉天主和耶稣基督,尊玛利亚为圣母,认为天主就是世界和宇宙中存在一种超自然和超社会的力量。基督教信奉上帝为真神,真神创造万物主宰着世界,认为人类不遵守上帝的律犯罪,在罪中受死,只有信仰上帝,借助耶稣基督的力量才能获救。两大教派表现形式不一样,基督教称神职人员为牧师,天主教称神职人员为教主和神父等等。她学习《圣经》非常认真,不懂的地方常常问我,这又迫使我查阅相关资料一一解答。后期教会的兄弟姊妹常借给她相关光碟,她总是在播放时约我一起观看再给她二次讲解。就是在这些学习中我才得知,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有这么多本身并不富裕的虔诚基督徒在传教中帮助贫困地区的穷人解决温饱,从而协调和缓解劳动关系矛盾推动社会和谐。我感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平年代仍然能坚持动员团结所有力量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h3><h3> 岳母74岁离开我们。她是在黑夜里睡梦中平静而去,没有痛苦、没有烦恼、没有孤独、没有牵挂,借着上帝耶稣基督的力量去了梦寐以求的天国。</h3><h3> 岳母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好人。童年时乖运蹇历经坎坷,但从不怨天尤人,总以宽容善良之心待世人。我敬佩她、怀念她,愿她在清静天国安息!</h3><h3><br></h3><h3><br></h3><h3>令狐培刚(林培刚)北京名佳花园居所</h3><h3>2019年7月4日晨</h3><h3> </h3><h3> </h3> <h3>岳母入朝前留影</h3> <h3>岳母年青时照片</h3>